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病人在移植後的免疫系統至少半年以上才會慢慢恢復。
  2. 移植後常見症狀有發燒、腹瀉、皮膚症狀或出血等。
  3. 移植後仍需注意身體清潔與避免生食。
  4. 建議移植後先修養半年到一年後再復學、就業或出國旅遊。
  5. 移植後請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勿任意停藥或調整劑量。
 
一、 為什麼要注意移植後病人的居家照護?
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是一項重大治療,特別是接受異體移植的病人,這些病人的免疫系統在移植後至少半年以上才會慢慢恢復,加上異體移植後可能產生的「移植體抗宿主疾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簡稱GVHD,是指捐贈者的淋巴球攻擊接受者的組織細胞所引起的排斥反應),因此雖經醫師評估狀況穩定可以出院返家,仍有許多需注意的照護事情。
 

二、注意事項:

移植後返家需注意是否有發燒、腹瀉、皮膚症狀或出血等症狀產生。

 

三、處理方式:

  1. 發燒:免疫力尚未恢復、容易受到細菌、病毒或黴菌感染,若出現畏寒、發燒>38°C需盡快就醫。
  2. 腹瀉:可能為感染或為異體移植的GVHD反應,若腹瀉嚴重,需盡快就醫做確認。
  3. 皮膚症狀:如皮膚及眼睛鞏膜變黃、皮膚紅疹變多、產生水泡或疼痛等,須返回血液腫瘤科門診做進一步確認處理。
  4. 其他:如口腔潰瘍、嘔吐不止、解黑便或身上有多處出血點等,均需回診處理。
 
三、照護原則:
  1. 身體清潔:
    1. 使用鹽水或開水漱口,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以保持口腔清潔,每日檢查口腔黏膜。
    2. 勤洗手,特別是進食前、如廁後或外出返家後。
    3. 每天洗澡及更換衣物,選擇棉質衣物減少皮膚刺激,可塗抹保濕乳液,減少皮膚乾燥或脫屑。
    4. 排便後保持肛門口會陰處清潔乾燥,肛門口若有異常紅腫熱痛情形,回診由醫師評估。
  2. 飲食方面: 
    1. 攝取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避免太硬和刺激性的食物。
    2. 少量多餐,避免生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
    3. 攝取去皮新鮮水果,不要吃隔夜食物。
    4. 有專屬的餐具,切菜板須保持乾燥,防黴菌滋長。
  3. 衣著、住家環境: 
    1. 勤洗床單、被套、枕套、貼身衣物,並且要曬乾或烘乾。
    2. 室內應通風、乾燥、陽光充足,建議使用空氣清淨機(請注意濾網更換的時間)。
    3. 室內不擺放盆栽、鮮花、乾燥花或假花,避免土中或花葉上黴菌絲散播造成感染。
    4. 避免與感冒或有傳染性疾病的人接觸。
    5. 不要直接接觸植物、土壤、寵物的大小便。
  4. 活動方面: 
    1. 可從事輕度活動如散步,姿勢改變宜緩慢,以防暈眩跌倒。
    2. 外出務必戴口罩,口罩潮濕應立刻更換。
    3. 穿長袖衣褲,戴帽子或撐傘,避免日光直接照射。
  5. 育樂方面:
    1. 避免搭乘擁擠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或密不通風的地方(如寺廟、市場、百貨公司)。
    2. 免疫力的恢復需要時間,建議先修養半年到一年再恢復就學、就業或出國旅遊。
  6. 其他: 
    1. 導管傷口使用防水透氣敷料覆蓋可七天換藥一次,若以紗布覆蓋需兩天換藥一次,但若紗布敷料沾濕或污染時應馬上更換;導管傷口有紅腫熱痛時,請回診檢查,並依導管種類定時沖洗。
    2. 請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不要任意停藥或調整劑量。如有服用環孢素藥物者(如 Cyclosporin ),期間須禁止飲用葡萄柚汁。
    3. 性生活的需求是正常的,需注意性生活時的清潔與適當使用潤滑劑,避免可能的出血或感染。
    4. 出院後仍需定期返回血液腫瘤科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Gómez-Almaguer, D., Gómez-De León, A., Colunga-Pedraza, P. R., Cantú-Rodríguez, O. G., Gutierrez-Aguirre, C. H., & Ruíz-Arguelles, G. (2022). Outpatient 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cell transplantation: a review.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hematology, 13, 20406207221080739. https://doi.org/10.1177/20406207221080739
  2. Rodrigues, K. S., Oliveira-Ribeiro, C., Gomes, S. D. A. F., & Knobler, R. (2018). Cutaneous graft-versus-host diseas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Dermatology, 19(1), 33-50. https://doi.org/10.1007/s40257-017-0306-9
  3. Wallhult E., Quinn B. (2018). Early and acute complications and the principles of HSCT nursing care. In: Kenyon M., Babic A. (eds) The European Blood and Marrow Transplantation Textbook for Nurses(pp.163-195). Springer, Cham. https://doi.org/10.1007/978-3-319-50026-3_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ome Care of Patients with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