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重點整理】

  1. 頭暈可能與內耳不平衡、腦血管疾病、精神疾病相關。
  2. 頭暈合併走不穩、複視及視力模糊可至神經內科求診。
  3. 姿勢改變導致頭暈且合併耳鳴及聽力喪失可至耳科求診。
  4. 頭暈大多是良性的,日常需保持心情放鬆並防範跌倒。

一、什麼是頭暈?

  維持人體平衡的系統失去協調時所產生的主觀感覺稱為頭暈。頭暈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層,症狀輕重因人而異,有些人只覺得昏昏沈沈、頭重腳輕的感覺;嚴重程度時,可能走路不穩,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的現象。 

 
二、頭暈有哪些症狀?
 「頭暈」依個人不同的感覺分為以下四類: 
  1. 眩暈:感覺自身或空間在移動、旋轉,伴隨著噁心、嘔吐、無法站穩的情形。多發生於內耳疾病,例如: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或中樞性疾病,如:腦幹及小腦疾病。(延伸閱讀:眩暈之照護)
  2. 昏厥:感覺快要昏倒或是失去意識、冒冷汗、暫時雙眼視力模糊、噁心的現象。常見原因如姿勢性低血壓(因姿勢改變導致的低血壓)、低血糖、貧血、休克及心臟疾病。
  3. 不平衡:感覺到不穩、不平衡,如喝醉酒,快跌倒般,無眩暈感覺。常因小腦平衡系統病變所造成。
  4. 其他:失眠或精神疾病,例如:神經衰弱症、焦慮、恐慌等精神症狀等引起。
 
三、頭暈要怎麼治療?
  由於頭暈所隱藏的疾病相當多,涉及不同專科的治療,因此當您頭暈發生時,該看尋求哪一科治療呢?建議若有以下症狀可選擇合適之科別並與醫師討論: 
  1. 合併頸部動脈狹窄、步態不穩、複視、視力模糊、眼球震顫,且頭暈與頭部轉動有關,建議您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診治。
  2. 合併耳鳴、聽力喪失、內耳不平衡(如: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等情形,且與姿勢改變、轉動有關等,建議您至耳科門診就醫診治。 
  3. 合併暈厥、昏倒、心悸、胸悶等,建議您至心臟內科門診就醫診治。
  4. 合併焦慮、失眠等,建議您至身心失眠科門診就醫診治。
 
四、得到頭暈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頭暈病人?
  1. 大部份的眩暈是良性的,請保持規律之生活,放鬆心情。 
  2. 適時休息,適當睡眠。
  3. 請配合醫師之處置或處方耐心服藥,按時返診。
  4. 若症狀加劇,請立即就醫治療。 
  5. 頭暈發生時,需預防跌倒發生。(延伸閱讀:預防跌倒)
 
參考資料
  1. 洪育群、林昀蒨、余文瑞、柯澐蓁(2021).常見的頭暈鑑別診斷新知.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6(10),336-344。
  2. Kaski, D. (2020). Neurological update: Dizziness. Journal of Neurology, 267(6), 1864-1869. http://doi.org/10.1007/s00415-020-09748-w
  3. Murphy, S. D., Van Aardt, M. (2023). Vertiginous dizziness: A primary care approach. South African Family Practice, 65(1), 1-5. http://doi.org/10.4102/safp.v65i1.571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izzines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