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自閉症主要症狀為缺乏社交能力、想法固執與重複行為。
  2. 服藥可改善焦慮情緒、注意力缺損、衝動行為等問題。
  3. 教學應採取簡單結構性的方法,並給予反覆的練習。
  4. 維持家庭與學校規定的一致性,養成病人合宜的行為。
 
一、什麼是「自閉症」?

自閉症常見的症狀有社交能力不好、想法固執、出現重複的行為,通常在三歲前就可以被發現及診斷。遺傳、早產、母親懷孕期間受病毒感染或服用藥物、有新陳代謝疾病、高齡懷孕等原因,有可能會影響嬰孩腦部功能而罹患自閉症。
 
二、「自閉症」有哪些症狀?
  1. 社交溝通障礙:對親近的人較少有擁抱、眼神接觸,對於與外人交流缺乏興趣,無法適當回應他人及正確掌握溝通互動的時機點等。
  2. 侷限且重複的行為或興趣:常出現重複性的行為,如拍手、扭動手指頭、轉圈或不斷晃動身體等,或有特定儀式化的行為;例如:只吃特定顏色的食物、上學要走固定路線、睡覺睡固定位置等,或是執著於特殊的興趣,如排列物品、反覆開關電燈,過度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難以遵照指示行事。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自閉症,若有上述症狀,請至醫院青少年心理門診就醫診治。
 
三、「自閉症」要怎麼治療?
  1. 藥物治療:依照醫師的指示使用藥物,改善病人的焦慮情緒、睡眠障礙、注意力缺損、過動、衝動行為等問題。
  2. 認知行為治療: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協助病人認識自己的情緒,修正扭曲或不合理的想法,學習良好的因應方法。
  3. 語言治療:分析病人言語的發展狀況,依個別狀況安排適當的訓練,以提升溝通能力,讓病人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與需求。
  4. 遊戲介入:透過團體遊戲提供接觸他人的機會,學習建立好的人際關係、人際互動技巧及正確的因應技巧,而且家長也可以共同參與。
 
四、我該怎麼照顧「自閉症」病人:
  1. 了解病人的能力及行為模式,尋找適合病人的教學方式。
  2. 病人對於情境的理解、判斷能力較不好,無法因應複雜的事物,容易引起焦慮情緒及問題行為,所以要把複雜的事物分解成具結構性的單元;例如:將洗澡活動分解成「脫衣服」、「沖水」、「抹泡泡」等,經反覆練習熟悉後再組合起來,慢慢提升學習複雜度。
  3. 可以運用條列式文字或圖片,清楚列出需執行的活動及社交規範,幫助病人更理解情境狀況,以展現合宜的行為反應。
  4. 提供示範教學,若病人反應正確、有合宜的行為就給予鼓勵,以加強正向適應行為的持續性,若反應不正確,則重複示範。
  5. 病人發脾氣時,須指導其什麼是適當且可以被接受的行為,儘量避免隔離病人,若出現攻擊行為而必須隔離時,應先與病人說明原因及約定隔離時間,以減少焦慮程度。
  6. 家庭與學校的規定要一致,以利養成病人合宜的行為。
  7. 家屬與教師應敏銳地觀察病人,儘早就醫、接受治療,以降低病人的疾病嚴重程度。
 
參考資料
  1. 徐卉昀、黃湘涵、蕭右欣、蔡宜芳、陳怡妤(2022)・丹佛早療模式和相關因子於自閉症類群障礙幼童之療效:文獻回顧・職能治療學會雜誌,40(2),243-273。http://doi.org/10.6594/JTOTA.202212_40(2).0004
  2. 蘇宇玟、尤姿婷、游硯婷、陳昱瑋、陳官琳(2022)・自閉症類群障礙症孩童的日常社交情境、社交動機與情緒・職能治療學會雜誌,40(2),190-211。http://doi.org/10.6594/JTOTA.202212_40(2).0002
  3. 蘇恆瑤、顧德璉(2021)・自閉症類群障礙症及其藥物治療發展現況・臺灣臨床藥學雜誌,29(3),129-135。http://doi.org/10.6168/FJCP.202107_29(3).0002
  4. Hirota, T., King, BH.(2023).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 review.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329(2), 157-168. http://doi.org/10.1001/jama.2022.23661
  5. Storch, E. A., Schneider, S. C., Olsen, S. M., Ramirez, A. C., Berry, L. N., Goin-Kochel, R. P., ... & Salloum, A. (2022). Stepped-care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in children on the autism spectrum with co-occurring anxiety.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1-16. http://doi.org/10.1007/s10803-022-05775-w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utism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