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腦中風之照護
  • 00:07
    什麼是腦中風?
  • 00:35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 01:16
    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 02:15
    腦中風的照護原則
  • 03:10
    腦中風的居家保健
  • 索引
  • 全螢幕
腦中風之照護
長度: 04:53, 瀏覽: 32864, 最近修訂: 2023-03-27

【本篇學習重點】

  1.腦中風是指腦血管發生變化,導致腦組織損傷。
  2.腦中風常見的症狀有頭痛、說話不清楚或肢體無力等。
  3.經醫師評估若病情穩定,應早期積極復健。
  4.依醫師指示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劑,不可隨意停藥。


一、什麼是腦中風?
泛指因腦血管發生變化,導致腦組織損傷。可分為以下三類:

  1. 缺血性腦中風:因血栓塞住腦血管,造成腦血液流量不足。
  2. 出血性腦中風:因腦血管破裂所造成。
  3.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因腦部暫時性缺血引起中風症狀,但一般在24小時內可完全恢復。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頭痛、頭暈或嘔吐。
      2.感覺異常:一側或二側肢體無力、麻木、嘴歪眼斜。
      3.說話不清楚或無法說話。
      4.眼睛突然看不見,看東西有兩個影子或視力模糊現象。
      5.身體失去平衡。
      6.個性改變、易怒、情緒起伏不定,甚至有些病人會失去記憶。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腦中風,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急診或神經內科門診由醫師評估。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依病人的病情來安排相關檢查:如腦部電腦斷層、腦部磁振造影、腦血管攝影、腦血管超音波等。(延伸閱讀:電腦斷層檢查腦部磁振造影檢查血管攝影術腦血管超音波檢查)

  1. 內科治療:
    1.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經醫師評估治療條件後,於發生三小時內可做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發生6~24小時內可做動脈內取栓術治療。
    2. 缺血性腦中風的病人,以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製劑預防再次中風,未經醫師指示不可隨意停藥。
    3. 控制危險因子,如慢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律不整等,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持續服用藥物治療,不可自行調藥或停藥。
  2. 外科治療:視病情嚴重度及中風部位,需要時經評估可進一步接受手術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避免腦壓過高:床頭抬高30度,使用降腦壓藥物治療,避免血壓過高,保持大小便通暢,急性期應避免灌腸及用力解便。
  2. 維持呼吸道通暢:必要時抽痰,以免痰液無法咳出而阻塞呼吸道,若吞嚥篩檢檢測通過即可進食,並觀察進食情形,避免食物嗆入肺部導致肺炎發生。
  3. 預防各種長期臥床併發症:如壓力性損傷、吸入性肺炎、泌尿道感染、關節攣縮、僵硬···等發生,視病人需求協助每兩小時翻身擺位、口腔清潔、會陰部護理及執行關節運動。(延伸閱讀:翻身擺位全關節運動)
  4. 復健:由醫師評估,若病情穩定,越早做越好。
  5. 居家保健:
    1. 飲食:
      • 當有進食困難時,進食時應採坐姿勢,食物以軟質或半固體易吞嚥為原則,並注意進食時不聊天,進食後維持口腔清潔。
      • 均衡飲食,定時定量。
      • 多進食膳食纖維,如未加工過的全榖類、豆類,增加蔬菜和水果, 以降低脂肪的吸收,進而能預防腦血管栓塞的發生。
      • 少吃甜食、太鹹及太油的食物,也應減少紅肉(牛肉、豬肉、羊肉)的攝取量,及含咖啡因或酒精性飲料。
      • 戒除吸菸、酗酒的習慣,維持健康生活作息、充足睡眠。
    2. 穿著:衣褲勿過長,鞋子以穿戴容易、重量輕及穩定性好、防滑為選擇條件。
    3. 環境:
      • 不論屋內或屋外走道都應維持暢通、光線明亮。
      • 看東西範圍有受損的病人,使用的物品應放在可看見的地方。
      • 浴室最好有扶手及加裝防滑墊,以坐式馬桶較安全。
      • 床的高度,以下床時兩腳剛好碰到地面為最理想。
      • 行動不便者,宜使用助行器或輪椅協助活動,協助者須站於病人肢體較無力側。
      • 於床上起身時,不要立即下床,先於床邊坐3~5分鐘後,無頭暈情形,再於床旁站立3分鐘後才活動,以預防跌倒發生。(延伸閱讀:預防跌倒)
      • 中風後肢體對冷、熱、觸、痛等感覺較麻木或完全喪失,幫病人熱敷時,溫度應於45˚C以下,以避免燙傷。
    4. 復健:
      • 應每天做復健活動,建議控制體重,避免體重增加造成肌肉骨骼負荷。
      • 適度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有助於增強心肺功能,改善高血壓,能有效避免中風再次發生。
      • 中風後調整心態以增加適應能力很重要,包括事業、感情、性生活,各方面需求的協調與支持都需特別關注,而親人的關心與鼓勵可加速復健的效果。

 

參考資料

  1. 林瑞青、林佳慧、翁淑敏、林琦峯、王蔚芸、曾雯琦 (2021).運用多元策略提升急性腦中風病人早期復健運動之執行率.護理雜誌,68(1),64-73。https://doi.org/10.6224/JN.202102_68(1).09
  2. 鄭建興(2019).吸菸與戒菸對中風的影響.台灣中風醫誌,1(2),127-137。https://doi.org/10.6318/FJS.201909_1(2).0006
  3. 錢駿、許立奇(2018).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治療的發展與展望.臨床醫學月刊,81(5),296-301。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805_81(5).0054
  4. 錢駿、鍾芷萍(2018).缺血性腦中風的分類.臨床醫學月刊,81(2),72-76。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802_81(2).0014
  5. Zyriax, B. C., & Windler, E. (2023). Lifestyle changes to prevent cardio-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t midlife: A systematic review. Maturitas, 167, 60-65. https://doi.org/10.1016/j.maturitas.2022.09.00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腦中風之照護
    • 00:07
      什麼是腦中風?
    • 00:35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 01:16
      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 02:15
      腦中風的照護原則
    • 03:10
      腦中風的居家保健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erebrovascular Accident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