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特徵為部份支氣管有擴張的現象,導致痰液容易積在肺部。
  2. 常見症狀為長期咳嗽、痰多有異味,或是痰帶有血。
  3. 除了藥物治療,可配合胸腔物理治療-拍痰及姿位引流的技巧,幫助病人痰液排出。
  4. 肺部復健運動:有助減少支氣管擴張惡化、控制咳嗽症狀。
     

一、什麼是支氣管擴張症?

支氣管擴張症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特徵為支氣管發生擴張的現象,導致痰液無法有效的往外排出,長時間痰液累積在肺部,容易造成感染及發炎。

 

二、支氣管擴張症的致病因素:

  1. 先天因素:免疫缺乏症、支氣管的纖毛功能不良、呼吸道的軟組織發育不良、過敏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比較容易感染,久而久之造成支氣管擴張。
  2. 後天因素:肺部嚴重或反覆的感染,如肺結核、細菌、黴菌及病毒等的感染;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的情況,如吞嚥困難容易嗆,或酗酒、吸毒......等。
 
三、支氣管擴張症的症狀:
  1. 長期反覆的咳嗽。
  2. 咳出大量黃綠色濃痰且有臭味,或是咳出血痰。
  3. 呼吸困難、胸痛。
  4. 反覆性呼吸道感染時會引發的全身症狀,如發燒、盜汗、食慾減退、消瘦、貧血、容易疲勞等。

若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支氣管擴張症,請至胸腔內科門診就醫。

 

四、支氣管擴張症的治療:

  1. 藥物治療:抗生素、抗病毒藥物或抗結核菌藥物......等治療感染狀況;以類固醇、化痰藥、止血藥物......等症狀治療。
  2. 胸腔物理治療:運用拍痰及姿位引流的技巧,指導病人深呼吸咳痰技巧,幫助痰液排出。(延伸閱讀:胸腔物理治療之照護)
  3. 手術治療:若併發反覆咳血或反覆感染時,手術切除發病的肺葉。(延伸閱讀:肺部胸腔鏡手術前後之照護)

 

五、支氣管擴張症居家照護原則:

  1. 保持呼吸道通暢:多練習上述胸腔物理治療中所教導的深呼吸咳嗽技巧,並攝取足量水分,以幫助痰液排出。
  2. 充分的休息及均衡的營養,可少量多餐,以維持足夠的抵抗力。 (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3. 避免抽菸或吸到二手菸,或吸入其他刺激性化學物,否則容易引發劇烈咳嗽或呼吸困難。 (延伸閱讀:戒菸)
  4. 肺部復健運動:有助減少支氣管擴張惡化、控制咳嗽症狀及提高活動耐受力,例如有氧運動、阻力訓練。(延伸閱讀:肺部復健運動)
  5. 保持口腔清潔衛生,可以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Franks, L. J., Walsh, J. R., Hall, K., & Morris, N. R. (2020). Measuring airway clearance outcomes in bronchiectasis: a review. European Respiratory Review, 29(156), 190161. https://doi.org/10.1183/16000617.0161-2019
  2. Huang, H. Y., Chung, F. T., Lo, C. Y., Lin, H. C., Huang, Y. T., Yeh, C. H., Lin, C. W., Huang, Y. C., & Wang, C. H. (2020). Etiology and characteristics of patients with bronchiectasis in Taiwan: a cohort study from 2002 to 2016. BioMed Central pulmonary medicine, 20(1), 1-11. https://doi.org/10.1186/s12890-020-1080-7
  3. Knowles, V., Payne, K., Vaughn, P., Welham, S., & Hill, A. (2021). Providing evidence-based care for adult patients with bronchiectasis. Nursing Standard, 36(2), 70-75. https://doi.org/10.7748/ns.2021.e1167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Bronchiectasis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