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最好的痰液收集時機是起床後未進食前的第一口痰。
  2. 教導深呼吸用力咳嗽,以助正確留取痰液。
  3. 留痰液標本後應儘速送檢驗。
 
一、 為什麼要收集痰液?
協助診斷呼吸系統疾病,作為治療疾病的依據。
 
二、 痰液收集的方式:
  1. 可以自己咳出痰液:請先確認痰液標本管外姓名標籤正確,轉開標本蓋子,手指勿碰觸蓋子及容器內部,深呼吸3-5次後,運用腹部力量用力將痰液咳進收集容器內,將容器蓋子拴緊後,交予醫護人員送檢。
  2. 痰液少或是痰液黏稠咳出困難:醫師會開立醫囑,使用噴霧治療協助化痰咳出痰液。(延伸閱讀:噴霧治療之照護)
  3. 沒有咳痰能力、插入氣管內管或氣切的病人:由護理師以抽痰方式取得痰液標本。
 
三、如何正確留取痰液標本?
  1. 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每日約2500cc的開水,可以促進痰液咳出。
  2. 起床未進食前的第一口痰是最好的收集痰液的時機,此時的痰液含最多的微生物,或是選擇咳痰前一至兩小時未進食前收集。
  3. 咳痰前先用清水漱口(10-15秒)減少標本污染,不要使用有殺菌效果的漱口水或牙膏,以免影響痰液標本的準確。
  4. 正確檢體收集只需要痰液,勿將口水咳入痰液收集容器內。
  5. 如果無法有效咳出痰液時,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協助處理。
  6. 咳出的痰液檢體應盡快送達實驗室,新鮮的痰液能讓檢驗比較準確。如果咳痰後無法立刻送出,留置不要超過24小時。
 
參考資料
  1. Cartuliares, M. B., Skjøt-Arkil, H., Rosenvinge, F. S., Mogensen, C. B., Skovsted, T. A., & Pedersen, A. K. (2021). Effectiveness of expiratory technique and induced sputum in obtaining good quality sputum from patients acutely hospitalized with suspected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a statistical analysis plan fo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Trials, 22, 675. https://doi.org/10.1186/s13063-021-05639-1
  2. Lee, D. H., & Kim, S. (2020). Clinical Analysis of Sputum Gram Stains and Cultures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Sputum Cultures. Journal of Laboratory Medicine and Quality Assurance, 42(1), 33-39. https://doi.org/10.15263/jlmqa.2020.42.1.33
  3. Shen, F., & Sergi, C. (2022). Sputum Analysis.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6319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Method of Sputum Speciments Collection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