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淋巴瘤為一種淋巴組織病變的惡性腫瘤。
  2. 淋巴瘤常見的症狀為發燒、腫塊、發癢、盜汗、咳嗽、消瘦。
  3. 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及標靶治療。
  4. 淋巴瘤患者宜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與放鬆心情。

 

一、什麼是淋巴瘤?

惡性淋巴瘤又稱「淋巴癌」,為淋巴組織病變形成的惡性腫瘤,主要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大類,國人常見以後者居多。其發生原因可能與病毒感染、輻射、化學物質或免疫系統缺損等有關。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發燒:不明原因發燒(體溫>38℃)。
  2. 腫塊:在頸部、腋窩或鼠蹊部等,可能出現1公分以上、持續兩週以上無痛感的腫塊。
  3. 發癢:可能出現表皮之紅斑塊,並出現持續性全身皮膚癢。
  4. 盜汗:常在夜間異常大量排汗。
  5. 咳嗽:喘不過氣或咳嗽。
  6. 消瘦: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下降幅度超過原本體重的十分之一,且合併疲倦感。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視疾病進展由醫師評估後提供最適當的治療,常見的治療方式如下:

  1. 化學藥物治療:適合惡性度高,且屬於第二至第四期的病人,同時併用多種化學藥物治療效果較好,通常以二至四個星期為一個療程,採密集治療的方式提高疾病緩解機率及治癒的機會。
  2. 放射線治療:適合惡性度較低,以及屬於第一、二期局部淋巴侵犯的病人。
  3. 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利用高劑量化學療法與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增加治癒或降低復發的機會。
  4. 標靶治療:B細胞型淋巴瘤通常會使用化學治療合併單株抗體藥物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
    1. 採均衡飲食,少量多餐,並注意清潔衛生,不吃生食。
    2. 常洗手、注意口腔清潔,適當休息與維持足夠的睡眠。
    3. 保持皮膚完整性:使用尖銳物品宜小心,避免刺傷、割傷及防碰撞。經常檢查全身是否有出血點或瘀斑。
    4. 保持居家環境的通風、乾爽,避免養寵物及室內盆栽。
    5. 勿接觸有感染的人員,如:患有感冒、腹瀉或病毒感染者。 
    6.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外出請戴口罩。
  2. 放鬆心情,適當的緩和運動,例如:散步、氣功、太極拳、聽音樂等。
  3. 如有高燒不退、呼吸喘、解血尿、血便、黑便、出血點或任何出血等緊急狀況,請盡早返回血液腫瘤科門診或急診,由醫師進一步評估。 
 

參考資料

  1. 林渂嬥、李姵萱(2021)‧照顧一位老年淋巴瘤病人住院接受化學治療之護理經驗‧台大護理,17(1),40-52。https://doi.org/10.6740/NTUHJN.202101_17(1).0005
  2. 陳均嘉、林芳綺、陳育民(2022)‧胸腔病例(三八八)霍奇金淋巴瘤‧臨床醫學,89(5),354-361。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205_89(5).0056
  3. Coolbrandt, A., Wildiers, H., Aertgeerts, B., Dierckx de Casterlé, B., van Achterberg, T., & Milisen, K. (2018). Systematic development of chemosupport, a nursing intervention to support adult patients with cancer in dealing with chemotherapy-related symptoms at home. BioMed Central Nursing, 17(1),28. https://doi.org/10.1186/s12912-018-0297-8
  4. Holdsworth, F. (2021). A guide to Hodgkin and non-Hodgkin lymphomas: similarities and differences. British Journal of Nursing, 30(17), 16-22. https://doi.org/10.12968/bjon.2021.30.17.S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Lympho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