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眩暈是一種覺得天旋地轉、前後搖晃、好像站不穩的感覺。
  2. 頭部外傷、藥物、偏頭痛、腦中風都可能會引起眩暈。
  3. 眩暈發作時,採漸進式活動,注意下床、行進與日常活動安全。
  4. 突然視力模糊、手腳沒力氣、講不出話來,須盡速就醫。
 
一、什麼是眩暈?
眩暈(Vertigo)是一種頭暈的類型,感覺好像站不穩要倒下去、天旋地轉、左右前後搖晃、或週圍事物圍繞著自己旋轉,就算已經靜止不動,還是覺得房子繞著自己旋轉。(延伸閱讀:頭暈之照護
 
二、眩暈的原因?
每100個人中大約有3個人會發生眩暈的症狀,女性比男性多一倍,而且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常見引起的原因有:
  1. 與內耳有關:良性陣發姿勢性眩暈、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等。
    人體控制平衡的系統是前庭系統(圖一)包括部分的內耳(半規管、耳石器)及神經系統,它會告訴大腦,頭部處於什麼位置以及如何移動,當前庭系統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會有眩暈的感覺。
  2. 與腦部有關:前庭性偏頭痛、腦血管問題(例如: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
  3. 其他:頭部創傷、藥物等。
b0bfe9ccf93f64aadeb8c23979815ba0.png
圖一 解剖示意圖(前庭系統含內耳:半規管、耳石器及前庭神經)
 
眩暈常常是由多種原因導致的,有時治療病人本身的現存疾病就可控制好。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診斷,才會有正確的治療,如果您有眩暈或頭暈的感覺,都建議您到門診就醫,請專業醫師診斷後使用藥物,安排合適的療程。(預約掛號:耳科門診神經內科門診
 
 
三、眩暈有哪些症狀?
  1. 眩暈:可能只有幾秒,也可能持續數個小時,甚至到好幾天,把頭抬起來、翻身、改變姿勢(突然站起來或翻身)、咳嗽或打噴嚏時,可能會覺得更暈。
  2. 除了有眩暈不適感之外,可能也會合併下列症狀:
    1. 噁心、嘔吐。
    2. 頭痛或對光和噪音敏感。
    3. 虛弱的無法移動。
  3. 有以下不適的症狀,可能是比較嚴重的狀況,請立刻就醫:
    1. 有新發生或嚴重的頭痛。
    2. 眼睛開始看不清楚、一個東西看成兩個影子或是眼瞼下垂、嘴巴歪斜。
    3. 沒有辦法說話或聽見聲音。
    4. 手腳沒有力氣、突然沒辦法走路、感覺手或腳麻麻的。
    5. 發燒超過38°C。
    6. 不停的嘔吐,或是有胸痛、胸悶,甚至昏倒。
  4. 如果年紀>60歲以上、曾經有中風病史,或有容易中風的高風險病史(高血壓、糖尿病、抽菸),沒有上述症狀,但是仍持續有眩暈情形,仍建議視情況就醫。(預約掛號:神經內科門診
 
四、照護原則:
大多數引起眩暈的原因都是良性的,只要針對原因治療,症狀很快能獲得改善,如果因眩暈而無法站立或走路,會有跌倒風險,返家後的照護原則如下:(延伸閱讀:預防跌倒
  1. 確保周遭或家中的環境安全:
    1. 整理散落的電線、雜物和濕滑的地毯地板。
    2. 穿著防滑鞋並保持走道乾淨且光線充足。
  2. 眩暈發作時:
    1. 最好停止活動,如果有人在旁邊陪伴更好。
    2. 採漸進式、緩慢的活動,注意改變姿勢下床時不可過快。
    3. 適當的使用輔具,如:拐杖或輪椅。
    4. 如果症狀越來越嚴重,請盡速就醫。
  3. 避免劇烈或易引起眩暈的活動,例如:轉圈、過度活動等。
  4. 規律的生活作息、健康飲食、學習放鬆及適度的運動。
  5. 配合醫師的處置及處方,耐心且按時服藥,依照約定時間返回診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趙君豪、楊庭華(2022).臨床常見眩暈症的診斷與治療.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66(2),34-40。
  2. 張滋圃(2020).如何在眩暈症病人身上診斷腦中風.台灣中風醫誌,2(1),52-59。
  3. Crowley, K., & Martin, K. A. (2022). Patient Education: Vertigo (a Type of Dizziness) (The Basics). UpToDate.  Retrieved September  03,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vertigo-a-type-of-dizziness-the-basics
  4. Furman, J. M., & Barton, J. J. (2022). Evaluation of the Patient with Vertigo. UpToDate. Retrieved May 27, 2022,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evaluation-of-the-patient-with-vertigo
  5. Furman, J. M. (2021). Patient Education: Vertigo (Beyond the Basics). UpToDate. Retrieved September 20, 2021,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vertigo-beyond-the-basics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Vertigo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