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自殺原因包括生理因素、生理因素和環境因素。
  2. 焦慮、想自傷或分贈物品,可能是自殺前行為表現。
  3. 主動關懷、說出想法感受、規則服藥等可降低自殺。
 
一、什麼是自殺的預防?

自殺是用自己的方式結束生命的行為,與生理、心理、家庭、社會關係及精神症狀等各種因素有關,也可能是想用這種方式威脅、勒索他人,以表達自己情緒不滿或有罪惡感,預防自殺可以減少自殺的發生率。
 
二、那些行為是自殺徵兆?
  1. 以言語或行為呈現:感覺自卑及沒用,焦慮、表達活著很痛苦、生活沒有意義、無望、無助、罪惡感、無價值等。 
  2. 表示想要自殺並有自我傷害及行為失控、情緒焦躁不安。 
  3. 有計畫地將心愛之物分贈給他人、立遺囑或交待後事。 
  4. 曾有企圖自傷或自傷傾向的記錄。 
  5. 憂鬱情緒突然消失,轉為熱心積極參與日常活動。
  6. 直接或間接提到想死的念頭。 
  7. 出現憂鬱情緒對周圍事物漠不關心,不說一句話、不做任何事,活動量減少而緩慢,食慾不振,睡眠型態改變,容易驚醒或早醒。
 
三、親友出現行為意圖或自殺傾向,我該注意什麼?
  1. 關懷與傾聽:仔細聆聽及觀察行為,是否有輕生念頭及自殺計畫,可以慢慢詢問,如:「你有沒有想要傷害自己?」、「想用什麼方式?」等,協助釐清思緒與自殺計畫,如果自殺計畫內容是高危險、致命的,應趕快就醫。
  2. 陪伴:必要時需二十四小時陪伴,尤其在憂鬱症初期及恢復期,需特別注意其情緒變化,預防自殺發生。
  3. 安全的環境:維護安全環境,減少可作為自殺工具之物品,如:藥物、玻璃、尖銳物品、繩索類。
  4. 規則服藥治療及給予適當解釋與支持,持續追蹤治療,並定期與醫師討論。
  5. 對於有睡眠問題者,可藉由改善睡眠狀況,以降低自殺風險。(延伸閱讀:失眠之非藥物處置服用安眠藥病人之照護) 
  6. 性別認同障礙的青少年或多元性別的人,家庭及社會支持系統通常較差,需注意隱私並用包容的心來面對他們。
 
參考資料
  1. 吳佳儀、李明濱、王雅青、徐志雲、詹佳達、陳俊鶯(2021).多元性別族群之精神健康與自殺防治.台灣醫學,25(4),522-530。https://doi.org/10.6320/FJM.202107_25(4).0012
  2. 楊子昕、陳盈如(2020).自殺的分析與防治.臨床醫學月刊,86(2),474-478。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8_86(2).0085
  3. Khazaie, H., Zakiei, A., McCall, W. V., Noori, K., Rostampour, M., Sadeghi Bahmani, D., & Brand, S. (2021). Relationship between sleep problems and self-injury: A systematic review. Behavioral Sleep Medicine, 19(5), 689-704. https://doi.org/10.1080/15402002.2020.1822360
  4. Moitra, M., Santomauro, D., Degenhardt, L., Collins, P. Y., Whiteford, H., Vos, T., & Ferrari, A. (2021). Estimating the risk of suicide associated with mental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regression analysis. 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137, 242-249. https://doi.org/10.1016/j.jpsychires.2021.02.053
  5. Surace, T., Fusar-Poli, L., Vozza, L., Cavone, V., Arcidiacono, C., Mammano, R., Basile, L., Rodolico, A., Bisicchi, P., Caponnetto, P., Signorelli, M.S., & Aguglia, E. (2021). Lifetime prevalence of suicidal ideation and suicidal behaviors in gender non-conforming youths: A meta-analysis.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30(8), 1147-1161. https://doi.org/10.1007/s00787-020-01508-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uicide Preven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