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是使用靜脈注射含碘對比劑,顯影泌尿系統的X光檢查。
  2. 檢查前請仔細閱讀「靜脈注射尿路攝影(IVP)檢查說明書」。
  3. 檢查當天降血糖藥暫停服用一次外,原本正在服用的藥物不需停藥。
  4. 檢查中若對比劑產生之不良反應時,請通知工作人員。
  5. 檢查後即可進食,鼓勵多喝水,加速藥物排泄。
 
一、什麼是靜脈注射腎盂攝影(IVP)?
使用靜脈注射含碘對比劑後,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可提供泌尿器官的位置、大小、數目顯影的X光檢查,針對泌尿系統有無阻塞或異常。

二、為什麼需要做靜脈注射腎盂攝影(IVP)檢查?
血尿原因、泌尿道結石、腰部或下腹疼痛、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創傷造成尿路受損、泌尿道腫瘤、海綿腎、攝護腺肥大、尿路阻塞或進行泌尿道手術前、後評估時,均會建議作此項檢查。
 
目前本院採用「非離子性含碘對比劑」,引發副作用(包括發熱、嘔吐、過敏反應等),仍有少數病人屬對比劑過敏的高風險群(例如:氣喘、心臟病、腎臟病及甲狀腺疾病及服用降血糖藥物(Metformin)者)。當對比劑產生之不良反應時請通知工作人員,依程度不同依列如下:
  1. 輕度反應:局部蕁麻疹/皮膚癢、局部皮膚紅腫、局部喉嚨癢、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結膜炎。
  2. 中度反應:廣泛蕁麻疹/皮膚癢、廣泛紅斑但生命徵象穩定、顏面/喉頭水腫、喉嚨緊或沙啞但無呼吸困難、哮喘/輕度支氣管痙攣但無缺氧或僅輕度缺氧。
  3. 重度反應:有極少數病人(約十萬人有一個發生的機會)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廣泛水腫或顏面水腫合併呼吸困難、廣泛紅斑合併低血壓、喉部水腫合併喘鳴或缺氧、哮喘/支氣管痙攣合併嚴重缺氧、過敏性休克(低血壓及心博過速)、呼吸停止、心跳停止、意識喪失。嚴重反應者,醫師會立即給予適當處置。
 
三、檢查過程:
  1. 檢查前準備
    1. 請於受檢前攜帶健保卡及已填妥檢查同意書中的病人聲明欄資料,因部分資料與您自身檢查安全有密切相關,請務必逐項完整填寫並請仔細閱讀「靜脈注射尿路攝影(IVP)檢查說明書」。
    2. 腸道準備
      • 安排上午檢查者:檢查前一天,請依醫囑於晚餐後服用瀉劑,再喝600-1000cc開水,晚上12點後禁食(不可吃任何食物及不可飲水)直到檢查結束。
      • 安排下午檢查者:檢查前一天,請依醫囑於晚餐後服用瀉劑,再喝600-1000cc開水,早上8點以後開始禁食(不可吃任何食物及不可飲水)直到檢查結束。
      • 除了降血糖藥暫停服用一次,避免血糖過低,原本正在服用的藥物不需停藥正常服用可配少量的開水。
      • 請穿著沒有金屬拉鍊、扣子之衣褲。
  2. 檢查中
    1. 請先排空膀胱,更換病人服(或檢查衣)後至攝影室報到,會先照一張腎臟、輸尿管、膀胱的X光片,再安排到注射室置放靜脈注射管路(門診受檢者)及注射1cc對比劑測試,評估有無對比劑不良反應,若無不適會請受檢者回原攝影室進行檢查。
    2. 放射師會請您平躺在X光檢查台上。
    3. 注射對比劑後5分鐘照一張正位X光片、15分鐘各照一張正、左右斜位X光片,30分鐘照一張正位X光片。此時仍不能排空膀胱,等醫師依上項所照影像來決定是否需要加照延遲或排空膀胱後的攝影。
    4. 整個檢查過程約需60~90分鐘,檢查過程中的前5分鐘、15分鐘會用束腹帶壓迫腹部,讓對比劑劑停留在腎盂及集尿系統,以利影像更清晰,請耐心配合。
    5. 當檢查室工作人員告知您檢查結束時,才可更衣離開。
 
四、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檢查後可進食。
  2. 對比劑是由腎臟代謝,會隨著尿液排出,鼓勵多喝水,加速藥物排泄。
 
參考資料
  1. 馮容芬、李惠玲(2020).泌尿系統疾病之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八版,783-785頁).華杏。
  2. Kaller, M. O., & An, J. (2020). Contrast Agent Toxicity. In StatPearls. Retrieved May 25, 2020, from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725844/
  3. Mehta, S. R., & Annamaraju, P. (2020). Intravenous Pyelogram. In StatPearls. Retrieved Jun 27, 2020, from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64446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Intravenous Pyelograph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