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肌肉鬆弛劑停藥後神經肌肉的功能是可以恢復的。
  2. 加護中心有生理監視器能密切監測病人生命徵象,確保安全。
  3. 按摩或幫助病人活動肢體能促進舒適以及預防肌肉無力。
 
一、什麼是肌肉鬆弛劑?

肌肉鬆弛劑是一種麻醉性藥物,這種藥物能夠讓神經與肌肉的傳遞受到阻斷,使得全身的肌肉放鬆,一般在麻醉科或加護中心使用(此則內容介紹的是靜脈注射的肌肉鬆弛劑,口服的藥品不在此限)。

 

二、為什麼要使用肌肉鬆弛劑?

加護中心的病人使用肌肉鬆弛劑的時機如下:

  1. 當病人無法配合治療,而影響到生命安全時,會使用肌肉鬆弛劑,讓病人能夠放鬆配合,例如:放置氣管內管時。
  2. 執行侵入性的醫療處置,例如:床邊進行經皮氣管切開造口手術的病人等。
  3. 使用呼吸器的病人,因疾病因素造成身體內氧氣濃度不足時,為了讓病人減少身體消耗更多的氧氣時,會使用肌肉鬆弛劑。
  4. 其他可能使用肌肉鬆弛劑的原因:強直性痙攣(意識喪失,全身肌肉出現持續的強直性收縮)、癲癇重積症(一次癲癇發作超過五分鐘、或是五分鐘內癲癇發作超過一次且每次發作之間沒有回復到正常狀態)、中毒導致肌肉張力過高、體溫過低導致嚴重的發抖等。(延伸閱讀:癲癇症之照護低體溫之照護)

 

三、使用肌肉鬆弛劑前要準備什麼?
  1. 使用肌肉鬆弛劑前會先給鎮靜藥物,讓病人睡著,避免病人使用肌肉鬆弛劑後,因為全身無力而感到害怕。【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病人使用鎮靜劑之照護
  2. 使用呼吸器的病人,在使用肌肉鬆弛劑時,呼吸治療師會調整呼吸器的控制模式,讓病人能夠依靠呼吸器來幫助呼吸,沒有呼吸器的病人應避免使用肌肉鬆弛劑。【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3. 加護中心設有生理監視器能持續密切監測病人生命徵象,確保病人的安全,在無法密切監控的狀態下,應避免使用肌肉鬆弛劑。【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生理監視器之介紹
 
四、肌肉鬆弛劑是如何使用的?

肌肉鬆弛劑注射藥劑須經由週邊靜脈導管、人工血管或是中央靜脈導管以點滴注射方式,使用幫浦緩慢給予。【延伸閱讀:週邊靜脈注射導管病人之照護中央靜脈導管周邊中心靜脈導管之自我照護port-A人工血管置入手術與照護加護中心儀器設備之簡介

 

五、使用肌肉鬆弛劑的病人該注意什麼?
  1. 協助翻身及肢體擺位,維持病人身體舒適,預防骨突處皮膚發生壓損。【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病人之肢體擺位與翻身
  2. 評估病人神經肌肉功能,依照病人狀況調整肌肉鬆弛劑用量,病情改善後應盡早停藥。
  3. 在停止使用肌肉鬆弛劑後,病人的神經肌肉的功能是可以恢復的,所以對於有使用肌肉鬆弛劑的病人,可以利用按摩或是幫助病人肢體活動等方式,促進病人舒適以及預防肌肉無力。【延伸閱讀:加護中心病人的肢體活動

 

參考資料
  1. Blanco, J. R., Yanez, T. R., Blanco, D. R., Hurtado, A. A., Ávila, C. M., Naranjo, D. B., Caballero, C. A., & Castell, C. D. (2022). 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s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edical Research, 50(9),1-13. https://doi.org/10.1177/03000605221128148
  2. Dodia, N. N., Richert, M. E., Deitchman, A. R., Quinn, C. C., Marciniak, E. T., Brown, C. H., Terrin, M. L., Amariei, D. E., Shanholtz, C. B., & Hasday, J. D. (2020). A survey of academic intensivists’ use of neuromuscular blockade in subjects with ARDS. Respiratory Care, 65(3), 362–368. https://doi.org/10.4187/respcare.07026.
  3. Torbic, H., Krishnan, S., Harnegie, M. P., & Duggal, A. (2021). Neuromuscular blocking agents for ARD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Respiratory care, 66(1), 120–128. https://doi.org/10.4187/respcare.0784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the Patient with Muscle Relaxant in ICU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