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末期腎臟病是指進展到慢性腎臟病第五期,必需採腎臟替代療法治療。
  2. 腎臟替代療法有三種: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
  3. 當進入生命末期的病人,也可選擇不要透析,採安寧舒適療法。
 

一、什麼是末期腎衰竭?
當腎功能持續變差導致身體代謝異常,藥物治療及飲食調整仍無法控制,進入到慢性腎臟病第五期即定義為末期腎臟病 (延伸閱讀:末期腎臟病之照護) ,醫師會與病人及家屬充分討論,選擇一種最適合的腎臟替代療法來取代腎臟功能、維持生命。
 

二、腎臟替代療法有哪些?

  1. 血液透析:俗稱「洗腎」,是大多數病人選擇的腎臟替代療法。(延伸閱讀:血液透析與居家照護
    1. 長期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病人,考量病人需求及整體狀況來選擇建立透析血管通路(如自體動靜脈廔管、人工血管或雙腔靜脈導管)。
    2. 一般療程為每週進行3次,每次約需要4小時的透析時間。
  2. 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是利用人體腹腔內的腹膜作為半透膜,藉由灌入肚子的新鮮透析液將身體過多的水分及代謝廢物排除。(延伸閱讀:腹膜透析
    1. 目前有兩種方式可供選擇,一種是手操作式的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CAPD),另一種是需要使用機器來進行的全自動腹膜透析(APD)。
    2. 每日在家中或適當場所(職場、學校),自我執行一天4~5次的換液。
  3. 腎臟移植:最理想的治療方式,但移植腎的來源不易。(延伸閱讀:腎臟移植
    1. 成功的腎臟移植,可以代替原來壞掉的腎臟,不需再洗腎,但需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物。
    2. 可由20歲以上的五等親以內之血親或配偶,或腦死病人的器官捐贈而來,但受贈者與捐贈者的組織配對須達一定的符合條件,才能進行移植。
  4. 安寧緩和治療:當持續透析治療沒辦法提供明顯的存活助益時。
    1. 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布八大類非癌症末期病患安寧緩和醫療,其中包含了急性與慢性腎衰竭病患。多重器官衰竭、呼吸器依賴或年老病重、意識不清等進入生命末期的病人。
    2. 不洗腎或停止洗腎,提供合適的腎臟病支持照護也是一種選項。

 

參考資料

  1. 翁玟伶、陳淑萍、鄭昕宜、吳金燕、蔡淑娟、王雅靜、吳徐慧(2021).提昇末期腎病患者抉擇腹膜透析意願度之專案.臺灣腎臟護理學會雜誌,20(1),22-35。https://doi.org/10.3966/172674042021092001003
  2. 張惠雯(2021).高齡病患腎臟替代療法醫病共享決策.台灣老年醫學暨老年學會雜誌,16(2),87-103。https://doi.org/10.29461/TGGa.202105_16(2).0001
  3. 趙家德、蔡宏斌、程劭儀(2022).血液透析病人選擇腎臟病支持療護的決策.腎臟與透析,34(1),18-25。https://doi.org/10.6340/KD.202203_34(1).0004
  4. 吳美瑩、劉建秀、李佳諺、廖瑛君、王春葉、吳建興、李建德(2020).醫病共享決策對於慢性腎臟病人選擇腎臟病替代療法之成效及其影響因素.醫療品質,8(2),62-73。https://doi.org/10.29759/THQA.202006_8(2).00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reatment Modality for End Stage Renal Disease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