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主要是治療肺泡蛋白沉積症,可以改善病人呼吸困難症狀。
  2. 病人需要在使用葉克膜的狀態下接受治療。
  3. 過程中可能發生肺水腫、低血氧等併發症,需在加護病房執行。
  4. 出院返家後避免進出公共場所,預防呼吸道感染。
 
一、什麼是全肺灌洗術?
針對罹患肺泡蛋白沉積症的病人,利用支氣管鏡將大量無菌生理食鹽水灌入肺葉中,讓肺泡內蓄積的蛋白質被沖洗出來,以改善病人呼吸困難症狀。(延伸閱讀:肺泡蛋白沉積症之照護)
 
二、全肺灌洗術的適應症:
當肺泡蛋白沉積症病人的呼吸問題已影響日常生活,且經醫師評估需做全肺灌洗術。
 
三、全肺灌洗術的併發症:
以下併發症均為暫時性,藉由預防及適當治療可獲得有效改善。
  1. 治療過程中,可能發生肺水腫、電解質不平衡、低血氧、氣胸等問題。
  2. 治療後可能出現短暫發燒、寒顫,大多會在1天左右改善。
  3. 治療過程需要插入氣管內管用呼吸器輔助,可能有喉嚨水腫、聲帶受損、聲音沙啞等情形。
  4. 可能有換氣不足、支氣管痙攣、出血等狀況。
  5. 感染導致肺炎,屬較少見的狀況。

四、全肺灌洗術的過程:
  1. 病人入院完成治療前的身體評估及相關檢查後,於治療前一天轉入加護病房,治療前需禁食6~8小時。
  2. 治療時會在生理監測器監測下,打鎮靜劑及肌肉鬆弛劑入睡後,由醫師放入氣管內管,利用呼吸器輔助呼吸。經過醫師評估治療風險比較高的病人,也可能會用體外維生系統(俗稱葉克膜),在治療過程中維持的心肺的穩定。(延伸閱讀:裝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病人之照護)
  3. 治療時醫師會從氣管內管放入軟式支氣管鏡,將無菌生理食鹽水注入肺內,過程中會併用胸部震顫器,利用物理震動,幫助肺泡及氣道內黏膜的分泌物震落提高灌洗的效果,全程費時約1.5~3小時。
  4. 治療過程中醫療團隊會監測病人末梢血氧濃度及生命徵象的穩定。醫師會依病人病況及治療效果,先灌洗一側肺葉,再另外安排日期做另一側肺葉的灌洗,療程需要2-4次。
  5. 全部療程結束後,觀察病人生命徵象、呼吸狀態恢復穩定,會慢慢減少鎮靜劑及肌肉鬆弛劑的劑量,讓病人甦醒並拔除氣管內管,病況穩定後再轉出加護病房。
  6. 轉到普通病房後會觀察生命徵象、呼吸型態,等到病情逐漸穩定、醫師評估後可以出院休養。
 
五、全肺灌洗術後的居家注意事項:
  1. 採高卡路里飲食、規律生活作息、適當的活動,以維持肺部最佳功能。
  2. 宜戒菸,避免到人多、空氣品質不佳的公共場所,以預防發生呼吸道感染。(延伸閱讀:戒菸)
  3. 定期返診追蹤,經醫師評估必要時需入院再接受全肺灌洗術治療。
 
參考資料
  1. 余弘斌、黃堂修(2022).肺蛋白沉著症.內科學誌,33(1),9-15。https://doi.org/10.6314/JIMT.202202_33(1).02
  2. Kelly, A., & McCarthy, C. (2020). 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 Syndrome. Seminars in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41(2), 288-298. https://doi.org/10.1055/s-0039-3402727
  3. Salvaterra, E., & Campo, I. (2020). 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 from classification to therapy. Breathe, 16(2), 200018. https://doi.org/10.1183/20734735.0018-202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Alveolar Lavage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