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血液透析治療通路功能良好才有好的透析品質。
  2. 如果病人狀況許可,動靜脈瘻管是血液透析治療通路的最佳選擇。
  3. 每天應自我觀察靜脈導管或評估瘻管功能。
 
一、什麼是血液透析治療通路?
血液透析治療通路是指進行血液透析(洗腎)時的血管通路,通暢且功能良好的血管通路是洗腎病人接受良好透析品質的基礎。(延伸閱讀:血液透析與居家照護)
 
二、血管通路有哪些?
  1. 中央靜脈導管:在頸部或鼠蹊部靜脈放置導管以作為血液透析用,暫時性的中央靜脈導管通常是在緊急透析或在瘻管、腹膜透析導管成熟前使用,是一個暫時性的導管。
  2. 動靜脈瘻管:開刀將手臂一條動脈血管與一條靜脈血管接合,是血液透析血管通路的最佳選擇。
  3. 移植動靜脈瘻管:俗稱人工血管,如果血管功能不佳,醫師會考慮用人工材質的血管連接動脈與靜脈以作為日後穿刺之用。
  4. 雙迴路導管:血管條件比較差的病人或是有血管性疾病、瘻管手術失敗等情況,可經由外科手術放入一種矽膠材質的導管,這種導管柔軟又有環釦可固定在皮下隧道,可以作為中長期使用,通常優先選擇放置在頸部的靜脈。
 
三、照護原則:
  1. 靜脈導管或雙迴路導管
    1. 每兩天(或有需要的時候)進行傷口換藥,以維持傷口的清潔乾燥。
    2. 觀察導管傷口有沒有分泌物、紅腫熱痛等感染徵象。如果有紅腫熱痛或分泌物、發燒症狀,請儘快到腎臟科門診或急診就醫。
    3. 隨時注意導管管夾是不是有關閉夾緊。
    4. 避免導管拉扯或扭折,保持導管的通暢:
      • 使用導管固定座或把導管適當的固定好。
      • 平時穿寬鬆衣物,以減少導管被拉扯或壓折。
    5. 洗澡時傷口及導管不要打濕,周圍皮膚請用擦拭方式來清潔,避免在導管的周圍抓癢。
       
  2. 動靜脈瘻管或人工血管
    1. 每天觀察是不是有紅腫熱痛等感染徵象,並觸摸瘻管注意有沒有咻咻聲,如果沒有咻咻聲表示瘻管可能栓塞,請儘快至腎臟科門診或急診就醫。
    2. 手臂運動(延伸閱讀:動靜脈瘻管握球運動)、物理治療、水分及飲食控制、瘻管功能自我評估、預防感染及戒菸等,以維持瘻管通暢,延長使用年限,減少阻塞發生。
    3. 有廔管的手臂,除了血液透析之外,不要在手臂上打針、量血壓或做抽血等治療。
    4. 依據個別狀況並經過醫師專業判斷,可以使用遠紅外線輔助治療來維持瘻管通暢。
    5. 定期檢查瘻管/人工血管血液流量:
      • 動靜脈瘻管:每3個月。
      • 人工血管:每個月。
 
 
參考資料
  1. 陳範宇、何揚、林志慶(2021)‧腎臟疾病預後品質綱領:血液透析血管通路準則概述(上)‧腎臟與透析,33(2),97-100。https://doi.org/10.6340/KD.202106_33(2).0009
  2. 歐世祥、李柏蒼(2021)‧血管通路建立與照護‧腎臟與透析,33(2),63-67。
    https://doi.org/10.6340/KD.202106_33(2).0002
  3. 謝至同、楊智宇(2020)‧透析血管通路的監測‧腎臟與透析,32(4),224-228。https://doi.org/10.6340/KD.202012_32(4).001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Nursing care for a patient's vascular access for hemodialysi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