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致病原因不明,可能是血液疾病、肺部感染,或吸入過多有害物質。
  2. 症狀表現無特異性,發病時以呼吸困難及乾咳為主。
  3. 全肺灌洗治療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4. 日常生活應避免發生呼吸道感染,戒菸並遠離二手菸。
 
一、什麼是肺泡蛋白沉積症?
肺泡蛋白沉積症是罕見疾病,發生率低於百萬分之1%,罹病男女比例約為2:1,好發年齡在20 ~ 50歲;致病原因不明,可能因為血液腫瘤疾病、肺部感染,或吸入過多有害物質如重金屬粉塵、矽、清潔劑,導致肺臟發炎或纖維化,影響氣體交換功能,導致呼吸衰竭的低血氧症。

二、肺泡蛋白沉積症臨床症狀與檢查:
發病時症狀主要以呼吸困難及乾咳為主,有時也會出現疲倦和體重減輕的情形,大部分病人的呼吸音可能會聽到囉音、看到杵狀指以及發紺;但由於症狀表現並不是那麼容易被發現,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是沒有症狀的,需藉由胸部X光、電腦斷層或支氣管灌洗術等檢查來診斷。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肺泡蛋白沉積症,請至胸腔內科門診就醫。


三、肺泡蛋白沉積症治療處置:

依據病因不同,治療方式會有所差異,主要治療方式有全肺灌洗術、血漿置換術......等,其中,全肺灌洗術是目前最常見、也最有效的治療方式,85~95%的病人能夠有效被改善;一些比較嚴重的病人除了全肺灌洗術之外,也可能要考慮接受肺移植。 (延伸閱讀:全肺灌洗術肺臟移植手術前後照護)。

四、居家照護原則:

  1. 日常生活應盡量避免發生呼吸道感染,如果需要到人多、密閉的室內空間,可配戴醫療口罩防護。
  2. 盡早戒菸並拒絕吸二手煙,並盡量避免到空氣品質不良的地方。(延伸閱讀:戒菸)
  3. 安排適當活動、調整生活作息及工作型態,以維持肺部最佳功能狀態。
  4. 飲食上無特別禁忌症,攝取新鮮食物以及均衡飲食即可。
  5. 需依照醫師的指示定時返回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余弘斌、黃堂修(2022)‧肺蛋白沉著症‧內科學誌,33(1),9-15。https://doi.org/10.6314/JIMT.202202_33(1).02
  2. Iftikhar, H., Nair, G. B., & Kumar, A. (2021). Update o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dult 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 Therapeutics and Clinical Risk Management, 17, 701-710. https://doi.org/10.2147/TCRM.S193884.
  3. Salvaterra, E., & Campo, I. (2020). 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 from classification to therapy. Breathe, 16(2), 1-11. https://doi.org/10.1183/20734735.0018-202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ulmonary Alveolar Protein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