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頸動脈嚴重狹窄是造成缺血性腦中風主要原因之一。
  2. 隨著血管狹窄程度會感到暈眩、反應差等症狀。
  3. 由頸動脈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檢查協助診斷。
     

一、什麼是頸動脈狹窄?

頸動脈狹窄多是由動脈的粥狀硬化(脂肪斑塊累積於血管)所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可能會漸漸變大而造成血管阻塞或血流不足,這些硬化斑塊表面不規則,易附著血塊,可能隨時會脫落,若流入腦中,極易造成腦中風。頸動脈嚴重狹窄是造成缺血性腦中風主要原因之一,可藉由頸部超音波檢查、磁共振血管攝影或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及腦血管血管攝影檢查協助確認與診斷。(延伸閱讀:腦血管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檢查血管攝影術)

 

二、頸動脈狹窄有哪些症狀?

頸動脈狹窄會導致長期血流量不足而造成大腦血液供應減少,隨著腦部缺血愈來愈嚴重,病人會感到暈眩、反應差、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變嚴重時會出現各種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或腦中風的症狀如突然嘴歪、眼斜、肢體麻木無力、說不出話或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單眼或雙眼看不見或複視(看東西有兩個影子)、走路不穩、失去平衡等。(延伸閱讀:腦中風之照護)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頸動脈狹窄,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

 

三、頸動脈狹窄要怎麼治療?

  1. 內科治療:口服抗凝血(一種可以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及抗血小板聚集藥物,但因目前無任何藥物可溶化粥狀硬化斑塊,因此不能根本改善血管狹窄問題。(延伸閱讀:服用抗凝血劑之居家照護)
  2. 外科治療:
    1. 動脈內膜切除術:以手術方式切開頸動脈血管,再將阻塞的粥狀硬塊切除,必須全身麻醉,具侵犯性且可能伴隨心臟血管疾病發生或中風、顏面神經麻痺、傷口感染等,並非所有病人適合接受手術。
    2. 頸動脈支架置放術:經由腦血管血管攝影檢查方式,將前端附有血管支架的導管經由腹股溝動脈或靠近手腕的橈動脈穿刺而入,順著血管置放於頸動脈狹窄處,使狹窄部位的血管內腔擴張,增加血流暢通。(延伸閱讀:頸動脈支架置放術)

 

四、得到頸動脈狹窄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頸動脈狹窄病人?

  1. 避免頸部按摩,容易使血管內內壁或斑塊剝落,若有任何疑似中風的徵兆如嘴歪、眼斜、肢體無力麻木、突然口齒不清或說話困難等,請盡快到醫院急診檢查。
  2. 若沒有任何症狀,但有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如:60歲以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病史,應定期做頸部血管或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3. 定期追蹤檢查本身已患的疾病並配合治療。(延伸閱讀:高血壓的照護高血脂症之照護高血糖之照護)
  4. 控制血壓、血糖、血脂並建議最好能戒菸,以控制頸動脈狹窄的危險因素。(延伸閱讀:戒菸)
     

參考資料

  1. 葉忻瑜、黃獻樑、黎家銘(2019).無症狀性頸動脈狹窄治療:病例報告.台灣老年醫暨老年學會雜誌,14(2),98-104。https://doi.org/10.29461/TGGa.201905_14(2).0004
  2. Arasu, R., Arasu, A., & Muller, J. (2021). Carotid artery stenosis: An approach to it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ustralian Journal of General Practice, 50(11), 821-825. https://doi.org/10.31128/ajgp-10-20-5664
  3. Naylor, R., Rantner, B., Ancetti, S., de Borst, G. J., De Carlo, M., Halliday, A., Kakkos, S. K., Markus, H. S., McCabe, D. J. H., Sillesen, H., van den Berg, J. C., Vega de Ceniga, M., Venermo, M. A., Vermassen, F. E. G., Esvs Guidelines, C., Antoniou, G. A., Bastos Goncalves, F., Bjorck, M., Chakfe, N., …Stone, D. H. (2023). Editor's choice - European society for vascular surgery (ESVS) 2023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on the management of atherosclerotic carotid and vertebral artery disease. European Journal of Vascular and Endovascular Surgery, 65(1), 7-111. https://doi.org/10.1016/j.ejvs.2022.04.01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arotid Sten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