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痛風是普林代謝異常或尿酸排泄減少的疾病。
  2. 常見的症狀是關節疼痛。
  3. 常見藥物治療有止痛藥及降尿酸藥物等。
  4.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一、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普林代謝異常或尿酸排泄減少造成高尿酸血症,尿酸濃度過高則形成結晶沈積在關節腔內,導致關節發生紅、腫、熱、痛的現象稱為痛風。是一種突然發生疼痛的關節炎,常發生在半夜或凌晨,痛的時候「來得快、去得也快」,像一陣風而得名。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十個人當中約有九個人的大拇趾關節為首次發作部位,其他如足背、踝、膝、腕關節都可能發生。

  1. 血中尿酸異常:成年人大多是尿酸排泄過少所造成,極少數是尿酸製造過多,小孩子大多為先天性普林代謝基因異常引起。
  2. 急性痛風關節炎:好發於30~50歲肥胖、過度飲酒之男性,症狀為大拇趾關節突然紅、腫、熱、痛無法行走,其他腳趾或膝關節也會被侵犯。
  3. 慢性痛風石:如果控制不良,尿酸的結晶便會沉積於關節、皮下組織、耳輪、內臟等形成痛風石,造成關節腫脹或永久的破壞,甚至破壞腎臟功能。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痛風,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急性痛風發作時,可以使用以下藥物:
    1. 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s):如能百鎮(Naproxen)、布洛芬(Ibuprofen)、 希樂葆(Celebrex)等藥物,可降低發炎反應,有效緩解症狀。
    2. 類固醇(Steroid):有抗發炎的效果,能緩解急性痛風產生的不舒服,適合用於有消化性潰瘍或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
    3. 秋水仙素(Colchicine):用於急性症狀緩解及預防。
  2. 當尿酸值高於10mg/dL(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10毫克以上),且24小時小便尿酸排泄量高於1000毫克時,需考慮服用降尿酸藥物。
  3. 在慢性期的階段,尿酸控制相當重要,常見降尿酸尿藥物有安樂普利諾(Allopurinol)、福避痛(Feburic)、優力康(Euricon)等。
 
四、照護原則:
  1. 維持標準體重及腰圍:若體重過重應慢慢減重,不宜快速減肥或斷食,以免產生尿酸而導致痛風發作,每月減輕一公斤內為宜。此外應定期檢測腰圍,維持在標準範圍內(國民健康署:男性≦90cm,女性≦80cm)。
  2. 適量增加身體活動:研究分析顯示身體活動可降低高尿酸血症病人死亡率;因此建議病人進行適度運動。
  3. 維持適當水份補充:建議每日飲水2000c.c.,水份缺乏可能誘發痛風的發作,適量補充水份可降低痛風發作以及減少尿酸結石形成。
  4. 均衡飲食,避免高普林的食物:
    1. 醣類:所有五穀根莖類皆可食用。
    2. 蔬果類:蔬菜類除曬乾香菇和紫菜不能大量食用外,其他皆可食用,水果則無禁忌。
    3. 蛋白質:內臟,海鮮類(海參、海蜇皮除外),應減少攝取。
    4. 乳製品:文獻指出,適當補充乳製品可降低尿酸,並降低痛風發生率。
    5. 油脂:由於高脂肪食物會抑制尿酸排泄,故在急性痛風發作期需避免大量食用。
  5. 酒精及含糖飲料:酒精和糖在體內會代謝為乳酸,影響尿酸排泄,會加速尿酸形成,故應避免酒精及含糖飲料(碳酸飲料、柳橙汁等)之攝取,其中啤酒最易導致痛風發作。

 

參考資料

  1. 徐翊庭、李文騰、許敬暉、林孝義(2022).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最新各國指引比較.內科學誌,33(5),365-377。https://doi.org/10.6314/JIMT.202210_33(5).05
  2. 沈明忠(2022).痛風的診斷和治療飲食控制.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66(10),50-60。
  3. Dehlin, M., Jacobsson, L., & Roddy, E. (2020). Global epidemiology of gout: prevalence, incidence, treatment patterns and risk factors. 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 16(7), 380-390. https://doi.org/10.1038/s41584-020-0441-1
  4. Pillinger, M. H., & Mandell, B. F. (2020). Therapeutic approaches in the treatment of gout. Seminars in Arthritis and Rheumatism 50(3), 24-30. https://doi.org/10.1016/j.semarthrit.2020.04.01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Gout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