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運動神經元疾病為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
  2. 常見症狀有肌肉無力、說話不清、吞嚥及呼吸困難。
  3. 病人日常須維持適當運動並且注意預防跌倒。
  4. 病人會漸漸無法表達,照顧者須耐心溝通,提供心理支持。
  5. 使用銳力得藥物時要避免與酒、茶及咖啡類飲料同時服用。
 
一、什麼是運動神經元疾病?   
  1. 運動神經元是控制肌肉動作的神經細胞,在腦中的運動神經元稱為上運動神經元,而在腦幹及脊髓中的運動神經元稱為下運動神經元。
  2. 當運動神經元出現病變時,肌肉得不到養分且無法傳遞控制肌肉縮收的化學物質,肌肉會逐漸萎縮,造成全身肌肉無力、癱瘓,是一種不可逆(無法完全修復或逆轉變好)的退化性疾病。
  3. 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診斷,包含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漸進性肌肉萎縮症及甘迺迪氏症…等,最常見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是上下運動神經元都受到影響的退化性疾病。
 
二、造成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運動神經元疾病可能因為自體免疫失調(人體的免疫系統沒辦好分辦好壞,誤認身體自己的正常細胞為外來物,而攻擊自己的正常的組織和器官)、病毒感染、遺傳等因素導致,但目前仍無法確定其真正的病因。

 

三、運動神經元疾病有哪些症狀?
  1. 運動神經元疾因病因及退化部位不同,會表現出不同的症狀,當上運動神經元逐漸退化時肌肉會僵硬、無法協調、膝蓋會無法控制的一直抖動;而下運動神經元退化時則肌肉會逐漸無力,從手掌或腳掌開始,然後向上到大腿、手臂、肩膀、脖子、舌頭。
  2. 生病初期可能容易跌倒、不能久站,但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隨著疾病進展,慢慢肌肉無力、肌肉抽痛、生活漸漸無法自理,最後甚至影響吞嚥及呼吸功能如吃東西容易嗆到、說話說不清楚、呼吸困難等。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運動神經元疾病,若有上述症狀,請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

 

四、運動神經元疾病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使用銳利得(Riluzole)來延緩病情惡化、降低肌肉無力的速度。若是因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神經元受傷,可能可以利用免疫治療、化學治療、血漿置換術來控制。(延伸閱讀:血漿置換術及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
  2. 支持性療法:目標在於減輕病人的不舒適和預防合併症,例如:呼吸困難病人使用呼吸輔助器維持呼吸道的通暢、吞嚥困難的病人放置鼻胃管,維持足夠的營養攝取並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
 
五、我該怎麼照顧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病人?
  1. 行動協助與防跌:病人想下床活動時,可以用助行器輔助;上廁所建議用床旁尿壺或便盆椅,避免急著跑廁所而跌倒。(延伸閱讀:預防跌倒協助病人下床走路)
  2. 改善居家環境:室內光線充足、家裡擺設簡單、常用的物品放置在隨手可拿處。
  3. 適當活動:鼓勵病人獨立完成日常活動,並適當做伸展運動,以預防肌肉萎縮,若無法自己完成活動,可由照顧者協助全關節運動避免關節僵硬。(延伸閱讀:全關節運動
  4. 預防壓傷:完全臥床時,應至少每二小時翻身及拍背,幫忙病人咳出較深部的痰並避免壓傷。(延伸閱讀:翻身擺位胸腔物理治療之照護
  5. 預防嗆咳:食物的選擇與烹煮以軟質或流質為主,需注意吞嚥狀況,建議少量多餐,並使用增稠劑使液體變得黏稠容易吞下,若無法吞嚥則需使用鼻胃管灌食。(延伸閱讀:鼻胃管與灌食之照護
  6. 口腔和呼吸道照護:口水難以吞下且無法自行口腔清潔的病人,可以用海綿牙刷沾漱口水清潔口腔。若使用呼吸器,家屬應學會抽痰技術及呼吸器使用的照護。(延伸閱讀:居家抽痰病人之照護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7. 情緒支持:疾病進展時漸漸無法表達且可能使用呼吸器無法說話,需要家人的安慰、鼓勵及耐心溝通,可利用符號表、溝通畫冊或採用是或否問句進行日常溝通。(延伸閱讀:使用呼吸器病人溝通之方法
  8. 遵照醫師指示用藥:醫師會詳細說明銳利得(Riluzole)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需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並定期追蹤療效,避免與酒、茶、咖啡類的飲料同時服用。
參考資料 
  1. Feldman, E. L., Goutman, S. A., Petri, S., Mazzini, L., Savelieff, M. G., Shaw, P. J., & Sobue, G. (2022).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Lancet (London, England), 400(10360), 1363–138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2)01272-7
  2. Norris, S. P., Likanje, M. N., & Andrews, J. A. (2020).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update on clinical management. Current Opinion in Neurology, 33(5), 641–648. https://doi.org/10.1097/WCO.0000000000000864
  3. Vacca V. M., Jr (2020).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Nursing care and considerations. Nursing, 50(6), 32–39. https://doi.org/10.1097/01.NURSE.0000662348.31823.4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Motor Neuron Disea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