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肺癌可以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
  2. 長期咳嗽、喘、咳血等症狀,應儘早至胸腔內科就醫。
  3. 肺部電腦斷層、支氣管鏡及切片檢查可以診斷肺癌。
  4. 肺癌治療有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及免疫治療。
一、什麼是肺癌?
肺癌是指肺臟及支氣管處長出惡性腫瘤。根據切片檢查從肺癌細胞的型態可區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其中以非小細胞肺癌比較多,可以利用肺部電腦斷層、支氣管鏡及切片檢查診斷肺癌。(延伸閱讀:胸腔電腦斷層切片檢查支氣管鏡檢查)
 
二、肺癌的分類?
  1. 小細胞肺癌大約佔所有肺癌的2成(100個肺癌病人之中有20個人),生長快速、容易轉移。
  2. 非小細胞肺癌佔8成(100個肺癌病人之中有80個人),又細分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肺腺癌、大細胞肺癌...等,其中以肺腺癌的比例最高,此類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都比較慢。
 
三、肺癌發生的原因?
  1. 小細胞肺癌發生的原因與抽菸最有關,以100個發病的病人為例,其中就有90個病人有抽菸的習慣。
  2. 非小細胞癌發生的真正原因仍不清楚,可能的原因有:
    1. 肺部慢性疾病病變:如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肺結核等。
    2. 長時間曝露在危險的環境:空氣汙染、接觸石棉、接觸容易使細胞變異的金屬物質(例如:鉻、鈾等)。
    3. 家族病史:直系親屬中有兩位以上罹患肺癌,得到肺癌的機會比較高。
    4. 其他:高溫煎煮或油炸食物所產生的油煙污染可能與肺癌發生有關。
 
四、肺癌有那些症狀?
  1. 長期持續咳嗽而且一直沒有好轉。
  2. 咳嗽或深呼吸時,感到胸部悶痛或刺痛。
  3. 咳出的痰中帶有血絲或血痰。
  4. 呼吸喘、感覺吸不到氣。
  5. 聲音沙啞。
  6. 不明原因的食慾下降、體重減輕。

早期肺癌可能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明顯,出現以上症狀也並不一定是肺癌,但仍要提高警覺,請到胸腔內科門診由醫師評估、檢查。

五、診斷肺癌常見的檢查有哪些?

  1. 胸部X光:監測肺部是否有異常,但無法監測到小於1公分的腫瘤。
  2. 痰液細胞學檢查:是一種簡單的檢查方式,病人有效咳出痰液,經由顯微鏡的檢查,有時可直接發現癌細胞。
  3. 胸部電腦斷層:可以確定肺部腫瘤大小、位置,並可監測到小於1公分的腫瘤。(延伸閱讀:電腦斷層檢查
  4. 支氣管鏡:醫師可以直接看到腫瘤進行切片檢查,對肺癌的診斷率高達90%(100個肺癌的病人,有90個人可以透過支氣管鏡檢查被確認)。(延伸閱讀:支氣管鏡檢查) 
  5. 胸腔超音波穿刺切片或電腦斷層導引切片:可取得腫瘤的切片進行檢查,並可協助確定肺部異常的位置,準確率高達96%。(延伸閱讀:胸腔電腦斷層切片檢查)。

六、肺癌要怎麼治療?

每一位病人的治療會根據肺癌嚴重度的不同,以及病人身體狀況不同而有差異,醫師會根據病人狀況做妥善的治療規劃,常見的治療方式如下:

  1. 手術治療:初期的肺癌會以手術切除作為主要治療。(延伸閱讀:肺部胸腔鏡手術前後之照護)。
  2. 放射線治療:透過高能量放射線直接照射於肺部腫瘤或轉移部位,來減輕不舒服的症狀。(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
  3. 化學治療:使用化學藥物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讓癌細胞腫瘤萎縮。(延伸閱讀:化學治療注意事項與副作用的處理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
  4. 標靶治療:用在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是針對特定的基因突變所發展出來的藥物,所以必須先經過基因檢測才能確定是否適用。(延伸閱讀:肺癌標靶治療簡介)
  5. 免疫療法:經由注射藥物後產生免疫作用來對抗癌細胞的生長。

七、得到肺癌,要怎麼照顧自己?

根據肺癌嚴重度的不同,每一位病人接受的治療也可能不同,產生的副作用也會因個人身體狀況有所差異。肺癌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和照顧事項如下:

  1. 化學治療、標靶或免疫治療  
    1. 疲倦感:多補充睡眠、利用白天的空檔多休息,減少日常活動、適度安排休閒娛樂活動;若仍在工作,可將治療時間安排在靠近下班的時間,方便治療後可回家休息。(延伸閱讀:癌因性疲憊症之自我照護)。
    2. 甲溝炎(俗稱凍甲):可浸泡溫水,穿著開口式的拖鞋;若有傷口,需包紮傷口,做家事的時候,可以戴手套保護皮膚跟指甲。
    3. 噁心嘔吐:採取少量多餐及清淡飲食,進食時細嚼慢嚥,飯後30分鐘內應採坐姿休息。(延伸閱讀:癌症病人噁心嘔吐之照護)。
    4. 腹瀉(拉肚子):有拉肚子症狀時要適當補充水分,暫時減少吃高纖維、比較油膩的食物,症狀嚴重的時候配合服用醫師開的止瀉藥。(延伸閱讀:嘔吐及腹瀉之照護)。
    5. 手麻腳麻:出現感覺遲鈍時,不要拿取任何造成危險的東西,像是尖銳的、太重、或太燙的東西,也要避免摔跤滑倒,穿著止滑且長度合適的鞋子。(延伸閱讀:化學藥物治療病人周邊神經病變之照護)。
  2. 放射線治療
    1. 皮膚乾燥或搔癢:避免熱水泡澡、泡溫泉、蒸汽浴等,外出須注意防曬,不要穿緊身或質料粗糙的衣物,可以擦保濕乳液,如果皮膚狀況比較嚴重,由醫師評估開藥膏塗抹。
    2. 放射線性食道炎:在治療後兩週可能出現喉嚨乾、吞嚥疼痛與異物感的狀況,在治療結束後會慢慢消失,這段期間可以採取少量多餐,以軟、流質飲食為主,可方便進食及攝取熱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
    3. 放射線性肺炎:在進行放射線治療的同時,正常的肺部也受到放射線的影響,導致肺炎的產生,有持續性乾咳、走路變得比較喘且容易疲累,甚至會有輕微發燒,若有上述症狀,建議需立即回門診或急診由醫師評估,給予適當處置。

參考資料

  1. 高尚志(2023).晚期肺癌治療的現況與未來展望.臺灣醫界,66(8),10-18。https://www.tma.tw/ltk/112660803.pdf
  2. Ettinger, D. S., Wood, D. E., Aisner, D. L., Akerley, W., Bauman, J. R., Bharat, A., Bruno, D. S., Chang, J. Y., Chirieac, L. R., DeCamp, M., Dilling, T. J., Dowell, J., Durm, G. A., Gettinger, S., Grotz, T. E., Gubens, M. A., Hegde, A., Lackner, R. P., Lanuti, M., Lin, J., … & Hughes, M. (2023). NCCN guidelines® insights: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version 2.2023: featured updates to the NCCN guidelines.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21(4), 340-350. https://doi.org/10.6004/jnccn.2023.0020
  3. Hwang, S. Y., Kim, J. Y., Lee, H. S., Lee, S., Kim, D., Kim, S., Hyun, J. H., Shin, J. I., Lee, K. H., Han, S. H., & Song. Y. G. (2022). Pulmonary tuberculosis and risk of lung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11(3), 765. https://doi.org/10.3390/jcm1103076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Lung Canc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