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慢性腎臟病是指腎臟結構或功能異常超過三個月,且對健康造成影響。
  2. 當疾病進展到第五期末期腎臟病,就要開始尋求腎臟替代療法。
  3. 定期門診追蹤、配合治療並做好日常保健是控制慢性腎臟病不二法門。
 

一、什麼是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是指腎臟結構或功能異常超過三個月,並且對健康造成影響。
發生原因包括:腎臟本身疾病如先天疾病、尿路阻塞、腎絲球病變等,另外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長期藥物使用、老年人、肥胖、抽菸者也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若有上述疾病應定期追蹤腎功能。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依據腎功能衰退狀況,出現不同程度臨床症狀,可能會出現尿液起泡、血尿、夜尿次數頻繁、尿量減少、水腫、血壓上升,隨著腎功能繼續惡化,身體廢物及水分堆積在體內,病人會感到疲倦、昏睡等貧血症狀、頭暈、頭痛、食慾變差、噁心、嘔吐、口腔有異味、皮膚搔癢、呼吸急促或困難。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慢性腎臟病,如果您有上述症狀,請到腎臟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有哪些?
  1. 醫師會依據腎功能衰退狀況,提供相關治療。
  2. 當腎功能已進行到第五期末期腎臟病,就會開始需要採用腎臟替代療法,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延伸閱讀:簡介末期腎衰竭的治療方式)。
 
四、居家自我保健原則:
慢性腎臟病病人除了持續定期監測與返診追蹤,更需提供個別化、生活化的照護指導,學習自我照顧技能,落實飲食調整、戒菸戒酒、規律運動等自我照護工作。
  1. 定期至腎臟科門診追蹤:配合醫師治療,透過飲食、藥物及運動控制血糖、血壓。
  2. 避免使用造成腎臟受損藥物:不亂服中草藥、成藥,尤其是不明偏方,及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s)、顯影劑等具腎毒性的藥物,許多藥物最終都是經過腎臟代謝由尿液排出,容易增加腎臟負擔,往往造成腎臟進一步的傷害。
  3. 慢性腎臟病人飲食應依分期及個人飲食習慣來設計每日的食用量,如何正確的飲食攝取建議可以到門診和營養師討論。(預約掛號:營養諮詢
  4. 保持規律的生活型態:包括體重過重時需減重、停止吸菸、飲酒適量、規律運動等。

 

參考資料

  1. 林逸承、吳青芳、洪士元(2021).透析病人的血糖控制.腎臟與透析,33(2),93-96。https://doi.org/10.6340/KD.202106_33(2).0008
  2. 楊智宇、唐德成(2019 )‧慢性腎臟病的飲食治療新進展‧內科學誌,30(2),65-69。https://doi.org/10.6314/JIMT.201904_30(2).02
  3. Chen, T. K., Knicely, D. H., & Grams, M. E. (2019). Chronic kidney diseas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 review. Jama, 322(13), 1294-1304. https://doi.org/10.1001/jama.2019.1474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Dietary Recommendation for Chronic Kidney Disease Patient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