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加護中心病人之肢體擺位與翻身
  • 索引
  • 全螢幕
加護中心病人之肢體擺位與翻身
長度: 05:12, 瀏覽: 35504,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臥床的人需要他人協助完成臥姿更換及肢體適當擺位。
  2. 肢體擺位能平均分布身體重量及預防皮膚壓損的產生。
  3. 皮膚有壓損的部位,不要再次受到壓迫。
 
一、什麼是肢體擺位與翻身呢?
是指臥床病人無法自己執行肢體活動,故床上活動需透過他人協助,以完成臥姿更換及肢體適當擺位,確實維護病人舒適。
 
二、什麼時候需要協助肢體擺位與翻身呢?
加護病房的病人因為疾病或是病情治療需要,通常只能臥床休息,例如:中風造成肢體無力、嚴重的創傷造成全身癱瘓、長時間使用鎮靜安眠藥物的病人等,此時活動能力下降,就需要協助肢體擺位與翻身。
 
三、協助肢體擺位與翻身的重要性:
  1. 翻身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皮膚、肌肉長時間受壓,預防皮膚受傷。
  2. 肢體擺位能幫助病人身體的重量平均分布,減少疼痛及壓力性損傷產生,並且能夠協助肢體維持正常的姿勢,預防肢體攣縮變形。
 
四、什麼情況不需要協助肢體擺位與翻身呢?
  1. 能夠自己活動的人。
  2. 檢查治療後需要平躺,不可以翻動的病人,例如:腰椎穿刺、腎臟穿刺、心導管檢查等。
 
五、加護中心協助肢體擺位與翻身的照護原則:
翻身擺位時,由護理師協助您兩人為一組,可以確保病人安全及避免操作者受傷,原則上每2~3小時翻身一次。
  1. 協助肢體擺位與翻身前:
    1. 皮膚已經產生壓瘡的部位,不要再次受到壓迫,例如:尾骶骨(脊椎骨的最下端,靠近臀部中間骨頭部分)已經有壓瘡就不可以平躺。
    2. 灌食後半小時內不要翻身,以免造成病人嘔吐。
    3. 翻身前要確認病床輪子已固定,以避免滑動。
    4. 床頭放平、床欄放下並調整床的高度以適合翻身人員。
  2. 協助肢體擺位與翻身時:
    1. 不要用拖或拉的方式移動病人,避免病人的皮膚被摩擦受到傷害。
    2. 可依照病人的狀況,協助背部拍痰、按摩及關節的活動。
    3. 如果病人身上有傷口或引流管,要隨時注意及檢查,避免引流管被拉扯或是壓在身體底下。
    4. 檢查病人骨突處的皮膚是否完整、皮膚是否有變紅或是破皮,例如:耳朵、足跟等(圖一、圖二)。
      48ed43d23b715dcc066103371fa0f052.png
      圖一 病人平躺容易壓傷的部位

      de304658531229594da38d244257072d.png
      圖二 病人側躺容易壓傷的部位
    5. 協助的過程要隨時注意病人表情,動作要緩慢、輕柔,並注意身體保暖及個人的隱私。
  3. 協助肢體擺位與翻身後:
    1. 翻身擺位後要讓身體能夠平均支撐各部位的重量。
    2. 可以使用小毛巾捲軸讓病人握住,或是使用氣墊床(充氣的床墊)、脂肪墊(材質是類似人體脂肪,為一種固體凝膠)、L型枕等工具,減輕身體的壓力,避免皮膚壓損的形成。
    3. 可以使用柔軟的枕頭,或是用床單、棉被、靠墊、坐墊等支撐肢體,以避免皮膚壓損的形成。
    4. 可依照病人的情況,使用枕頭或垂足板支托足底,預防垂足發生。
    5. 保持病人衣服、床單平整,可以減少皮膚受壓而破損。
    6. 離開病床時一定要記得將床欄拉起來,避免病人滑落。
 
六、如何協助病人翻身擺位?
  1. 洗手,先向病人解釋。
  2. 準備一般枕頭三~四個及數個小毛巾捲軸(圖三)。
    d1d931c839f8ca9cd7e64182552a4592.jpg
    圖三 準備用物
  3. 執行肢體擺位:
    1. 平躺(圖四):
      a3700787c2b520cb92b5f2891facdc82.jpg
      圖四 平躺
      • 頭與脊椎成一直線,頭下置一個小枕頭。
      • 手臂放身體兩側,手掌朝下且用布捲或小枕頭墊高,可利用布捲讓病人雙手握住(圖五)。
      • 兩腿伸直,膝蓋下方至小腿肚以一枕頭支托,保持足跟懸空,避免皮膚受壓。
      • 讓腳趾向上伸直,可以用垂足板或枕頭頂住,預防垂足發生。
      • 拉平床單,拉上床欄。
        c39d1258a4ec403364bfc76a6d9a24fd.jpg
        圖五 讓病人握布捲                        
    2. 協助左側躺時(圖六、圖七):
      473ab0f1ad71f56b52609fc3f2aabd3d.jpg
      圖六 左側躺
      4e62e8f160589054129f78cf0709288d.jpg
      圖七  左側躺
      • 檢查身上的管路,在翻身時有足夠的長度不會被拉扯。
      • 把病人右手放在腹部,並將右腳膝蓋彎曲。
      • 站在病人左邊的操作者,一手扶住病人肩膀,另一手扶在髖關節,與站對側的操作者一起出力,將病人轉向左側。
      • 檢查病人背部皮膚,並可以同時幫病人拍痰或做背部按摩。
      • 在背後放置一個枕頭(或使用30度三角枕,或稱斜坡枕),讓病人輕靠在上面,並讓尾骶骨處騰空,避免受壓,將病人右手自然放在枕頭上,或是環抱在胸前。
      • 將病人左邊肩膀往外提,避免被身體壓到,左手也可以用小枕頭墊高(圖八)。
        9353cd4be7f6f65a25005305fbefd6ed.jpg
        圖八 以小枕頭支托手部
      • 可利用布捲讓病人雙手握住。
      • 兩腳保持伸直,並且在兩腳小腿處以枕頭墊高,讓兩腳足踝不會壓在床墊上,兩腳中間可以用枕頭分開(圖九)。

        74e7ffae7fb01bd23a4a9cca34afd01d.png
        圖九 兩腳中間用枕頭分開
      • 使用布捲置放於病人左耳後,避免耳朵受壓(圖十)
        52009adcdb439f187fb01360ccf3427e.png
        圖十 以小毛巾捲軸放在病人耳朵後面
      • 擺好姿勢後要檢查病人身體各部位是不是有受壓且姿勢是舒服的。
      • 將床單拉平整、床欄拉起。
    3. 協助右側躺時:
      • 檢查身上的管路,在翻身時有足夠的長度不會被拉扯。
      • 把病人左手放在腹部,並將左腳膝蓋彎曲。
      • 站在病人右邊的操作者,一手扶住病人肩膀,另一手扶在髖關節,與對側的操作者一起出力,將病人轉向右側。
      • 檢查病人背部皮膚,並可以同時幫病人拍痰或做背部按摩。
      • 在背後放置一個枕頭(或使用30度三角枕),讓病人輕靠在上面,並讓尾骶骨處騰空,避免受壓,將病人左手自然放在枕頭上,或是環抱在胸前。
      • 將病人右邊肩膀往外提,避免被身體壓到,右手也可以用小枕頭墊高。
      • 可利用小毛巾捲軸讓病人雙手握住。
      • 兩腳保持伸直,並且在兩腳小腿處以枕頭墊高,讓兩腳足踝不會壓在床墊上,兩腳中間可以用枕頭分開。
      • 使用小毛巾捲軸放在病人右耳後面,避免耳朵受壓。
      • 擺好姿勢後要檢查病人身體各部位是不是有受壓且姿勢是舒服的。
      • 將床單拉平整、床欄拉起。
 
參考資料
  1. Alaparthi, G. K.,Gatty, A., Samuel, S. R., & Amaravadi, S. K. (2020). Effectiveness, safety, and barriers to early mobilization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Critical Care Research and Practice, 2020, 7840743. https://doi.org/10.1155/2020/7840743
  2. Cakmak,  A., Ince, D. I., Saglam, M., Savci, S., Yagli, N. V., Kutukcu, E. C., Arikan, H. (2019). Physiotherapy and rehabilitation implementation in intensive care units: A survey study. Turkish Thoracic Journal, 20(2), 114-119. https://doi.org/10.5152/TurkThoracJ.2018.18107
  3. Ferreira, D. D. C., Marcolino, M. A. Z., Macagnan, F. E., Plentz, R. D. M., & Kessler, A. (2019). Safety and potential benefits of physical therapy in adult patients on 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support: a systematic review. Revista Brasileira de terapia intensiva, 31(2), 227–23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649220/
  4. Kottner, J., Cuddigan, J., Carville, K., Balzer, K., Berlowitz, D., Pittman, J. (2019).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ressure ulcers/injuries: The protocol for the second update of the internati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2019. Journal of tissue viability, 28(2), 51-58. https://doi.org/10.1016/j.jtv.2019.01.0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atients Positioning in the ICU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