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選擇適當部位固定導尿管,避免活動時拉扯。
  2. 活動或翻身移動時,避免導尿管扭折和壓住管路。
  3. 尿袋內尿量需每8小時或尿量超過1/2時要傾倒。
  4. 尿袋擺放高度要低於膀胱,避免尿液回流造成感染。
一、什麼是留置導尿管呢?
導尿管是由一條空心橡膠/矽膠的管子,經尿道口插入到膀胱引流小便,前端利用氣囊,將管子固定在膀胱中,管子後面會連接密閉尿液收集袋,方便收集病人尿液。
 
二、為什麼要放置導尿管?
當病人因為泌尿道的疾病(例如:小便解不出來、接受泌尿道手術或鄰近組織手術的人…等),或是因為疾病治療上的需要(例如:需要測量小便量、接受全身或半身麻醉手術的病人、長期臥床的病人等),就會考慮放置留置導尿管。
 
三、放置留置導尿管前要準備什麼?
清潔手套、非酒精性濕紙巾、溫水或中性清潔液、透氣紙膠、導尿管固定帶、防水看護墊。
 
四、放置留置導尿管後該注意什麼?
  1. 導尿管留置後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要保持導尿管順暢,預防感染發生,如果不需要就應該儘早拔除。
  2. 留置導尿管的照護注意事項:
    1. 可視個人需要配戴清潔手套,接觸導尿管(尿袋)前、後要洗手。
    2. 選擇適當部位固定導尿管,活動或翻身移動身體的時候,避免不小心拉扯尿管,造成尿道受傷、破皮、流血,也可以減少病人的不舒服,臥床病人避免尿管扭折或尿管壓在身體底下。
    3. 女性病人導尿管應用透氣紙膠或導尿管固定帶,固定在大腿內側,男性病人固定在下腹部。
    4. 每日至少一次用中性清潔液或清水清洗尿道口,維持清潔並保持乾燥。
    5. 長期放置導尿管的病人,尿管及尿袋不需要定期更換,除非出現導尿管外滑、阻塞、破裂、滲漏或出現結晶或沉澱物、有異味等情形才需要更換。
  3. 尿袋留置注意事項:
    1. 接觸尿袋前、後要洗手。
    2. 尿袋內尿量應每隔8小時或當尿量超過1/2時應立即傾倒,避免因尿液逆流而感染。
    3. 傾倒尿液時要注意尿袋出口不可碰到地面或是倒尿的容器,且倒完尿液後應隨時關閉排尿管夾,維持管路密閉,避免尿袋受到汙染。
    4. 隨時注意導尿管與尿袋接合處是否緊密避免鬆脫。
    5. 尿袋擺放高度要低於膀胱,避免尿液回流造成感染。如果使用小腿尿袋,可適當的綁在小腿上,注意合宜的緊密度。
  4. 飲食建議:
    1. 建議每天喝水超過2000ml,但心臟病、年長或有特定限水的病人,應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如何補充水分。(延伸閱讀:限水飲食之護理指導)
    2. 可多吃酸性食物,例如:小紅莓、蔓越莓、維生素C等,減少尿液產生沉澱物,而造成導尿管阻塞。
 
參考資料
  1. 李光貿、陳美英、孫鳳卿(2021).探討組合式照護介入對加護病房病人預防泌尿道感染之成效.高雄護理雜誌,38(1),14-21。
    https://doi.org/10.6692/KJN.202104_38(1).0002
  2. 薛錡蔚、曾惠美、陳亭均、高綺吟(2023).降低內科加護病房病人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密度.彰化護理,30(2),52-63。
    https://doi.org/10.6647/CN.202306_30(2).0008
  3. Gray, J., Rachakonda, A., & Karnon, J. (2023). Pragmatic review of interventions to prevent catheter-associ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CAUTI) in adult inpatients.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136, 55–74。https://doi.org/10.1016/J.JHIN.2023.03.020
  4. Tremayne, P. (2020). Managing 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the use of indwelling urinary catheters. Nursing Standard, 35(11), 37-42.  
    https://doi.org/10.7748/ns.2020.e1159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Indwelling Urinary (Foley) Catheters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