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為促進血液循環通暢,開刀後膝蓋及鼠蹊部都不可過度彎曲。
  2. 術後腳部末梢皮膚溫度變冰冷或是顏色改變,須立即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3. 傷口需貼美容膠,除非膠布脫落否則每5~7天更換即可。
  4. 吸菸會導致動脈硬化,對下肢的血流有很大的影響,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一、什麼是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手術?
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腳中風)通常是因為動脈粥狀硬化、栓塞、血塊形成、創傷、血管痙攣、發炎或自體免疫這些原因有關,會造成下肢血管阻塞,當藥物治療無法改善症狀時,則須藉由手術改善病人不適症狀,手術方式有動脈栓塞清除手術、腳動脈血管繞道手術、支架置入術、血管氣球擴張術及截肢手術,由醫師評估病人疾病狀況進行治療。
 
二、為什麼需要執行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手術?
當跛行(跛腳)越來越嚴重,而且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的時候,腳部會出現疼痛、感覺異常、摸起來冰冷、腳麻痺、蒼白與脈搏消失,需要進行手術改善症狀。
 
三  、手術前要準備什麼?
  1. 開刀前會做以下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抽血等檢查。
  2. 護理師會先瞭解您的疾病並記錄體溫、心跳、血壓與腳脈搏。
  3. 開刀前會由醫師向病人及家屬解釋開刀的目的及過程,並填寫手術、麻醉與輸血等同意書。
  4. 開刀前一晚午夜十二時開始不要飲食(包括水),避免因為噁心、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
  5. 開刀前一晚會依照醫師指示,由護理師提供病人消毒液,讓病人將皮膚洗乾淨,為開刀做準備,但醫師所做的手術標記請不要洗掉。
 
四、手術後該注意什麼?
  1. 開刀後膝蓋及鼠蹊部都不要過度彎曲,而且要儘早下床活動,幫助血液循環。
  2. 手術結束返回病房時,如果沒有嘔吐可先喝點開水(約30cc),沒有不舒服就能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3. 傷口若出現疼痛時請告知醫療團隊,經由醫生評估後會開立適宜的止痛藥使用。
  4. 開刀後傷口若有放置引流管,需適當固定避免牽扯,並保持引流球呈扁凹狀以維持引流順暢。
  5. 如果傷口的引流液突然大量增加、引流球膨脹或傷口出現紅、腫、痛、腳部末梢皮膚溫度變冰冷或是顏色改變(如發黑、紫),須立即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五、出院後居家照顧:
  1. 傷口照護
    1. 一般傷口7~10天會癒合,需要每日檢查傷口並保持清潔乾燥。
    2. 每日應擦澡保持清潔,並在傷口處塗抹優碘消毒防止傷口感染。
    3. 沖澡需於門診經由醫師評估可以後才可執行,沖澡後須立即用浴巾將傷口處沾乾(不可用擦拭方式,以免摩擦造成傷口)。
    4. 若醫師建議傷口需貼美容膠,除非膠布脫落否則每5~7天更換即可。
  2. 腳部照護
    1. 避免長時間採坐姿或站立,至少每小時須起來走動走動;採坐姿時千萬不可雙腿交叉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2. 使用溫水及中性無刺激肥皂洗腳,擦乾後塗擦乳液保濕,避免皮膚乾裂產生傷口。
    3. 避免穿著緊身衣物,宜穿棉製或羊毛製的衣服或襪子保暖;要選擇合適尺寸的鞋子,以免傷口破皮難以癒合。
    4. 使用指甲剪將趾甲修剪平滑,避免形成傷口。
  3. 居家生活照護
    1. 戒煙及避免含咖啡因之飲料(因吸菸會導致動脈硬化,對腳的血流有很大的影響,絕對是有不可逆的傷害;咖啡、可樂、茶含有咖啡因會導致血管收縮要避免飲用)。
    2. 控制血壓、血脂與血糖正常,採均衡飲食,減少脂肪與膽固醇的攝取。
    3. 注意足部保暖,但應避免直接局部熱敷,若不當熱敷(如烤燈、熱水袋或電熱毯)可能造成燙傷或組織壞死。
    4. 避免暴露在寒冷環境中,會讓腳下肢的末稍血管收縮,導致血流減少。
    5. 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血管擴張劑、抗凝血劑或血栓溶解劑等藥物。
    6. 散步是適合的活動,最少一週三次,但須避免長時間的劇烈活動。
    7. 開刀的腳突然疼痛厲害、蒼白、冰冷或有發燒、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異常分泌物,請立即至血管與主動脈門診返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于豎惠、鄭婉如、馬瑞菊(2021)‧一位外籍病人突發腳中風之照護經驗‧志為護理-慈濟護理雜誌,20(2),109-118。https://www.airitilibrary.com/Article/Detail/16831624-202104-202104280007-202104280007-109-118
  2. 紀曉彤、陳婉玲、林心怡 (2022).一位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病人接受截肢之護理經驗.彰化護理,29(1),86-98。https://doi.org/10.6647/CN.202203_29(1).0010
  3. 翁禎翎(2020).照護一位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引發雙腳傷口感染壞疽病人之護理經驗.源遠護理,14(2),60-66。https://doi.org/10.6530/YYN.202007_14(2).0008
  4. Michael, H. Criqui.,  Kunihiro, M., Victor,  A.,  Connie, N. H.,  Caitlin, W. H., Tak, W. K.,  Mary, M. M.,  Sanjay, M .& Francisco, U. (2021).Lower Extremity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Contemporary Epidemiology, Management Gaps, and Future Directions: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Circulation, 144(9), 171-191. https://doi.org/10.1161/CIR.00000000000010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eripheral Arterial Occlusive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