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肺高壓會讓心臟及肺臟的負荷增加,讓而影響人身體的氧氣及養分的供需給不平衡。
2. 原發性肺高壓目前發生原因不明。
3. 肺高壓的治療除藥物及氧氣治療外,也需針對原發性疾病治療。
4. 日常生活需定時服藥、維持良好生活型態、避免呼吸道感染。
 
一、什麼是肺高壓?
 
肺高壓是因為某些疾病因素造成肺臟的動脈或是靜脈血管壓力升高,使血液的流動有阻力,增加心臟及肺臟的負擔,讓影響人身體氧氣及養分的供給不平衡。
 
二、引起肺高壓的原因有哪些?
  1. 原發性肺高壓:發生原因不明。 
  2. 其他疾病:愛滋病、藥物及毒素感染等因素所引起,或是原有肺血管疾病、慢性肺疾病、肺腫瘤、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心臟及肝臟疾病、結締組織(包含骨頭、軟骨、韌帶、肌腱等)(由細胞、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所組成,是構成肌腱、韌帶、皮膚、角膜、軟骨、骨頭、血管的主要組織)疾病、血小板功能異常與血栓(動脈或靜脈血管中的血塊),或是在胸腔或心臟手術後也可能發生。
 
三、肺高壓常見的症狀有哪些症狀?
  1. 呼吸困難
  2. 活動容易喘
  3. 容易疲勞
  4. 胸痛
  5. 幾乎要昏厥過去的感覺
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有肺高壓,請到胸腔內科門診心臟內科門診就診。
 
四、肺高壓要怎麼的治療有哪些?
  1. 藥物治療:包括血管升壓劑(讓血壓上升的藥物)、強心劑、肺動脈擴張劑(讓動脈擴張的藥物)、利尿劑(增加小便量的藥物)及抗凝血劑(防止血液凝固的藥物)等。
  2. 氧氣治療、呼吸器治療。(延伸閱讀: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3. 治療造兆成肺高壓最原先的原發疾病的治療,例如:心肺移植、腫瘤切除......等。
五、我該怎麼照顧肺高壓病人?
  1. 運動要適度:可以做低強度的運動,如散步,避免做費力的活動;另外洗澡洗太熱的水或是洗三溫暖容易引發肺高壓的症狀,要盡量避免。
  2. 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戒菸、控制情緒、避免刺激性食物。(延伸閱讀:戒菸)
  3. 預防呼吸道感染:平時注意營養、多喝水,多休息,維持室內空氣流通,盡量少進出公共場所。
  4. 鹽分與水分的限制:採低鹽飲食,需要時限制水分攝取,注意液體攝入及排出是否平衡,並依醫師指示維持適當體重,每天量體重觀察有無體重上升情形。(延伸閱讀:低鈉飲食)
  5. 按時服藥:如果服藥後有身體不適的症狀,應與醫師討論,不能自行停藥或調整藥物的劑量,請勿服用中藥(如麻黃、當歸等),以免影響藥物療效。
  6. 測量血壓:養成每日量血壓、脈搏並完整記錄的習慣。有不舒服的症狀時也要量血壓,測量完成後把發生症狀的日期、時間、血壓、脈搏值都詳細記錄,回診時提供醫師參考。(延伸閱讀:測量血壓與脈搏)
六、要怎麼知道肺高壓控制的好不好?
 
肺高壓經過藥物治療之後仍然有下列症狀,請盡速回診由醫師評估並給予適當處置。
  1. 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沒有改善,出現咳血或發燒。
  2. 小便量減少、身體水腫、體重快速增加。
  3. 夜間常從睡夢中醒來,且需要用力呼吸。
  4. 四肢末梢有冰冷狀況,指甲或嘴唇呈現紫色。
  5. 日常活動時覺得呼吸困難、心悸、胸痛的發生的次數或程度增加。
參考資料
  1. Castiglione, L., & Droppa, M. (2022).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nd COVID-19. Hämostaseologie, 42(04), 230-238. https://doi.org/10.1055/a-1661-0240
  2. Christou, H., & Khalil, R. A. (2022). Mechanisms of pulmonary vascular dysfunction in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nd implications for novel therapies.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Heart and Circulatory Physiology, 322(5), H702-H724. https://doi.org/10.1152/ajpheart.00021.2022
  3. Gelzinis, T. A. (2022). Pulmonary hypertension in 2021: part I—definition, classification, pathophysiology, and presentation. Journal of Cardiothoracic and Vascular Anesthesia, 36(6), 1552-1564. https://doi.org/10.1053/j.jvca.2021.06.03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ulmonary Hypertens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