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理想體重是血液透析後,沒有不適症狀,所能容忍的最低體重。
  2. 每天固定時間和相同磅秤測量體重。
  3. 兩次血液透析間體重不增加超過2~3公斤為原則。
  4. 控制水份攝取:以前一天尿量加500~700CC的水來計算。
一、什麼是理想體重(乾體重)?
理想體重(乾體重)是指血液透析清除液體後,病人沒有任何不適症狀,沒有水腫或脫水過多,也沒有低血壓的情形,為病人所能容忍的最低體重。理想體重(乾體重)會隨身體狀況的改變而有所增減,所以需要不斷的評估並持續監測。
 
二、我該注意什麼?
當血液透析後,若體重低於理想體重(乾體重),可能會發生抽筋、頭暈、噁心、嘔吐、心跳過速及低血壓等情形;若高於理想體重(乾體重),則會產生高血壓、水腫及呼吸喘的現象。
 
三、居家自我保健原則:
  1. 每天量體重,以評估自己體重的變化:
    1. 在固定時間和相同磅秤測量體重。
    2. 體重增加以一天不超過1公斤為佳,且兩次透析間以不超過2~3公斤為原則。
  2. 評估有無水腫:以手指按壓四肢骨頭突出處皮膚,看是否出現凹陷現象或呼吸困難情形。
  3. 控制水分的攝取:
    1. 攝取量(含飲水、飲料、湯汁、水果、食物等)以前一天尿量加上500~700CC的水份來計算。
    2. 將每日飲水量置於有刻度的容器中,再平均分配飲用。
    3. 盡量集中服藥,以減少喝水的量。
    4. 少吃食物中含水量多,以及加工醃製類食物,例如:西瓜、稀飯、麵條、罐頭及加工食品,以避免容易口渴而增加水份攝取。
    5. 口渴時可嚼無糖口香糖、冰水漱口、口含小冰塊、或冷凍水果,例如:冷凍葡萄來促進唾液分泌,保持口腔濕潤。
    6. 在水中滴一點檸檬汁刺激唾液分泌,減少口渴感覺。
  4. 適當運動流汗排出過多水份,控制體重,降低疲倦感,增加肌力和心肺功能,例如:肌肉訓練、有氧運動等。運動以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為原則,但仍需視自己的體能狀況而定。 
參考資料
  1. 陳霹霞(2020).使用冷刺激是否能有效降低限水或禁食口渴病人的口渴程度.彰化護理, 27(2),20-33。https://doi.org/10.6647/CN.202006_27(2).0007
  2. 葉淑敏、林育如、徐紫娟、張玉婷(2021).運用自我管理策略控制血液透析病人透析間體重增加之改善方案.護理雜誌,68(5),83-91。https://doi.org/10.6224/JN.202110_68(5).11
  3. 歐春鷰、謝易玲、黃小倩(2021).提升長期血液透析病人水份控制合格率之專案.台大護理雜誌,17(1),183-195。https://doi.org/10.6740/NTUHJN.202101_17(1).0016
  4. Lopez, T., Banerjee, D. (2021). Management of fluid overload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Kidney,International, 100(6), 1170-1173. https://doi.org/10.1016/j.kint.2021.09.01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Body Weight Control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