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評估大腦的功能或記憶力有沒有退化等情形。
  2. 檢查時需要有家屬陪同,以瞭解日常生活及社交能力。
 
一、什麼是認知功能檢查?
認知功能是指一個人在處理一件事情時大腦的運作過程,從認識這件事到推斷如何處理,以及解決這件事情的知識和能力,認知功能檢查就是運用測驗的方式,評估大腦的功能或記憶力有沒有退化等情形。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進行認知功能檢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早期發現潛在的大腦退化問題,尤其是對於老年人來說,早期發現與診斷可以提高治療的有效性。此外,這些檢查也有助於家屬瞭解病人的狀態,有利提供未來照護計畫的參考。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檢查時需要有家屬陪同,以瞭解日常生活及社交能力。 
  2. 病人若有使用助聽器或配戴眼鏡,一定要帶來,才能有良好的溝通。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依據測量表所得的分數評定病人的認知程度,如:簡易心智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臨床失智症嚴重度評估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CDR)、認知功能障礙篩檢量表(Cognitive Ability Screening Inventory, CASI),各個測量表有不同的計分標準。
  1. 簡易心智量表(MMSE):
    是最常用的認知功能評估工具,共分為11項,包括:時間辨認、地點辨認、短時間記憶、注意力和計算、最近事物的記憶 檢查、物體名稱、重複說別人的話、了解別人說的意思、看懂文字或圖片的意思、寫句子 以及畫圖形,測量時間大約需5~10分鐘。
  2. 臨床失智症嚴重度評估表(CDR):
    以記憶、知道現在的人、時間及地點、判別斷定事物及處理問題能力、處理有關工作和人際關係能力、處理日常生活中的家事(如:打掃、煮飯、洗衣服)和維持休閒活動能力,以及能自己完成日常生活活動(如:進食、洗澡、穿衣服、整理儀容)來評斷失智症的嚴重度,接受測試的人大約要花15~20分鐘完成測試;家屬大約需要30~40分鐘。 
  3. 認知功能障礙篩檢量表(CASI):分九個認知功能的細項,分別是長時間記憶、短時間記憶、時間空間辨認、注意力、計算和專心且持續進行 活動能力、思考流暢度、語言能力、抽象思考能力及判別斷定事物能力和手眼協調畫圖能力,大約需要20~30分鐘完成測試。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檢查後,根據結果醫生會提出相應的診斷與治療建議。如果確診為認知障礙,家屬和照護者也應該學習如何為病人提供適當的支持與照顧。(延伸閱讀:失智症之照護
  2. 檢查後對身心障礙手冊及外籍看護工申請問題的澄清與了解:並不是完成認知功能檢查後就能申請,需經醫師評估符合條件才能協助申請如:
    1. 透過檢查醫師詳細檢查、問診及觀察治療反應等,需經三到六個月才能確定診斷及評估身心障礙手冊的申請。
    2. 臨床失智評估表(CDR)大於(含)1分以上需要經過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確定診斷為失智症,才能申請外籍看護工。
  3. 經醫師確定診斷為失智症後,適當的運用社會福利資源,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也可改善病人和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延伸閱讀:失智症居家照護失能、失智病人相關社會福利)
 
參考資料
  1. 台灣失智症協會(2023年5月).認識失智症.取自http://www.tada2002.org.tw/About/IsntDementia
  2. Myrberg, K., Hydén, L. C., & Samuelsson, C. (2020). The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 from a language perspective: An analysis of test interaction. Clinical Linguistics & Phonetics, 34(7), 652-670. https://doi.org/10.1080/02699206.2019.1687757
  3. Santiago-Bravo, G., Sudo, F. K., Assunção, N., Drummond, C., & Mattos, P. (2019). Dementia screening in Brazil: A systematic review of normative data for the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Clinics, 74, e97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172193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ognitive Function Examina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