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抽動症狀會隨著壓力而加劇,故要協助病人減輕壓力。
  2. 教導病人找一個比較能被接受的行為來代替抽動症狀。
  3. 培養興趣可以轉移對抽動症狀的注意力及建立自信心。
 
一、什麼是妥瑞症?
妥瑞症是一種神經發展性疾病,常於5-8歲之間發病,通常男性比女性多,目前確切原因仍不清楚。病人會出現不自主的動作或聲音,稱之為「抽動症狀」,症狀會隨著病人面臨的壓力大小而時好時壞,有些病人除了抽動症狀以外,也可能伴隨其他合併症,如:強迫症、注意缺陷過動症、情緒或學習障礙。
 
二、抽動症狀的分類?
  1. 聲音型抽動,如:嗅鼻子、清喉嚨、呼嚕聲、突然喊叫,或重複別人的話、講髒話、突然改變自己說話的速度等。
  2. 動作型抽動,如:眨眼睛、扮鬼臉、抽動鼻子、噘嘴、聳肩、搖頭晃腦、彈手指,或者是到處碰其它物體、上下左右轉動眼珠、猥褻不雅的動作、模仿別人的動作、咬自己的嘴唇或用頭猛撞等。
若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妥瑞症,請至青少年精神科門診做進一步診治。
 
三、妥瑞症的治療:
  1. 行為干預治療法:讓病人能注意到自己的抽動症狀,教導病人找一個比較能被接受的行為來代替抽動症狀,如:清喉嚨的抽動症狀,可以教病人用深呼吸來代替。
  2. 藥物治療:藥物治療的目標是減少抽動症狀,不要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如果病人同時出現攻擊、自我傷害、焦慮、憂鬱等行為及情緒問題時,也可以使用藥物來治療。
  3. 深部腦刺激手術:利用腦外科手術將晶片導線植入大腦,利用腦部節律器發出的電刺激,來調節腦部不正常的活動訊息,以控制抽動症狀。
 
四、妥瑞症居家照護的注意事項:
  1. 了解病人出現抽動症狀並非故意的,不要責罵或嚴厲制止,適時忽略病人的抽動症狀,陪伴病人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來轉移注意力,可以減輕病人的壓力及焦慮感,進而減少抽動症狀。
  2. 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充足的睡眠,減少因為身體疲憊造成的壓力,而增加抽動症狀的發生。
  3. 專心運動的時候,抽動症狀會減少,因此可以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每天至少做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如:打桌球、游泳、跑步等。
  4. 調整飲食多吃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芥藍菜、綠色花椰菜等,補充天然維他命B6幫助穩定神經系統,避免攝取可能引起中樞神經系統興奮的刺激性食物,如巧克力、咖啡、茶、可樂、甜食等。
  5. 家屬和學校老師要維持聯繫,建立友善的學習環境,培養學業、音樂、美術或是體育上的興趣,多給予肯定和鼓勵,協助建立自信心。
 
參考資料
  1. 林漢斌(2019)‧他不是故意的-認識妥瑞氏症‧奇美醫訊,124,17-18。
  2. 張明裕(2019)‧我不是搗蛋愛作怪,認識妥瑞症候群‧彰基院訊,36(1),6-7。
  3. Benaroya-Milshtein, N., Shmuel-Baruch, S., Apter, A., Valevski, A., Fenig, S., & Steinberg, T. (2020). Aggressive symptoms in children with tic disorders. 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29(5), 617-624. https://doi.org/10.1007/s00787-019-01386-6
  4. Billnitzer, A., & Jankovic, J. (2020). Current management of tics and tourette syndrome: Behavioral, pharmacologic, and surgical treatments. Neurotherapeutics, 17(4), 1681-1693. https://doi.org/10.1007/s13311-020-00914-6
  5. Hartmann, A., Atkinson-Clement, C., Depienne, C., & Black, K. (2022). Tourette syndrome research highlights from 2020. F1000Research. https://doi.org/10.12688/f1000research.75628.2
  6. Stern J. S. (2018). Tourette's syndrome and its borderland. Practical Neurology, 18(4), 262–270. https://doi.org/10.1136/practneurol-2017-00175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Tourette Syndrom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