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學習重點】
  1. 血尿是指尿液中含有紅血球的現象。
  2. 血尿的治療主要就是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3. 居家保健包括適度飲水、避免不必要之服藥。
  4. 發生血尿時請至泌尿外科門診追蹤。

一、什麼是血尿?
血尿是指尿液中含有紅血球的現象。可由肉眼或顯微鏡下看出,肉眼血尿是指尿液中可清楚看到含有血液;當肉眼看不出來但尿液檢體在高倍顯微鏡下可檢測到血液,則稱為顯微血尿。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解尿前段出血:排尿開始時是紅色的,隨後就轉為正常的淡黃色,主要是尿道出血。
  2. 解尿後段出血:排尿到最後時會看到紅色的血尿,主要是膀胱頸(膀胱和尿道交界處)出血。
  3. 解尿全程出血:主要是和腎臟、輸尿管或膀胱出血有關。
  4. 當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泌尿外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血尿的治療根據疾病的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
  2. 發炎:腎炎、膀胱炎或是泌尿道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療。
  3. 外傷:依創傷部位不同而接受不同手術治療或是使用保守療法。
  4. 結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或是膀胱結石等,可用體外震波碎石或是內視鏡碎石治療。
  5. 血管病變:腎梗塞或腎血管瘤,前者可用血栓溶血劑或是抗凝血劑治療,血管瘤則依大小不同有不同的因應方式。
  6. 腫瘤:惡性腫瘤可用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避免不必要之服藥。
  2. 每日適度飲水,維持尿量大於2000cc以上。
  3. 發生血尿時請盡早至泌尿外科門診就醫追蹤。
 
參考資料
  1. Khosousi, M.J., Mansour-Ghanaei, F., Heidarzad, F., Joukar, F., Maroufizadeh, S., Abdzadeh, E., Delam, H., Amini-Salehi, E., Arab-Zozani, M., Falahatkar, S., Akhavan, A., & Hassanipour, S. (2022). Epidemiologic Profile of Microscopic Hematuria in Ira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rani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51(10),2194-2206. https://doi.org/10.18502/ijph.v51i10.10978
  2. Loghmari, A., Ben Othmane, M., Belkacem, O., Bouassida, K., Hmida, W., & Jaidane, M. (2022). Recurrent hematuria: A rare presentation of leiomyosarcoma of the prostate. Annals of Medicine and Surgery,77, 103634. https://doi.org/10.1016/j.amsu.2022.103634
  3. Matsuzaki, K., Aoki, R., Nihei, Y., Suzuki, H., Kihara, M., Yokoo, T., Kashihara, N., Narita, I., & Suzuki, Y.(2022). Gross hematuria after SARS-CoV-2 vaccination: questionnaire survey in Japan.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Nephrology, 26(4),316-322.https://doi.org/10.1007/s10157-021-02157-x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ematur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