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肋膜沾黏術用於治療多發性氣胸及肋膜積水。
  2. 發燒及疼痛是肋膜沾黏術常見副作用。
  3. 肋膜沾黏術後傷口要保持乾燥至傷口癒合。
  4. 肋膜沾黏術後返家有胸痛、喘,應立即就醫。
 
一、什麼是肋膜沾黏術?
當氣胸、肺部發炎、肺癌或惡性腫瘤轉移到肋膜時,會使肋膜腔內的氣體或肋膜液超過正常量,壓迫肺臟空間,影響呼吸功能。肋膜沾黏術是以注射化學沾粘藥物讓肋膜發炎,使肺臟及胸壁內層的二層薄膜沾黏,讓空氣或肋膜液就無法再堆積,進而改善呼吸功能(延伸閱讀:氣胸病人之照護膜腔積液病人之照護); 經醫師評估,有少部分病人會以外科手術的方式進行肋膜沾黏術(延伸閱讀:肺部胸腔鏡手術前後之照護),以下內容為臨床比較常做的胸腔引流管管路注射方式做說明。
 
二、接受肋膜沾黏術治療前準備:
  1. 放置引流管或胸管:將肋膜液或空氣儘量引流出來。(延伸閱讀:胸腔引流管之照護)
  2. 醫師會安排胸部X光片,觀察肋膜腔引流的情形。
  3. 由醫師跟病人說明治療的目的跟過程後,安排病人接受肋膜沾黏術治療的時間。
 
三、肋膜沾黏術治療時的注意事項:
  1. 姿勢:依照引流管放置的位置,病人側躺或平躺在床上,露出引流管子。
  2. 局部麻醉:因為打入藥物會引起肋膜發炎反應,引起病人疼痛,一般會先打進局部麻醉藥或止痛劑。
  3. 由醫師從引流管注入化學沾粘藥物進入肋膜腔中,如果是治療肋膜腔積液,醫師會將引流管關起來,如果是治療氣胸,就不會關引流管,會把管子吊高讓藥物不會立刻流出來。請不要自己開關引流管路或放低管子。
  4. 醫師會評估治療的效果,通常會連續三天每天打一次藥,因個人而異。
  5. 肋膜沾黏術的副作用:
    A.發燒(10~17%):護理師會定時追蹤病人體溫變化,需要時會給病人服用退燒藥。
    B.疼痛:藥物引起的肋膜發炎反應造成疼痛感,按時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可有效止痛。
    C.少數副作用有心律不整、呼吸衰竭...等,如果病人有心悸、呼吸困難等不舒服的症狀,請立即通知護理師。
 
四、肋膜沾黏術治療後的照護原則:
  1. 注射化學沾黏藥物後每20~30分鐘需改變一次姿勢(可轉換坐姿、仰臥、俯臥、左右側臥),轉換姿勢時需注意管路預留長度,避免拉扯,直到引流管打開,或把吊高的管子放下來為止,讓藥物能均勻覆蓋在肋膜表面,一般注射藥物1~2小時後護理師會依醫師指示將引流管打開。
  2. 當化學肋膜沾黏術治療完畢,胸部X光顯示肺部已完全擴張,而且每天引流管的引流量小於150ml時,經醫師評估後會把引流管拔掉。
  3. 引流管拔掉的傷口紗布如果滲血或滲濕,需隨時換藥,用優碘消毒傷口後換新的無菌紗布;如果紗布乾燥沒有滲濕,每天要用優碘消毒傷口一次,並換紗布;如果傷口有縫線大約7~14天才可拆線,還沒有拆線之前維持每天換藥,保持傷口清潔乾燥,直到傷口拆線後或傷口完全癒合才不用再蓋紗布。
  4. 出院返家後,如果傷口周圍皮膚有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或是出現胸部疼痛、呼吸喘等不舒服的症狀,應立即回急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Bashour, S. I., Mankidy, B. J., & Lazarus, D. R. (2022) Update o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s. Respiratory Medicine, 196, 106802. https://doi.org/10.1016/j.rmed.2022.106802
  2. Jacobs, B., Sheikh, G., Youness, H. A., Keddissi, J. I. & Abdo, T. (2022).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 A decade in review. Diagnostics, 12(4), 1016.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2041016
  3. Kulandaisamy, P. C., Kulandaisamy, S., Kramer, D. & Mcgrath, C. (2021). Malignant pleural effusions-A review of current guidelines and practice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10(23), 5535. https://doi.org/10.3390/jcm1023553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Pleurodesis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