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鎮靜劑可以緩解緊張焦慮,幫助睡眠。
  2. 使用鎮靜劑期間要幫助病人翻身,預防皮膚壓損。
  3. 使用鎮靜劑時可以多跟病人說話或肢體接觸。
 
一、什麼是鎮靜劑?

鎮靜劑主要是用來讓身體放鬆及減少大腦活動的藥物,能夠幫助緩解病人的緊張、焦慮、激動等情緒。(此則內容介紹的鎮靜劑藥品的形式是靜脈注射,口服的藥品形式不在此限)

 

二、為什麼要使用鎮靜劑?

加護中心的病人使用鎮靜劑的時機如下:

  1. 當病人無法配合治療,而會危及到生命安全時,會使用鎮靜劑讓病人睡著,例如:放置氣管內管時。
  2. 執行侵入性的醫療處置,例如:床邊執行氣管切開造口手術的病人等。
  3. 使用呼吸器的病人,因疾病因素造成身體內氧氣濃度不足時,為了減少病人身體消耗更多的氧氣時,會單獨使用鎮靜劑或是與肌肉鬆弛劑一起使用,讓病人不要繼續費力的呼吸。(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病人使用肌肉鬆弛劑之照護)
  4. 其他可能使用鎮靜劑的原因:強直性痙攣(意識喪失,全身肌肉出現持續的強直性收縮)、癲癇重積症(一次癲癇發作超過五分鐘、或是五分鐘內癲癇發作超過一次且每次發作之間沒有回復到正常狀態)、中毒導致肌肉張力過高、體溫過低導致嚴重的發抖等。(延伸閱讀:癲癇症之照護低體溫之照護)
 
三、使用鎮靜劑前要準備什麼?

使用鎮靜藥物前,醫師會先進行詳細的評估,加護中心設有生理監視器能持續密切監測病人生命徵象,確保病人的安全。【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生理監視器之介紹

 

四、鎮靜劑是如何使用的?

鎮靜劑注射可以由週邊靜脈導管、人工血管或是中央靜脈導管以點滴的方式注射,或是使用幫浦緩慢給予。【延伸閱讀:週邊靜脈注射導管病人之照護中央靜脈導管周邊中心靜脈導管之自我照護port-A人工血管置入手術與照護加護中心儀器設備之簡介

 

五、鎮靜劑使用後該注意什麼?
  1. 對於焦慮與躁動病人,必需先排除疼痛的原因,提供足夠止痛處理後才開始鎮靜治療。
  2. 在加護中心理想的鎮靜深度會隨著治療目標及病人需要而隨時做調整,在白天理想的鎮靜目標為是讓病人處於睡著但容易被叫醒的狀態;若要進行侵入性醫療措施或處於夜晚時,鎮靜程度可加深,以配合治療的進行及促進病人夜間的睡眠。
  3. 使用鎮靜劑期間不會影響病人的聽覺,家人可以在會客時間跟病人說話或肢體接觸來傳達對病人的關懷與祝福
  4. 持續監測生命徵象變化,密切觀察使用鎮靜劑的反應及效果,適時調整藥物劑量,確保病人的用藥安全。
  5. 定時協助翻身活動,維持病人身體舒適,預防骨突處皮膚發生壓損。(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病人的肢體活動加護中心病人之肢體擺位與翻身)

 

參考資料

  1. Page, V., & McKenzie, C. (2021). Sedation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Critical Care Anesthesia, 11(2), 92-100. https://doi.org/10.1007/s40140-021-00446-5
  2. Stollings, J. L., Balas, M. C., & Chanques, G. (2022). Evolution of sedation management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ICU).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48, 1625-1628. https://doi.org/10.1007/s00134-022-06806-x
  3. Stollings, J. L., Kotfis, K., Chanques, G., Pun, B. T., Pandharipande, P. P., & Ely, E. W. (2021). Delirium in critical illness: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outcomes, and management.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47, 1089-1103. https://doi.org/10.1007/s00134-021-06503-1
  4. Tarwade, P., & Smischney, N. J. (2022). Endotracheal intubation sedation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World Journal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 11(1), 33-39. https://doi.org/10.5492/wjccm.v11.i1.33
  5. Wong, I. MJ., Thangaveautham, S., Loh, S. CH., Ng, S. Yi., Murfin, B. & Shehabi, Y. (2020). Sedation and Delirium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A Practice-Based Approach. Annals of the  Academy of Medicine Singapore, 49(4), 215-22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he Patient with Sedation in ICU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