【本篇學習重點】
  1. 高尿酸血症是因體內尿酸過多造成的疾病。
  2. 常見症狀為末梢關節紅腫痛。
  3. 常見藥物治療有尿酸合成抑制劑和促進尿酸排泄劑等。
  4.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普林」代謝的產物,普林來源為身體自然新陳代謝產生或組織分解而來,或從含普林食物中獲得,當體內的尿酸囤積過多,就會出現血中尿酸過高的情形。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尿酸過高造成痛風發作,症狀為末梢關節突然紅腫、灼熱、劇痛,令人寸步難行,常晚間發作,發生部位多為大拇趾、腳背、腳踝、腳跟、膝、腕、手指和肘關節或出現痛風石。(延伸閱讀:痛風之照護)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高尿酸血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主要因體內尿酸囤積,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治療高尿酸血症有尿酸合成抑制劑和促進尿酸排泄劑;當急性痛風關節炎發生時會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秋水仙素、類固醇,減緩關節疼痛情形。

四、照護原則:
  1. 多喝水,每日至少飲用2000C.C以上開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2. 維持標準體重,避免身體過度肥胖,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以每月減輕一公斤為宜,避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痛風發作。此外應定期檢測腰圍,將腰圍控制在標準範圍內。(國民健康署標準:男性<90cm,女性<80cm)
  3. 避免暴飲暴食,防止尿酸急速增加。
  4. 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因其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排泄。
  5. 可可、咖啡、茶的代謝物不會堆積在組織內,適量的飲用可提高攝水量,加速尿酸的排泄。
  6. 避免食用含普林高的食物:
    1. 動物內臟: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
    2. 豆類及發芽豆類:黃豆、黑豆、花生、豆苗、黃豆芽。
    3. 魚皮及魚類:白鯧魚、虱目魚、吳郭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鰻、沙丁魚。
    4. 海鮮:小管、草蝦、牡蠣、蜊、蚌蛤、干貝等。
    5. 其他:蘆筍、紫菜、香菇、肉汁、肉湯、雞精、活性酵母食品、酵母粉。
 
參考資料
  1. 沈佳霖 (2019).慢性腎臟病與高尿酸血症之研究進展.臨床醫學月刊,83(5),309-313。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905_83(5).0051
  2. Choi, H. K., McCormick, N., Lu, N., Rai, S. K., Yokose, C., & Zhang, Y. (2020). Population impact attributable to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for hyperuricemia. Arthritis & Rheumatology, 72(1), 157-165. https://doi.org/10.1002/art.41067
  3. Danve, A., Sehra, S. T., & Neogi, T. (2021). Role of diet in hyperuricemia and gout. Best Practice & Research Clinical Rheumatology, 35(4), 1-14. https://doi.org/10.1016/j.berh.2021.10172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yperuric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