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淋巴水腫常發生在因腫瘤壓迫導致淋巴結阻塞的手或腳。
  2. 淋巴水腫常見的症狀有腫脹、緊繃沉重感及活動度降低。
  3. 可以抬高腫脹的手或腳,以及徒手按摩法減緩腫脹。
 
一、什麼是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常發生在癌症病人,當手術、放射線治療後或腫瘤壓迫腋下、腹股溝,會導致淋巴結阻塞,使淋巴液無法順利回流,過多的體液蓄積在組織間隙,因長時間的慢性發炎、感染,組織循環變差,逐漸纖維化,手或腳會漸漸的水腫、變硬。
 
二、淋巴水腫有那些症狀?
  1. 手或腳有腫脹及沉重的感覺。
  2. 皮膚粗厚乾燥,有緊繃感。
  3. 皮膚血管逐漸看不到或消失。
  4. 手或腳外觀變粗及腫,或發現首飾變緊或配戴物陷進肉裡。
  5. 手或腳活動不便,關節靈活度降低。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淋巴水腫,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血液腫瘤科就醫。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自我監測:記錄手或腳的大小、感覺、顏色、溫度或皮膚狀況的任何變化。
  2. 皮膚照護:
    1. 避免穿緊身的衣服或戴飾品。
    2. 塗抹保濕乳液,避免皮膚龜裂。
    3. 注意防曬避免曬傷。
    4. 注意避免燙傷、碰撞、蚊蟲咬傷等皮膚損傷。
    5. 做家事時應穿戴手套保護皮膚。
    6. 有傷口時,應維持傷口清潔無菌,並覆蓋敷料保護。
    7. 淋巴腫脹肢體應避免量血壓、打針、抽血等治療。
  3. 飲食:建議食用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如雞、魚與豆腐,控制體重並均衡飲食,食用低鹽與高纖的食物,避免抽菸及喝酒。
  4. 肢體抬高 : 避免長時間站立、坐著或交叉腿,休息時抬高手或腳且適當支托可以減輕腫脹,促進回流。
  5. 運動:身體肢體伸展放鬆可以促進淋巴液回流,腫脹肢體可做一般活動,如走路、有氧運動等,但避免舉、推、拉重物,會使血管擴張、淋巴液增加而使水腫更加劇。(另可諮詢專業復健醫師及治療師,設計個人化運動治療)
  6. 彈性繃帶與彈性衣:中重度水腫時,病人可能需穿著彈性繃帶或彈性衣,用以消腫或是避免惡化。彈性衣則須個別量身訂製,主要用來維持水腫肢體的大小。工作、運動、休閒娛樂時,建議穿上繃帶或彈性衣,避免水腫惡化。
  7. 徒手淋巴引流按摩:徒手按摩是沒有任何器械或工具輔助的按摩方式,能刺激淋巴循環回流,幫助水腫的手腳進行淋巴液排除,原則如下:
    1. 以手的指腹在皮膚上以一種慢而溫和壓力按摩。
    2. 先從沒有水腫的那一側開始按摩。
    3. 徒手淋巴引流按摩方向是由肢體遠端向近心端按壓移動。(如圖一)
      d4f674fb7b2e7d57359c38385b36670f.png
      圖一 徒手淋巴引流按摩方向
    4. 若病人有充血性心臟病、皮膚外傷或發炎症狀、癌症轉移、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靜脈血栓等,不宜執行。
       
參考資料
  1. Bianchi, L. M. G., Irmici, G., Cè, M., D’Ascoli, E., Della Pepa, G., Di Vita, F., ... & Cellina, M. (2023).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post-prostatectomy lymphedema: What’s new?. Current Oncology, 30(5), 4512-4526. https://doi.org/10.3390/curroncol30050341
  2. Phillips, J., Witt, S., Piller, N., & Gordon, S. (2023). Seasonal variation in upper limb size, volume, fluid distribution, and lymphedema diagnosis, following breast cancer treatment. Lymphatic Research and Biology. https://doi.org/10.1089/lrb.2022.0017
  3. Senger, J. L. B., Kadle, R. L., & Skoracki, R. J. (2023). Current concepts in the management of primary lymphedema. Medicina, 59(5), 894. https://doi.org/10.3390/medicina5905089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Lymphedema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