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標靶藥物主要攻擊帶有基因突變的癌細胞。
  2. 執行標靶治療前需先進行腫瘤基因檢測。
  3. 標靶藥物不可以磨粉,但可以泡水溶化服用。
  4. 拉肚子、甲溝炎是標靶藥物常見的副作用。
一、什麼是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是肺腺癌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所謂的「靶」其實是指基因突變的癌細胞,而標靶藥物只會攻擊帶有基因突變的癌細胞,不同的基因突變,需要用不同的標靶藥物,如圖一。

3e4f727b2bfda313ae0093e8a71463a1.png
圖一 肺癌標打藥物治療示意圖
 
二、為什麼要執行標靶治療?
標靶藥物只會攻擊帶有基因突變的癌細胞,相比傳統的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比較不會傷害到正常細胞,副作用也比化學治療少(衍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
 
三、標靶治療前要準備什麼?
在執行標靶治療前,需先透過病理切片取得肺癌組織,將取得的組織進行腫瘤基因檢測,再由專業的腫瘤科醫師判讀基因檢測結果,選擇合適的標靶藥物。若腫瘤基因檢測沒有突變的話,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較不好。
 
四、常見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
  1.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艾瑞莎(Iressa)、得舒緩(Tarceva)、妥復克(Afatinib)、泰格莎(Tagrisso)。
  2. 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突變:截剋瘤(Xalkori)、立克癌(Zykadia)、安立適(Alectinib)、癌能畢(Brigatinib)、瘤利剋(Lorlatinib)。
  3. BRAF突變:泰伏樂(Dabrafenib)、麥欣霓(Trametinib)。
  4. Anti-VEGF血管新生抑制劑:癌思停(Bevacizumab)、欣銳擇(Ramucirumab)。
若需查詢藥物詳細資料,可至臺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藥品資料暨外觀查詢系統」查閱及瀏覽。
 
五、服用標靶藥物時要注意什麼?
  1. 請遵照醫師處方按時服用,有服藥的問題請與醫師、藥師、肺癌個管師及護理師討論,不要自行停藥。
  2. 不會受食物影響藥物吸收的標靶藥,如:艾瑞莎(Iressa)、泰格莎(Tagrisso)等,可以空腹吃或與食物一起吃。
  3. 服用得舒緩(Tarceva)、妥復克(Afatinib)等,因食物會影響藥物吸收,故需於進食前至少1小時或進食後2小時服用。
  4. 標靶藥物不可以磨粉,如果無法吞服藥丸或者採鼻胃管灌食的病人,以開水將藥物泡5分鐘,待藥物溶化後再服用。
 
六、服用標靶藥物後該注意什麼?
  1. 拉肚子的症狀:一天排便大於3次,而且大便性狀為稀水狀,需每日補充水份2000ml~2500ml,並可搭配醫師開的止瀉藥物服用,如果拉肚子的症狀仍然沒有改善,請儘早回胸腔內科門診請醫師評估。
  2. 皮膚症狀:青春痘、皮膚乾燥、搔癢、紅疹、紅斑、脫屑性皮膚炎。此時不可使用太熱的水或過多的肥皂、沐浴乳洗澡,以免皮膚更加乾燥,可擦乳液保濕;如果症狀嚴重,不可自行到藥房買藥膏塗抹,請到皮膚科門診由醫師評估後開立藥膏後再擦藥。
  3. 出現粗大捲曲的眉毛或睫毛:可請家屬協助用小剪刀適當修剪,避免刺激結膜造成眼睛不舒服。
  4. 如果有指甲內嵌(凍甲),可浸泡溫水,穿著開口式的拖鞋,若指甲內嵌嚴重已經引起甲溝炎時,請到皮膚科門診求治。
  5. 服用標靶藥物後若出現呼吸喘、咳嗽、發燒,應儘早到急診就醫,由醫師判斷安排住院治療。
出現以上症狀不一定是服用標靶藥物導致,請向您的胸腔內科醫師諮詢。
  
參考資料
  1. Alduais, Y., Zhang, H., Fan, F., Chen, J., & Chen, B. (2023).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A review of risk factor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Medicine, 102(8), e32899. https://doi.org/10.1097/MD.0000000000032899
  2. Chhouri, H., Alexandre, D., & Grumolato, L. (2023). Mechanisms of acquired resistance and tolerance to EGFR targeted therapy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ancers, 15(2), 504. https://doi.org/10.3390/cancers15020504
  3. Król, K., Mazur, A., Stachyra-Strawa, P., & Grzybowska-Szatkowska, L. (2023).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treatment with molecularly targeted therapy and concurrent radiotherapy—A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4(6), 5858. https://doi.org/10.3390/ijms2406585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arget Therapy of Lung Cancer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