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檢查前6小時不可吃任何東西、不可喝水或飲料。
  2. 返回病房後可開始進食,鼓勵多喝水助對比劑排出。
  3. 為避免治療後血管壓力太大,24小時內需禁止劇烈活動。
  4. 治療後48~72小時內不要提重物。
 
一、什麼是頸動脈支架置放術?
頸動脈支架置放術是用微創的方式在腹股溝穿刺血管,從股動脈穿刺放導管進入體內,醫師使用X光機透視引導,讓導管到達頸動脈,針對狹窄的部份放支架擴張血管,使頸動脈血流通暢,降低中風率。

 

二、為什麼要做頸動脈支架置放術?

  1. 頸動脈是心臟血液通往腦部的重要血管,如果發生狹窄,容易造成腦部缺血,增加缺血性中風的機會。治療方式分成∶微創放置血管支架、內科藥物及外科手術,醫師會考慮病人狹窄的程度、是否有中風症狀、年紀及其他慢性病,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
  2. 部份頭頸癌病人,因腫瘤破壞血管或長期放射治療,導致血管受損,一旦發生頸動脈破裂會馬上危及生命,為預防頸動脈破裂,治療方式分成∶微創栓塞及微創放覆膜支架,醫師會考慮病人狀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
 
三、治療前要準備什麼?
  1. 頸動脈支架置入治療前3~5天,請依醫師指示服用抗凝血劑(一種可以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並適當控制血壓。
  2. 請依醫師指示完成各項檢查,例如:腦血管超音波、腦部磁振造影、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腦部血管攝影、心電圖、胸部X光等。
  3. 醫師會向病人及家屬解說治療目的及相關事宜,並填妥頭頸部血管支架置放術及血管成形術同意書、進住加護病房同意書及自付特材自費同意書。
  4. 治療前、術中以及術後,依醫師指示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血栓形成,並適當控制血壓在醫師指定範圍內。
  5. 前一晚,剃除會陰部及兩側腹股溝毛髮,並去除手腳指甲油,檢查前6小時不可以吃任何東西、不可喝水,但可以吃藥及配藥的一點點水。
  6. 治療前會測量手臂橈動脈與足背動脈強度並作記號,以便治療後觀察與評估,治療當天,請將假牙、手錶及飾物取下,治療當天不可化妝。
 

四、治療是如何進行的?

  1. 躺到X光透視儀器的小床上,醫生會先消毒腹股溝(通常是右邊),並在身上覆蓋消毒過無菌的布單,請注意此時身上的東西都是消毒過的,不要再自行移動手腳及身體,如果需要抓癢或是調整衣物,請開口詢問,由護理師幫你處理,避免破壞無菌區域,造成感染機會增加。
  2. 醫師先在腹股溝打局部麻醉後,從腹股溝位置用針穿刺血管及放入導管。
  3. 在X光儀器引導下把治療用導管放至頸動脈位置,同時會從導管注射顯影劑照相,打顯影劑時會有局部發熱的感覺。
  4. 治療過程醫師會依治療狀況給予短效的抗凝血劑、止血藥並進行氣球擴張及放支架,治療結束時,醫師會在X光儀器引導下把治療導管退出身體。
  5. 治療導管退出後醫師會直接加壓傷口至少15分鐘,止血後傷口會用較厚的紗布及特殊膠帶貼緊,不可坐起,須平躺,穿刺部位的腳不能彎曲,但另外一隻腳及雙手都可以活動。
  6. 全程需要的時間也不同,通常至少兩個小時以上;治療後醫師會評估原本病情狀況,必要時會轉加護病房觀察。
 
五、治療後該注意什麼?
  1. 導管拔除後,傷口以止血棉加紗布覆蓋,用砂袋加壓穿刺部位2~3小時(圖一),穿刺部位的腳不能彎曲,但另外一隻腳及雙手都可以活動。
  2. 治療後需臥床6小時才能下床活動,臥床期間只能睡一顆枕頭,每兩小時可協助改變姿勢並使用枕頭靠墊,以減少腰痠背痛的狀況;6小時候要下床前請先緩慢坐起,如沒有頭暈,看傷口沒有出血,才可下床活動。
  3. 治療後就可以開始吃東西及喝水,如果平躺階段想要吃食物及喝水,請先喝一小口水,確定不會嗆到才開始吃,鼓勵多喝水、多尿尿,以利顯影劑排出。
  4. 觀察傷口有無滲血情形並保持乾燥,24小時候可以優點消毒後,改用小塊的紗布覆蓋,傷口約0.3公分,癒合即不用覆蓋。
  5. 為避免治療後血管壓力太大,24小時內需禁止劇烈活動,72小時內不要提超過4.5公斤的重物。
  6. 若有頭暈、頭痛、噁心感、手腳麻或無力等任何不適,請立刻告知醫護人員。
af95f49048269a6ee7a2246bccdf1de3.png
圖一 導管拔除後,用砂袋加壓止血
 
六、出院居家注意事項:
  1. 請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抗凝血劑,早晚測量血壓並記錄,控制血壓在醫師指定範圍內。
  2. 支架置放側的頸部避免按摩。
  3. 傷口保持清潔乾燥,傷口癒合前,可用小塊紗布或OK蹦覆蓋傷口,避免褲子摩擦傷口。
  4. 出院後一週內宜在家休息,避免泡澡及游泳。
  5. 若傷口出現紅、腫、熱、痛、異常滲液或感覺喪失、頭痛等情形,請至放射線部門診神經內科門診就診。
 
參考資料
  1. 周君恆、張宇辰(2022).頸動脈狹窄之篩檢及處置原則.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66(12),68-73。

  2. 簡宏哲、黃姍姒、張建法、張豐基(2022).內頸動脈狹窄經支架置入術前與術後在電腦斷層上之成效評估.臺灣醫事放射期刊,10(12),54-62. https://doi.org/10.6717/JTMRT.202207_10(1).0008

  3. Müller, M. D., Lyrer, P. A., Brown, M. M., & Bonati, L. H. (2021). Carotid artery stenting versus endarterectomy for treatment of carotid artery stenosis. Stroke, 52(1), e3-e5.https://doi.org/10.1161/STROKEAHA.120.03052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otid Artery Stenting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