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身體清潔可以保持個人衛生、減少細菌感染及促進血液循環。
  2. 擦澡的順序要由乾淨的地方往比較髒的地方擦拭(例如:會陰、屁股)。
  3. 如果皮膚有傷口,應該避開傷口不做擦拭。
  4. 擦澡的時候,要給予適當的保暖,避免身體溫度流失。

一、什麼是加護中心病人身體清潔?
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因病情比較嚴重,沒有辦法自己洗澡,需要由護理師幫忙他們在床上擦澡,保持身體清潔、減少細菌感染、促進血液循環。在擦澡時還能檢查身體外觀、皮膚上有沒有傷口等,並且能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愛。

二、常見身體清潔的用物有哪些呢?
清潔手套一雙、病人衣服一件、臉盆一個、拋棄式擦澡巾一包。

ae14ad873050103a0c93298314c370e6.jpg


三、怎麼幫忙身體清潔呢?

  1. 執行身體清潔前:  
    1. 要先告訴病人,減少緊張感。
    2. 將床簾拉起來,保護病人的隱私。
    3. 在臉盆裡裝入41~43度的熱水(即手背摸到也不會覺得燙的溫度),將拋棄式擦澡巾放入臉盆中隔水加熱。
  2. 執行身體清潔時:
    1. 擦臉:先擦拭兩隻眼睛(從靠近鼻子的地方往耳朵方向進行)、臉及耳朵。
    2. 擦拭身體:先將一半的衣服及棉被移開,還沒有擦拭到的部位要適當的保暖,擦拭時先由脖子往胸口、肚子的方向進行(以肚臍為中心,用順時鐘方向由肚子中間往外畫圈的擦,這樣可以促進消化及腸子蠕動)。 
      c6f2e51caaeda85480040d570dbec156.png
    3. 先擦手再擦腳:擦拭時都是由手掌或腳掌往身體軀幹方向擦拭,能促進血液循環,擦到關節彎曲或是皮膚有皺皺的地方,要特別擦乾淨和擦乾(例如:手指間的縫隙、手肘、腋下、膝窩)。
    4. 擦拭後背和屁股:在翻身擦後背時,要將對側床欄拉起做適當保護,避免跌落,可以適時幫病人輕柔按摩背部及腰部,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之後再清洗屁股。
    5. 清洗會陰部:如果有溫水,可以用溫水清洗會陰部,清洗後要擦乾,讓會陰部的皮膚保持乾燥,如果病人有放留置導尿管,可以用濕紙巾將尿管上的髒污擦拭乾淨。(延伸閱讀:留置導尿管病人之照護)
  3. 執行身體清潔後:
    1. 如果皮膚比較乾燥的病人,可以在擦澡後,使用乳液塗抹身體,保持皮膚滋潤,改善皮膚脫屑的情形。
    2. 協助穿上乾淨的衣服。
    3. 適時修剪指甲,指甲剪到和手指指尖的肉差不多長就可以,不要剪太短,要小心不要剪到肉。

      cdd15654e6e51be1b6b475da1d617f65.png
四、身體清潔的照護原則:
  1. 注意水溫,溫度應該為用手背摸也不覺得燙的溫度。
  2. 清潔的順序:先清潔乾淨的部位(例如:眼睛、臉),再清潔比較髒的部位(例如:會陰、屁股)。
  3. 如果發現皮膚有傷口,要避開傷口不做擦拭。
  4. 如果身上有打針或引流管的地方,要避開且不要用力拉扯。
  5. 進行身體清潔的過程中要給予適當的保暖。
  6. 在翻身擦後背時,要將對側床欄拉起做適當保護避免跌落。
  7. 注意身上管路長度,避免牽扯,以免管路滑脫。

 

參考資料

  1. 戴佳惠、尤麗瑜、徐菡妤、盧佳文、陳惠蘭(2019).比較床上沐浴方式對於重症病人體溫及心跳之影響:前驅試驗.志為護理-慈濟護理雜誌,18(6),63-74。
  2. Konya, I., Nishiya, K., & Yano, R. (2021). Effectiveness of bed bath methods for skin integrity, skin cleanliness and comfort enhancement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Nursing Open, 8(5), 2284-2300. https://doi.org/10.1002/nop2.836
  3. Veje, P. L., Chen, M., Jensen, C. S., Sørensen, J., & Primdahl, J. (2019). Bed bath with soap and water or disposable wet wipes: Patients' experiences and preferences. 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 28(11-12), 2235–2244. https://doi.org/10.1111/jocn.14825
  4. Tai, C. H., Hsieh, T. C., & Lee, R. P. (2021). The Effect of Two Bed Bath Practices in Cost and Vital Signs of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8(2), 816.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0208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Bed Bath of Patients in ICU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