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支氣管鏡檢查
  • 00:09 2.
    什麼是支氣管鏡檢查?
  • 00:47 3.
    為何需要安排支氣管鏡檢查?
  • 01:34 4.
    什麼樣的情況不能接受此檢查?
  • 02:04 5.
    檢查前注意事項
  • 03:50 6.
    檢查中注意事項
  • 05:17 7.
    檢查後注意事項
  • 索引
  • 全螢幕
支氣管鏡檢查
長度: 06:52, 瀏覽: 44017, 最近修訂: 2024-04-13
【本篇學習重點】
  1. 有服用抗凝劑,應告知醫師。
  2. 檢查前不要吃東西及喝水至少4小時以上。
  3. 有服用降血壓的藥物,檢查當天仍需按時服用。
一、什麼是支氣管鏡檢查?
支氣管鏡是一個軟式管子,從病人的口、鼻、氣管內管或氣切套管進入氣管、支氣管與肺部,可以檢查氣管、支氣管與肺部,同時也可以進行檢體採集、組織切片、沖洗或止血等作用。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用來診斷肺癌或肺部疾病的主要檢查之一。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填寫檢查同意書。
  2. 抽血檢查血液。
  3. 如果有服用抗凝劑(一種可以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應告知醫師。
  4. 不要吃東西及喝水至少4小時以上,但如果您有在服用降血壓的藥物,仍需要按時間並搭配20~30cc的水服用。
  5. 如果要做無痛支氣管鏡,需要先進行麻醉諮詢,並完成麻醉同意書的填寫。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在檢查室等候時,醫師會在病人的喉嚨或鼻腔裡噴局部麻醉劑,檢查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舒服時,請隨時舉手告知醫護人員協助。
  2. 如果是做無痛支氣管鏡,醫師則會從靜脈點滴施打全身麻醉劑。
  3. 檢查時間約30分鐘,病人需要維持平躺姿勢,並將頭部向後仰。
  4. 當支氣管鏡進入喉嚨時,需要依照醫師口令,配合做吞口水的動作。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醫師會評估您,是否需要在檢查後4個小時,接受胸部X光檢查。
  2. 檢查結束1~2小時後,可以先嘗試緩慢喝一小口開水,沒有嗆到或是噁心感,才能開始吃較軟的食物,像是:稀飯或蒸蛋等,再回復到正常飲食。
  3. 檢查當天請由家屬陪同返家。
  4. 檢查後1~2天可能仍會有喉嚨痛、咳嗽、痰多或血絲痰情形,如果有發燒、呼吸困難、胸悶痛或咳出多次的湯匙量血痰,應立即到急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陳奕廷、馮嘉毅(2023).胸腔病例(三九二)支氣管結核合併氣管狹窄.臨床醫學月刊,91(1),55-60。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301_91(1).0011
  2. 陳漎銨、鄭博仁、張曉婷、陳育群、林明慧(2023).肺癌篩檢的新進展.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67(1),36-43。 http://www.tma.org.tw/ftproot/2023/20230112_09_23_52.pdf
  3. Fantin, A., Manera, M., Patruno, V., Sartori, G., Castaldo, N., & Crisafulli, E. (2023). Endoscopic technologies for peripheral pulmonary lesions: From diagnosis to therapy. Life, 13(2), 254. https://doi.org/10.3390/life13020254
  4. Kedige, A. R., & Dinesh, U. S. (2023). Role of bronchoscopic cytology in diagnosis of pulmonary lesions. Journal of Cytology, 40(1), 35-41. https://doi.org/10.4103/joc.joc_138_2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支氣管鏡檢查
    • 00:09 2.
      什麼是支氣管鏡檢查?
    • 00:47 3.
      為何需要安排支氣管鏡檢查?
    • 01:34 4.
      什麼樣的情況不能接受此檢查?
    • 02:04 5.
      檢查前注意事項
    • 03:50 6.
      檢查中注意事項
    • 05:17 7.
      檢查後注意事項
    位置
    英文名稱
    Broncosco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