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化學治療可用來消滅癌細胞,以控制及減緩癌症的進展。
  2. 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血球低下、噁心、嘔吐、口腔黏膜破損等。
  3. 化療期間飲食採少量多餐,多吃高熱量高蛋白食物。
  4. 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感染,動作緩慢注意安全避免受傷出血。

  一、什麼是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一種使用抗癌藥物(化學藥物)來治療癌症的治療方式。這種治療通常以藥物的方式進行,通過進入病人的血液循環,抵達全身不同的組織和器官,以破壞或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用以控制及減緩癌症進展。

二、化學治療後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化學治療的主要是針對快速分裂和增長的細胞,而癌細胞正是這樣的細胞,但是,人體中正常細胞也有快速增長和分裂的特性,例如是負責毛髮生長、血球細胞生成,或是維持消化道的細胞,所以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對這些細胞造成損害,這就是化療病人常見副作用的原因,包括:

  1. 血球細胞數量減少:包括貧血(由於紅血細胞減少)、白血球減少(影響免疫系統)、血小板減少(影響血液凝固),(延伸閱讀:血小板減少之自我照顧)。
  2. 口腔潰瘍和腸胃道不適:因為化療對口腔和胃腸道內膜細胞造成損害,產生口腔黏膜破損、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延伸閱讀:癌症病人噁心嘔吐之照護)、便祕、腹瀉等(延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口腔黏膜之照護)。
  3. 掉髮:由於對頭皮上快速增長的毛囊細胞的影響。

三、接受化學治療後,我該注意什麼?

 
  1. 避免感染、注意個人衛生:
    1. 出門戴口罩、避免到公共場所及人多擁擠的地方。
    2. 保持家裡環境通風、乾爽、避免養寵物及室內盆栽。
    3. 進食後須刷牙與漱口,若有口腔潰瘍則請加強口腔清潔次數。
    4. 保持會陰部及肛門清潔、乾燥,必要時可溫水坐浴。
    5. 經常用肥皂洗手,每天洗澡。
  2. 避免受傷出血
    1. 使用尖銳物品要小心。
    2. 保持指甲剪短,避免刮傷自己。
    3. 使用軟毛牙刷或口腔棉棒刷牙。
    4. 每日檢查全身是否有出血點或瘀青。
    5. 返家後若有發燒、嚴重噁心、嘔吐、腹瀉、血尿、血便、黑便、出血點或任何出血情形時,請與醫護人員聯絡或至急診就醫。出院後請按醫師指示定期回診。
  3. 休閒與活動:
    1. 生活規律,睡眠充足。
    2. 適當的休息與運動,姿勢改變要緩慢,避免因為頭暈而跌倒。
  4. 飲食方面
    1. 剛接受化學治療後,可能會產生食慾降低、噁心感、嘔吐,盡量採少量多餐,避免油膩、味道太濃或辛辣刺激飲食。
    2. 採高熱量高蛋白飲食,若有需要可至「營養諮詢」門診。
    3. 避免生食以及過熱、過冷的食物。
    4. 必要時可補充營養品。市售營養品種類眾多,建議請教營養師後再攝取。
  5. 情緒處理:
    1. 藉由適度的傾訴紓解情緒。
    2. 深呼吸、適度運動及聽音樂以轉移注意力。
    3. 有宗教信仰,讓心靈有所寄託,達到情緒平靜。
  6. 掉髮是短暫的,一旦治療完畢,毛髮會重新再長出來,可戴帽子、頭巾或假髮,可使用溫和的洗髮精避免刺激頭皮。

 

參考資料

  1. Eran, Ben-Arye., Lynda, G. B., Susan, Y., Bella, S., Orit,  G., Yehudit, T., Ilanit, S. S., & Noah, S. (2023). Nurse-guided patient self-treatment in integrative oncolog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Support Care Cancer, 31(4), 233. https://doi.org/10.1007/s00520-023-07689-4
  2. Fares, M. S. M., Bassam, A. R. H., Mahmathi, K., Hamza, K. I., Ali, H. M., & Egbal, A. (2023). Prevalence and Impact of Fatigue on Quality of Life (QOL) of Cancer Patients Undergoing Chemotherap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sian Pac J Cancer Prev, 24(3), 769–781. https://doi.org/10.1007/s00520-023-07689-4.

  3. Tayebeh, R., Siamak, N., Fakhry, J., Alireza, T. D. B., Fatemeh, M., & Ali, K. J. (2022). The effect of Orem-based self-care education on improving self-care ability of patients undergoing chemotherapy: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BMC Cancer, 22(1), 770-779. https://doi.org/10. 10.1186/s12885-022-09881-x.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hemotherapy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