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腦波可篩檢腦部異常變化如腦血管障礙、腦膜炎等。
  2. 檢查前一天請需將頭髮洗淨,不可塗抹髮油或噴髮膠。
  3. 檢查後即可恢復平日的活動。
     

一、什麼是腦電波檢查?

腦波(或稱腦電圖)檢查是使用腦波儀器,記錄大腦神經細胞電位變化的圖形,以確認大腦細胞電位是否有異常情形。
 

二、為什麼要做腦電波檢查?

腦波可作為腦部病變如腦血管障礙、腦膜炎等的篩檢及癲癇的診斷,對於腦神經科病人是重要且安全的檢查。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解說檢查目的。
  2. 不需填寫同意書。
  3. 檢查前一天請將頭髮洗淨,不可塗抹髮油或噴髮膠。
  4. 請正常飲食不需禁食,因過久時間不吃東西,可能造成血糖降低,會影響腦波模式。
  5. 腦波檢查可分為睡眠與清醒型兩種:
    1. 清醒型腦波:檢查前一天晚上儘可能使自己睡眠充足,但勿服用鎮靜劑、安眠藥、咖啡或茶等,以提高檢查的準確性。
    2. 睡眠型腦波:前一晚應減少睡眠或中午盡量不要午睡,以利檢查時能順利熟睡,若不能入睡則無法完成檢查。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檢查人員會協助您躺於檢查台上,請盡量保持輕鬆狀態。
  2. 檢查人員會以酒精清潔頭部皮膚,以黏膠固定妥電極導線。
  3. 檢查人員會在旁操作電波機器及記錄腦波變化,病人此時不會感到不適。
  4. 檢查時病人必須避免頭部及身體移動。
  5. 清醒型腦波檢查約需20分鐘,病人要保持清醒,過程中可能提供閃光刺激,以加強腦電波的發作反應。若為睡眠型腦波,所需時間則視病人入睡情形而定。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檢查完後即可恢復平日的活動。
  2. 可洗頭或用清水除去頭髮及頭皮上的電極膠液。

 

參考資料

  1. 李佳儒(2019).EEG腦波檢查之臨床應用.彰基醫療健康防治季刊,(36),9-11。https://doi.org/10.6527/pvmn.201906_(36).0004
  2. Benbadis, S. R., Beniczky, S., Bertram, E., MacIver, S., & Moshé, S. L. (2020). The role of EEG in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epilepsy. Epileptic Disorders, 22(2), 143-155. https://doi.org/10.1684/epd.2020.1151
  3. Feyissa, A. M., & Tatum, W. O. (2019). Adult EEG. Handbook of Clinical Neurology, 160, 103-124. https://doi.org/10.1016/b978-0-444-64032-1.00007-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lectroencephalogram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