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肺結核主要經由空氣傳染。
2.常見症狀有慢性咳嗽、體重減輕、倦怠、發燒。
3.治療方式以抗肺結核藥物為主,務必按時服藥。
4.抗肺結核藥物不可未經醫師指示,擅自停藥或調藥。
5.若易忘記服藥,可配合衛福部肺結核都治計畫服務。

一、什麼是肺結核?

  1. 結核病是第三類法定傳染病,可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以肺部最常見,主要診斷方法以胸部X光檢查、痰結核菌抹片與培養檢驗為主。
  2. 肺結核與生活環境、生活狀況有密切的關係,當身體抵抗力變差時比較容易發病。
  3. 主要經由空氣傳染,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咳嗽、打噴嚏、吐痰或談話時,排出含有結核菌的細小飛沫,如果同住親友長時間相處在密閉空間或沒有良好的防護時,受到感染機會比較大,

二、肺結核有哪些症狀?

持續3個星期以上的慢性咳嗽、咳血、體重減輕、全身倦怠、半夜盜汗、胸痛、發燒、食慾不振、午後潮熱。初期的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延誤治療時機。
有以上症狀不一定為肺結核,如果您有出現以上症狀,請您到胸腔內科門診就診。

三、結核病藥怎麼治療?
肺結核治療是長期抗戰,以藥物治療為主,如果沒有規則服藥會導致無法治癒,甚至會產生抗藥性結核菌。

  1. 常用藥物:利肺寧(RMP)癆寧(INH)邁得(PZA)醫肺妥(EMB)鏈黴素(SM)衛肺特(RFT)樂肺寧(RFN)、或複方藥物立克核-4(AKuriT-4)立克核-3(AKuriT-3)
  2. 通常服藥2個星期,傳染力會大幅下降,經過6-9個月持續服藥,就可以達到完成治療效果。
  3. 常見藥物副作用:皮膚發疹、肝功能異常、腸胃系統不適、血球細胞減少、尿酸高、發燒、倦怠等。
  4. 衛福部提供肺結核都治計劃(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 DOTS)服務,是由都治關懷員協助『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關懷結核病個案服藥治療過程,確保每一個病人規則服下每一顆藥,提高治療成功率。
四、得到結核病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務必按時服藥,聽從醫師指示按時回診,如果出現藥物的副作用,要提前回診讓醫師評估,不可沒有經醫師同意就自行停藥、調藥、迷信偏方。
  2. 加強洗手、注意個人衛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及戒菸戒酒。(延伸閱讀:戒菸) 
  3. 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居家應住在空氣流通的單獨房間,並且不要和家中老人、新生兒、重病者共同用餐。
  4. 打噴嚏或咳嗽時,用衛生紙遮住口鼻避免飛沫噴出,如果有痰液可以直接咳在馬桶後立刻沖掉,或是以衛生紙包覆後,再丟入馬桶沖掉。
  5. 床單及棉被應經常曝曬4~6小時,以降低肺結核菌的活性。
  6. 飲食營養:
    1. 補充蛋白質和鈣質,如:乳製品、小魚乾,幫助結核部位的組織修補。
    2. 補充含鋅食物,如:奶油、小麥胚芽、蛋黄、肝臟,加快消滅體內肺結核菌。
    3. 多吃維生素A、C含量豐富蔬果,如:胡蘿蔔、菠菜、甘橘、草莓等,增強免疫力。
    4. 如果有咳血症狀可補充鐵質,如:肉類、蛋類、豆類、肝臟、深色蔬菜、葡萄乾、棗子等。
    5. 抗結核藥會損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可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食品,如:糙米、小麥胚芽等,必要時醫師會開立補充劑。
  7. 當病人確診肺結核,您如果是同住親友,不必過度擔心,等候衛生所通知,衛生所會儘快主動與您聯繫,通知您接觸者訪視時間及檢查通知,收到通知再依照指示,到醫院接受胸部X光檢查即可。
五、我要怎麼知道結核病控制的好不好?
請遵從防護措施,依照治療計劃,定時服藥及返回門診追蹤,與醫師共同討論以了解結核病控制。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3,2月17日).結核病診治指引.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YpPM4PxFx3b_6FKuMDYjew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2021. WHO operational handbook ontuberculosis: module 3: diagnosis: rapid diagnostics for tuberculosis detection. Geneva.
  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2020. WHO consolidated guidelines on tuberculosis:module 4: treatment: 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treatment. Geneva.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ulmonary Tubercul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