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食道腐蝕性損傷是指食入強酸或強鹼製劑使食道受到損傷。
2. 常見症狀有口腔與喉嚨痛、上顎潰爛、吞嚥困難等。
3. 誤食化學製劑不可催吐或喝牛奶,需立刻到急診就醫。
4. 急性期需要禁食治療,不可以吃任何食物、水及藥物。
5. 如果是蓄意的自傷或是自殺而吞入化學製劑,將由身心科團隊一同照護。
 
一、什麼是食道腐蝕性損傷?
食道腐蝕性損傷是由於吞入強酸(酸鹼值小於4)或強鹼(酸鹼值大於10)的化學製劑,很容易取得,經常被當作自傷的物品,導致食道受到損傷。
  1. 常見的強酸製劑:有防鏽劑、除霉劑、洗衣劑膠囊、泳池清潔劑、工業用甲酸、硫酸、鹽酸等浴廁清潔劑。
  2. 常見的強鹼製劑:洗碗精、馬桶清潔劑及水管疏通劑;其他也會造成腐蝕性傷害的化學製劑有農藥、漂白劑、表面消毒劑、防腐劑等。
如果已經確定病人喝到化學製劑,絕對不可以催吐,也不可使用喝牛奶或是吞活性碳,請立刻到急診就診。
 
二、食道腐蝕性損傷有哪些症狀?
  1. 常見的症狀有流口水、噁心、口腔和喉嚨疼痛、上顎潰爛、上腹疼痛、吞嚥困難、腸胃道出血等。
  2. 如果同時有呼吸道的損傷時,會出現聲音沙啞、喘鳴(呼吸道的某些部分縮小或被堵塞,使呼吸道內的氣流速度提高,產生像吹口哨一樣的咻咻聲)、劇烈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不同的化學製劑會有不同的症狀。

有上述的症狀並不一定是食道腐蝕性損傷,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胸腔外科門診就醫。
 
三、食道腐蝕性損傷要怎麼治療?
  1. 禁食治療:急性期病人需要禁食,絕對不可以吃任何食物、水及藥物,以打點滴的方式充分水份或靜脈營養製劑。
  2. 藥物治療:依病人的症狀給胃藥、類固醇、抗生素等藥物治療。
  3. 加護病房治療:如果食道、呼吸道損傷嚴重,為了穩定病人的生命徵象會安排住到加護病房,必要時醫師會放置氣管內管或安排氣管切開術維持呼吸道通暢。
  4. 手術治療:有吞嚥困難或食道狹窄等症狀時,經醫師評估後可能會進一步安排手術治療,如:氣管造口術、食道擴張術、食道支架、手術電燒或食道重建手術等治療。
  5. 心理治療:如果病人是蓄意的自傷或是自殺而吞入化學製劑,醫師經過評估後將聯絡身心科團隊一同治療及照護。
四、我該怎麼照顧食道腐蝕性損傷病人?
  1. 當醫師評估病人可以恢復進食,為了避免食物刺激腸胃道,需要以漸進性的方式。
  2. 漸進性飲食:由流質飲食(水、米湯等液體食物)開始,依病人的吞嚥狀況逐漸調整成半流質飲食(鹹粥、稀飯)與軟質飲食(容易吞嚥與咬碎的食物)。
  3. 如果病人不能由口進食,經過醫師評估後將使用鼻胃管或空腸造瘻口進行灌食,並依照營養師的建議調整餐點與配方。(延伸閱讀:鼻胃管與灌食之照護空腸造瘻灌食之照護)
  4. 出院準備:有氣管造口的病人,醫療團隊會協助家屬需準備居家抽痰與氧療設備;在更換氣切套管方面,會協助病人轉介居家護理所,出院後每個月由居家護理師協助病人定期更換氣切套管。(延伸閱讀:氣管造口病人之照護居家用氧之照護居家抽痰病人之照護
  5. 如果是蓄意自傷或有精神疾病的病人,出院後隨時需要有家人陪伴,規則於身心科門診追蹤,讓專業人員提供相關心理方面的照護。(延伸閱讀:自殺的預防
 
參考資料
  1. Acehan, S., Satar, S., Gulen, M., & Avci, A. (2021). Evaluation of corrosive poisoning in adult patient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39, 65-70. https://doi.org/10.1016/j.ajem.2020.01.016
  2. Adhikari, S. V., Vyas, N. L., & Tungekar, A . (2022). Corrosive injury causing stricture of upper, middle, lower esophagus and pylorus- A prospective study in tertiary care cent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 and Current Research, 5(1), 506-512. https://www.ijmscr.com/asset/images/uploads/1643465161221.pdf
  3. Chen,Y. J., Seak, C. J., Kang, S. C., Chen, T. H., Chen, C. C., Ng, C. J., Lee, C. W., Su, M. Y., Huang, H. C., Chen, P. C., Ooyang, C. H., Hsieh, S. Y., & Cheng, H. T. (2021). A new perspective of the risk of caustic substance ingestion: the outcomes of 468 patients in one North Taiwan medical center within 20 years. Clinical Toxicology, 59(5), 409-417. https://doi.org/10.1080/15563650.2020.1822998
  4. Schraufnagel, D. P., Mubashir, M., & Raymond, D. P. (2022). Non-iatrogenic esophageal trauma: A narrative review. Mediastinum, 6(23), 1-13. http://doi.org/10.21037/med-21-4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Corrosive Injury of Esophageal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