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的腎臟疾病。
  2. 常見症狀有高血壓、腰痛、尿道感染或結石。
  3. 早期診斷、定期追蹤、遵照醫師指示,可以延緩疾病惡化。

 

一、什麼是多囊腎?

多囊腎又俗稱泡泡腎,是最常見的遺傳性腎臟疾病,絕大部分為自體顯性疾病(如果父母其中一位有多囊腎,小孩有一半的機率可能會得到)。病人腎臟出現大小不等的囊腫(類似水泡),囊腫會隨年齡的增加而長大,腎臟內水泡的持續生長導致腎臟越來越大,並且漸漸失去功能,若無法及早發現及早控制,有些病人在50歲左右會進展到需要依賴透析(洗腎腹膜透析)治療。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隨著病人兩個腎臟的囊腫增加、變大,差不多在40歲左右開始出現症狀。

  1. 腰痛:疼痛程度與囊泡大小、腎臟體積有關,如有結石、感染或出血會更痛。
  2. 血尿:囊泡破裂是造成血尿的主要原因,休息 2-7 天及多喝水可以改善,反覆的血尿也會造成腎功能惡化。(延伸閱讀:血尿之照護)
  3. 高血壓:是一個常見的早期症狀,血壓升高對腎功能與心臟血管都有不好的影響,早期就應該好好控制。
  4. 腹脹及食慾不振:主要是因為兩側腎臟越長越大壓迫到腸胃。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多囊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腎臟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早期診斷:可以控制其併發症,減少對腎臟的傷害,以延緩腎衰竭。

  1. 控制血壓:為了延緩腎功能惡化,維持適當的血壓是很重要的。(延伸閱讀:高血壓之照護)
  2. 飲食管理:低蛋白飲食,以減緩腎功能的惡化及囊腫的成長。不過隨著腎功能的下降,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飲食建議,應與醫師討論或至營養諮詢門診
  3. 藥物:近來發現藥物(抗利尿激素拮抗劑)可以讓病人的水泡形成變慢,但不一定適用所有病人。
  4. 透析或腎臟移植:當病情惡化到尿毒症時,須接受透析治療或腎臟移植。

 

四、照護原則:

  1. 腎臟明顯腫大者,日常活動應避免劇烈運動、腹部周圍受壓迫(例如使用環繞腹部的汽車安全帶),以預防腎臟因碰撞或擠壓導致囊腫破裂。
  2. 避免泡澡、憋尿及尿道插管所導致的泌尿道感染,萬一有囊內感染如反覆高燒、右上腹疼痛出現時,需至急診或腎臟科門診求治。
  3. 不要隨便服用藥物,尤其是止痛藥及中藥、草藥。
  4. 定期在腎臟科門診追蹤治療,詢問醫師以確定適合自己的飲食及飲水量。

 

參考資料

  1. 李宗倫、林志慶(2018)‧自體顯性多囊性腎病變之血管相關併發症‧臨床醫學月刊,82(3),550-553。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809_82(3).0100
  2. 李俊賢、高芷華、朱宗信(2017)‧台灣多囊性腎臟病的流行病學‧台灣醫學,21(5),427-433。https://doi.org/doi:10.6320/FJM.2017.21(5).1
  3. 吳佳純(2020)‧多囊性腎病的治療新契機,讓泡泡腎不要長大‧奇美醫訊,(130),41-4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