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洗腎常見的合併症如低血壓、抽筋、搔癢、透析不平衡症候群。
  2. 若有低血壓情形,應與醫師討論洗腎日是否先不要吃降壓藥。
  3. 抽筋可能與低血壓有關,應立即告知護理師處理。
  4. 皮膚搔癢是常見症狀,注意皮膚保濕、勿用力抓癢。
 
一、什麼是血液透析治療合併症?
血液透析(洗腎)可以改善末期腎臟病人的尿毒症狀,維持病人腎臟機能(延伸閱讀:血液透析與居家照護),但是洗腎治療也可能會出現合併症,常見的合併症如:透析中低血壓、抽筋、噁心嘔吐、搔癢、透析不平衡症候群等。
 
二、常見的合併症有哪些?
  1. 透析中低血壓:是最常見的合併症,指病人在洗腎過程血壓下降,並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抽筋、打哈欠、肚子痛等症狀。 可能是短時間水分脫除太快或血管收縮異常、心臟疾病、貧血等。
  2. 肌肉痙攣(抽筋):最常發生在透析快結束前,腿部肌肉比較常見,可能與大量脫水、血壓下降有關。
  3. 搔癢:皮膚搔癢的原因非常複雜,可能是因為皮膚乾燥、尿毒素、發炎反應、鈣磷不平衡等多種因素導致。
  4. 透析不平衡症候群:洗腎使血液中的毒素快速清除,而腦部的清除速度較慢,因此產生濃度差異,導致水份進入細胞內,造成腦壓上升。在前幾次洗腎較容易發生,症狀有頭痛、高血壓、噁心、嘔吐、視覺模糊、甚至有抽搐的情形。
 
三、照護原則:
  1. 透析中低血壓:
    1. 兩次透析間的體重不超過乾體重的5%。
    2. 每日水份攝取量為前一天總尿量,再加500cc。
    3. 每日定時量血壓。
    4. 與醫師討論透析前暫時停止服用降血壓藥物。
    5. 必要時依醫囑服用升壓藥物(幫助升血壓的藥)。
    6. 若洗腎中發生低血壓,應將床頭放平,甚至需要抬高下肢。
  2. 抽筋:
    1. 洗腎中如果感覺快抽筋,立即告訴護理人員處理。
    2. 請照顧者將抽筋的腳底板往上壓,減輕不適。
  3. 搔癢:
    1. 平日做好保濕,可使用潤膚乳液。
    2. 服用止癢藥物。
    3. 以冰袋冷敷皮膚。
    4. 盡量穿棉質衣褲,避免穿尼龍或毛料的衣褲。
    5. 限制高磷食物控制血中鈣磷平衡。
    6. 皮膚科門診求診,由醫師安排照光治療。
  4. 透析不平衡症候群:
    1. 前幾次洗腎,醫師會開立相關藥物預防發生此現象。
    2. 洗腎過程如果有噁心嘔吐、頭痛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請立刻告知護理師處理。
    3. 想吐的時候,稍微抬高床頭、將頭側向一邊,避免嗆到。
 
參考資料
  1. 馬聖翔、張雲亭(2021)‧尿毒性搔癢症治療新展望‧臨床醫學月刊,88(4),657-659。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110_88(4).0110
  2. 葉淑敏、林育如、徐紫娟、張玉婷(2021).運用自我管理策略控制血液透析病人透析間體重增加之改善方案.護理雜誌,68(5),83-91。https://doi.org/10.6224/JN.202110_68(5).11
  3. Kuipers, J., Verboom, L. M., Ipema, K. J. R., Paans, W., Krijnen, W. P., Gaillard, C. A. J. M., Westerhuis, R., Franssen, C. F. M., Verboom, L. M., Ipema, K. J. R., Krijnen, W. P., Gaillard, C. A. J. M., & Franssen, C. F. M. (2019). The Prevalence of Intradialytic Hypotension in Patients on Conventional Hemodialysis: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is. American Journal of Nephrology, 49(6), 497–506. https://doi-org.vgharpa.vghtpe.gov.tw/10.1159/000500877
  4. Mistry, K. (2019). Dialysis disequilibrium syndrom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phrology and Renovascular Disease, 12, 69. https://doi.org/10.2147/IJNRD.S16592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Complications of Hemodialy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