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狼瘡腎炎是紅斑性狼瘡造成的腎臟炎症。
  2. 常見症狀有蛋白尿、高血壓、水腫等。
  3. 常見藥物治療有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等。
  4. 請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5. 需自我監測體重及血壓,控制水份及鹽份攝取。
 

一、什麼是狼瘡性腎炎?

狼瘡腎炎是紅斑性狼瘡造成的腎臟炎症,除了腎臟,也會侵犯臉部皮膚,進而造成皮膚黏膜、內臟器官、結締組織和血管等全身器官組織損傷與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其病程大多緩慢,但也有猛爆發生,症狀千變萬化,約有五到七成紅斑性狼瘡病人會有腎絲球腎炎和腎功能不全的表徵,稱為狼瘡性腎炎,其中一百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人中,會有十位發展為末期腎病。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早期臨床表現為無症狀性血尿、蛋白尿,也可能表現重度蛋白尿、腎功能不全、高血壓、全身水腫、腎病症候群,以及嚴重的急速腎功能惡化。大約有20%的紅斑性狼瘡病人,在出現腎炎症狀的5年內,會演變成末期腎病變,此時可能出現虛弱、疲倦、面色蒼白;噁心、嘔吐、食慾不掁,甚至記憶力混亂、神智不清、呼吸急促、頻尿、少尿等尿毒症情形,需要接受洗腎治療。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狼瘡性腎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類固醇、免疫調節藥物或免疫抑制劑(環孢靈素等),以控制疾病活性。
  2. 疾病活動性強的時候,短時間內靜脈注射大劑量類固醇脈衝治療加以治療。(延伸閱讀:類固醇脈衝療法)
  3. 靜脈注射烴基化物(Endoxan)治療,女性病人要注意卵巢毒性,可能有不孕的風險。
  4. 血漿置換術。
  5. 血液透析療法(洗腎療法)。(延伸閱讀:血液透析與居家照護)
  6. 腎臟移植。(延伸閱讀:腎臟移植)

 

四、照護原則:

  1. 按時服藥,定期追蹤。
  2. 服用類固醇期間,由於食慾增加,應減少高熱量飲食,避免體重快速增加。
  3. 每日自我監測體重及血壓變化,注意有無肢體水腫、眼皮浮腫、少尿等症狀。
  4. 服用類固醇與免疫抑制劑容易受到病菌感染,應加強個人衛生,減少感染機會。
  5. 適度限制水份、鹽份的攝取,避免醃漬或加工的食品,適當攝取蛋白質。

 

參考資料

  1. 曾雋揚、王怡寬(2018).淺談狼瘡性腎炎的最新治療.腎臟與透析,30(4),193-195。https://doi.org/10.6340/KD.201812_30(4).0006
  2. Anders, H. J., Saxena, R., Zhao, M. H., Parodis, I., Salmon, J. E., & Mohan, C. (2020). Lupus nephritis. 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6(1), 1-25. https://doi.org/10.1038/s41572-019-0141-9
  3. Morales, E., Galindo, M., Trujillo, H., & Praga, M. (2021). Update on lupus nephritis : looking for a new vision. Nephron, 145(1), 1-13. https://doi.org/10.1159/000511268
  4. Parikh, S., Almaani, S., Brodsky, S., & Rovin, B. (2020). Update on lupus nephritis: core curriculum 2020.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76(2), 265-281. https://doi.org/10.1053/j.ajkd.2019.10.01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Lupus nephr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