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糖尿病腎病變易造成腎臟的小血管發炎、腎絲球病變。
  2. 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易被忽視,需定期追蹤腎臟功能。
  3. 每日自我血糖監控,並控制糖化血色素(HbA1C)在7%左右。
  4. 積極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可以延緩疾病進展。
 
一、什麼是糖尿病腎病變?
糖尿病腎病變是糖尿病合併慢性腎病,大約20-40%的糖尿病病人會發生糖尿病腎病變,主要原因為血液中糖份太高而傷害全身神經及血管,造成腎臟的小血管發炎、腎絲球病變。
 
二、糖尿病腎病變有那些症狀?
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早期可經由檢驗小便發現微量蛋白尿,隨著腎臟功能逐漸變差,蛋白尿排出量增加,可能會出現高血壓、疲倦、噁心、嘔吐、貧血、皮膚癢、水腫、呼吸喘等症狀。(延伸閱讀:慢性腎臟病之照護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糖尿病腎病變,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腎臟科門診就醫。
 
三、糖尿病腎病變要怎麼治療?
  1. 定期追蹤:糖尿病病人,每年應定期接受糖尿病腎病變的篩檢(蛋白尿及抽血檢查)。
  2. 藥物控制:必要時醫師會開立藥物來延緩腎臟功能惡化。
  3. 腎臟替代療法:如果病程持續進展到末期腎臟病,就必須配合透析治療或移植來維持生命。(延伸閱讀:末期腎臟病之照護簡介末期腎衰竭的治療方式
 
四、得到糖尿病腎病變,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糖尿病腎病變病人?
  1. 血糖控制:
    1. 每日自我血糖監控並記錄。
    2. 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在7%左右。
  2. 血壓控制:建議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之死亡率及延緩慢性腎臟病的進展。
  3. 血脂控制:控制血脂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 飲食控制:
    1. 對於沒有透析的糖尿病腎病變病人,建議低蛋白飲食可以減緩腎病變進行。
    2. 因為疾病的進展,每個人對於營養的需求不一定相同,可與醫護人員討論或至營養諮詢門診。
  5. 保護腎臟:勿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成藥或偏方,以免加重傷害腎臟功能。
  6. 生活調適:戒菸、有氧運動、低鹽飲食(每日應少於5克),與營養師諮詢達到良好的飲食與控制體重。(延伸閱讀:糖尿病與運動理想體重控制透析病人的運動
 參考資料
  1. 陳奕憲、陳昱宏、陳仲達(2023).糖尿病腎病變之預防及治療.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8(7),204-209。
  2. 裘亮德、徐邦治(2020).糖尿病腎病變與心血管疾病.腎臟與透析,32(2),75-78。https://doi.org/10.6340/KD.202006_32(2).0005
  3. Shubrook, J. H., Neumiller, J. J., & Wright, E. (2022). Management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type 2 diabetes: Screening,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goals, and recommendations. Postgraduate Medicine, 134(4), 376-387. https://doi.org/10.1080/00325481.2021.200972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iabetic Nephropathy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