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肺功能檢查結果是診斷肺部疾病的重要依據。
2. 檢查前不可抽菸及進行劇烈運動。
3. 檢查的時間一般約需5~30分鐘。
4. 執行肺功能檢查可以戴活動假牙。
 
一、什麼是肺功能檢查」:
  1. 肺功能檢查是依據肺部通氣的原理,請病人吸飽氣後,用力將所有的氣體吐出,經由呼出的氣體量和速度,檢查呼吸時肺的容積和氣流的流速變化。
  2. 肺功能檢查的項目很多種,依照疾病的需要可能進行不同項目檢查,因此每個人檢查的項目和時間也會不一樣,一般約需花費5~30分鐘:
  •  流量容積圖形(Flow volume curve):用力吸飽一口氣後,再用力將所有的氣體吐出。
  • 全肺活量檢查(Lung volume and flow volume curve):坐在一個檢查專用的透明箱子裡,,依照指示作平靜呼吸、深呼吸及小口快速喘息的呼吸,深呼吸及小口快速喘息的呼吸,可以檢查全肺容積及肺殘餘容積。
  • 支氣管擴張劑試驗(Bronchodilator test):用力吸飽一口氣後,再用力將所有的氣體吐出,連續重複三次之後,會吸二口支氣管擴張劑,等待15分鐘後,再用力吸飽一口氣並用力將所有的氣體吐出。
  • 支氣管激發劑試驗(Methacholine provocation test):用力吸飽一口氣後,再用力將所有的氣體吐出,連續重複至少三次之後,依序吸入五口不同濃度的藥物後,接著依照指示再用力吸飽氣後用力將氣吐完。
  • 六分鐘走路試驗:測試6分鐘內能行走最長的距離,經過走路結束後再測量基本生理狀況及肺流量。
 
二、為什麼要做肺功能檢查?
是診斷肺部疾病的重要依據,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等,也可幫助手術前判斷麻醉的風險,或評估手術後的肺部的復原情形。
三、檢查前要準備甚麼?
  1. 檢查前6小時內不要抽菸、不可以進行劇烈的運動,如:慢跑、打籃球等;避免進食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如:巧克力、可樂、咖啡及茶類飲料等,也不要吃太飽,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2. 檢查前需要測量身高和體重。
  3. 請穿著寬鬆的衣服,才不會影響深呼吸。
  4. 可以配戴活動假牙,這樣在進行檢查的時候才可以緊密地含住口含器,比較不會漏氣影響檢查結果。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檢查時會請您坐在椅子上,依照指示先練習幾次吸氣及吐氣的技巧,接著將嘴巴含住口含器,用嘴巴呼吸(不可以用鼻子呼吸),並確定沒有漏氣。
  2. 檢查過程需要用鼻夾夾住鼻子(如下圖),以確保檢查過程中空氣不會由鼻孔進出。
    4f4246b21029fdd774415f3d760dc8ad.png
  3. 請配合做2~3次平靜的深呼吸,當吸氣時,請含住口含器一口氣吸到飽;「吐氣」時,請含住口含器以最快速、最大力氣將空氣吐光,吐氣時間至少6秒,最後再聽從指示一口氣回吸到飽。可能需要多做幾次吸氣及吐氣的動作,至少需重複3次以上,以提高檢查的準確度。
  4. 有部分的肺功能檢查項目,會提前告知您當天先不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但是如果您有呼吸喘、吸不到氣的症狀,還是可以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在檢查的時候請告知有使用,以免影響檢查的準確度。
  5. 接受支氣管激發試驗時,在吸入支氣管擴張劑後如果有心跳加速、胸悶或胸痛等不舒服,請立即告知醫療人員。
  6. 接受六分鐘走路試驗時,請先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及適宜步行的鞋子。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檢查過程可能較耗費體力,檢查結束後請多休息。
  2. 進行支氣管激發試驗後請在檢查室休息半小時,確認沒有不舒服的症狀,才可以離開檢查室。
參考資料
  1. 楊庭安、張冠民、陳昭源(2023).肺功能與腎功能在臺灣北部某醫院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員工中之相關性研究.中華職業醫學雜誌,30(1),29-36。
  2. Krabbe, J., Kotro, A. K., & Kraus, T. (2023). Effects of repetition as training and incentives on the performance in pulmonary function tests in healthy volunteers. Heliyon, 9(6), e17594. https://doi.org/10.1016/j.heliyon.2023.e17594
  3. Walicka-Serzysko, K., Postek, M., Borawska-Kowalczyk, U., Milczewska, J., & Sands, D. (2023). Pulmonary function tests in the evaluation of early lung disease in cystic fibrosi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12(14), 4735. https://doi.org/10.3390/jcm1214473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ulmonary Function Test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