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乾燥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淚腺和唾液腺受到影響。
2.    乾燥症常見症狀及治療方式。
3.    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乾燥症?
乾燥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外分泌腺分泌功能喪失,導致淚腺和唾液腺受影響,可分為下列兩種:

  1. 原發性:無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單獨發生者。
  2. 繼發性:通常會併發其它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等。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眼睛:因缺乏淚液,常覺得乾澀、有異物感、刺痛感、怕光、紅眼、甚至造成視力減退或角膜潰瘍。 
  2. 口腔:因缺乏唾液,常覺口乾、口腔潰瘍(嘴破)、疼痛、齟齒(蛀牙)、牙結石、口腔念珠菌感染、舌頭裂紋、吃乾的食物容易吞嚥困難。
  3. 呼吸器官:因黏液腺分泌不足,呼吸道乾燥,黏膜受損而導致慢性咳嗽、聲音嘶啞、呼吸道易受感染。
  4. 皮膚:乾燥、發癢。
  5. 生殖器官:陰道乾燥、性交疼痛。
  6. 其他症狀:如:疲倦、關節疼痛、食慾不振、失眠;晚期可能演變成一個或多個內臟器官受損,受影響的器官以肺、腎臟和肝臟居多。

若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乾燥症,當出現上述症狀時,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目前因病因不明,主要是以症狀療法及免疫療法為主,常用藥物有:

  1.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可用於乾燥症所引起的發炎症狀,如:肌肉痛、關節炎、唾液腺及淋巴腫大。
  2. 膽鹼類促進劑:可增加淚腺及唾液腺分泌,以緩解不適感。
  3. 類固醇:通常使用於較嚴重的情況,如:肋膜炎、心包膜炎、腎炎或溶血性貧血。
  4. 奎寧類及免疫抑制劑:具有調節免疫功能,可減少自體免疫抗體的產生,降低血清球蛋白值過高現象,是比較能根本治療乾燥症的藥物。
 

四、照護原則:

  1. 口乾:
    1. 嚼無糖口香糖、含檸檬片或食用略帶酸性的水果或食物,來刺激唾液分泌。
      口乾者比較容易蛀牙,餐後必須漱口或刷牙,保持口腔衛生及牙齒塗氟;發生潰瘍或感染時需就醫,需用含殺細菌或殺黴菌成份的漱口水漱口。(延伸閱讀:口腔衛生與保健)
    2. 進食時喝水或喝湯來幫助食物吞嚥。
    3. 使用護唇膏,以舒緩乾燥的嘴唇。
    4. 避免吸菸及張口呼吸,以減少感染及加重口乾症狀。
  2. 眼乾:
    1. 依醫師處方使用人工淚液或代用品,不要等到眼睛感到乾澀時才用。
    2. 避免長時間閱讀,應每50分鐘休息10分鐘。
    3. 儘量不要長時間處在空調、低濕度或多風的環境中,必要時使用護目鏡。
    4. 可在房內使用加濕器,維持室內濕度30~50%。
    5. 依醫囑配戴軟式隱形眼鏡以保持角膜濕潤,配戴前應先洗手,以避免感染。
    6. 避免眼部化妝造成刺激。
  3. 皮膚乾燥及皮膚癢的處理:
    1. 增加水份攝取。
    2. 塗抹乳液增加皮膚滋潤舒適。
    3. 不要使用過熱的水洗澡。
    4. 減少皮膚暴露於乾燥環境中。
  4. 性生活:由於陰道乾燥,性交時摩擦會引起疼痛不適,可使用水溶性潤滑劑。
  5. 必須長期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治療及持續追蹤,以免病情惡化。
 

參考資料

  1. Choudhry, H. S., Hosseini, S., Choudhry, H. S., Fatahzadeh, M., Khianey, R., & Dastjerdi, M. H. (2022). Updates in diagnostics, treatments, and correlations between oral and ocular manifestations of Sjogren's syndrome. The Ocular Surface, 26, 75–87. https://doi.org/10.1016/j.jtos.2022.08.001
  2. Mavragani, C. P., & Moutsopoulos, H. M. (2020). Sjögrens syndrome: Old and new therapeutic targets. Journal of Autoimmunity, 110, 102364. https://doi.org/10.1016/j.jaut.2019.102364
  3. Negrini, S., Emmi, G., Greco, M., Borro, M., Sardanelli, F., Murdaca, G., Indiveri, F., & Puppo, F. (2021). Sjögren’s syndrome: A systemic autoimmune disease.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 22(1), 9–25. https://doi.org/10.1007/s10238-021-00728-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Sjogre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