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鉀離子濃度低於3.4mmol/L可稱為低血鉀。
  2. 低血鉀於神經肌肉系統方面可能出現肌肉無力、疲勞、意識改變症狀。
  3. 長期服用排鉀利尿劑,應依醫囑補充鉀離子。
 

一、什麼是低血鉀?

血清中的鉀離子濃度正常值是3.4-4.7mmol/L,當低於3.4mmol/L就可以診斷為低血鉀。

 

二、低血鉀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神經肌肉系統:可能出現疲勞、一直想睡覺、意識改變、肌肉無力。
  2. 腸胃道:可能出現噁心、嘔吐、厭食、腸蠕動減少。
  3. 呼吸系統:可能呼吸變淺與變慢。
  4. 腎臟系統:可能出現多尿、夜尿。
  5. 嚴重者可能產生心律不整(延伸閱讀:心律不整之照護)、呼吸衰竭(延伸閱讀: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之照護)、肌肉麻痺、抽筋、腸麻痺等現象。

若您有上述症狀,並不一若您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低血鉀,請至一般內科門診就醫確認。

三、什麼原因可能導致低血鉀?

常見的原因有食慾變差進食量減少、長期服用排鉀利尿劑導致流失過多(延伸閱讀:服用利尿劑之居家照護)、嚴重嘔吐、腹瀉、糖尿病病人長期施打胰島素(延伸閱讀:胰島素治療之注意事項)、或腎臟病人長期使用腹膜透析導致血鉀過低。

 

四、低血鉀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依照造成低血鉀的原因及低血鉀的嚴重程度,使用適當的從飲食補充或用藥物治療,如:口服鉀離子製劑、靜脈注射鉀離子等,以補充血中鉀離子含量。

 

五、如果有低血鉀情形,要怎麼照顧自己?

  1. 多攝取含鉀量較高的食物:(延伸閱讀:食物含鉀量參考)
    1. 高湯類食物:如菜湯、肉湯、魚湯等。
    2. 蔬果類: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胡蘿蔔、香菇、馬鈴薯、硬柿、蕃石榴、葡萄、香瓜、香蕉、柑橘、柳橙、葡萄柚等。
    3. 高纖維五穀類:如胚芽米、糙米、麥片、玉米等。
    4. 所有奶類及其製品如鮮奶、奶粉、乳酪等。
    5. 乾果和堅果類:如葡萄乾、花生、花生醬、腰果、杏仁果等。
    6. 茶飲類: 茶、咖啡、麥茶、運動飲料等。
  2. 長期服用排鉀利尿劑者,請依醫囑補充鉀離子。
  3. 如果您是慢性腎臟病或長期透析,在補充鉀離子時,必須適量,可以諮詢醫護人員,以免造成造成高血鉀情形。(延伸閱讀:高血鉀之照護)
  4. 嚴重嘔吐、腹瀉者請立即就醫。(延伸閱讀:嘔吐及腹瀉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Brown, D. H., & Paloian, N. J. (2023). Hypokalemia/Hyperkalemia and Hyponatremia/Hypernatremia. Pediatr Rev, 44(7), 349-362. https://doi.org/ 10.1542/pir.2021-005119
  2. Teymouri, N., Mesbah, S., Navabian, SMH., Shekouh, D., Najafabadi, M. M., Norouzkhani, N., Poudineh, M., Qadirifard, M. S., Mehrtabar, S., & Deravi, N. (2022). ECG frequency changes in potassium disorders: a narrative review. Am J Cardiovasc Dis, 12(3), 112-124.

  3. Timothy, M. H. (2021) . Hypokalemia. JAAPA, 34(1), 50-51. https://doi.org/10.1097/01.JAA.0000723960.54308.e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okal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