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血清鉀離子濃度超過4.7mmol/L即可診斷為高血鉀。
  2. 高血鉀常見症狀有全身無力、臉、舌、手腳發麻,嚴重可能會有心律不整、心跳停止的危險。
  3. 高血鉀應避免或減少攝取含鉀高的食物,例如:胡蘿蔔、芹菜、茼蒿、香蕉、空心菜、菠菜等食物。
 
一、什麼是高血鉀?
血清鉀離子濃度正常值是3.4-4.7mmol/L,當超過4.7mmol/L就可以診斷為高血鉀。
 
二、「高血鉀」有哪些症狀?
  1. 神經肌肉方面:可能會全身無力、臉、舌、手腳發麻。
  2. 慢性腎衰竭或透析(俗稱洗腎)的人,身體會無法排出過多的鉀,造成體內酸中毒。(延伸閱讀:慢性腎臟病之照護)
  3. 嚴重可能會有心律不整(延伸閱讀:心律不整之照護)、心跳停止的危險。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高血鉀,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醫院腎臟科家醫科門診就醫。
 
三、「高血鉀」要怎麼治療?
請至醫院求診以找出造成高血鉀的原因,並針對造成的原因,適當的使用藥物治療,若高血鉀的嚴重程度危及到生命危險,可能會需要利用透析方式做緊急處理。

四、有「高血鉀」時,該要怎麼照顧自己?

  1. 少吃含鉀高的食物,例如:
    1. 高湯類食物:菜湯、肉湯、魚湯等。
    2. 蔬果類: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莧菜、胡蘿蔔、香菇、馬鈴薯、蕃石榴、硬柿、葡萄、香瓜、香蕉、柑橘、柳橙、葡萄柚等。
    3. 高纖維五穀類:胚芽米、糙米、麥片、玉米等。
    4. 奶製品:如鮮奶、奶粉、乳酪等。
    5. 堅果類:如葡萄乾、花生、花生醬、腰果、杏仁果等。
    6. 茶飲類:濃茶、咖啡、麥茶、運動飲料等。
  2. 維持排便通暢,以利鉀的排出。
  3. 鉀易溶於水,蔬菜類先用大量清水煮3-5分鐘撈起後再烹煮。
  4. 熬太久的肉湯、煎熬中藥、罐頭內的湯汁鉀含量較高,盡量少食用。
 
參考資料
  1. 郭淑冠、賴俊仁、俞靜儀、李仁鳳、蔡佳容、郭韋宏、郭麗雀、李建德(2020).改善血液透析病人高血鉀危急值之通報流程及臨床處置.醫療品質,9(1),40-52。
  2. Clegg ,D. J., Headley, S. A., & Germain,M. J. (2020). Impact of dietary potassium restrictions in CKD on clinical outcomes: benefits of a plant-based diet. Kidney Medicine. 2(4):476-487. https://doi.org/10.1016/j.xkme.2020.04.007
  3. Wu, Y., Fu, Y. Y., Zhu, H. D., Xu, J., & Walline, J. H. (2022). Treatment of hyperkalemic emergencies. World J Emerg Med, 13(3), 232-236. https://doi.org/ 10.5847/wjem.j.1920-8642.2022.05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erkalem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