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你的腳中風了嗎? ~~淺談周邊動脈阻塞
  • 索引
  • 全螢幕
你的腳中風了嗎? ~~淺談周邊動脈阻塞
長度: 04:08, 瀏覽: 8775,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偏好高油脂、高糖、高熱量飲食及抽菸是造成腳中風的危險因子。
  2. 下肢冰冷、走路一跛一跛,是最常見的症狀。
  3. 戒菸、控制血壓、血糖、血脂、適當運動是居家保健重要原則。
 
一、什麼是周邊動脈阻塞?

隨著年紀越大,每個人的動脈血管內壁都有可能因脂肪斑塊沉積而失去彈性、變硬,造成血管內空間變小,使血流量減少,導致遠端組織無法獲得充足的血液、氧氣與養分,引起缺血與壞疽等。動脈血管硬化是全身性的,通常發生在肢體血管,故稱為周邊動脈阻塞疾病(腳中風)。


二、哪些人的周邊動脈較容易阻塞呢?

  1. 飲食:高油脂、高糖、高熱量習慣。
  2. 抽菸習慣的人。
  3. 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頸動脈或腎動脈粥狀硬化。
 
三、周邊動脈阻塞會出現哪些症狀?

通常有問題的腳會發冷、麻、痛、摸起來比較冰,有人會間歇性跛行,也就是走路會一跛一跛的(跛腳),這種狀況在休息後血液循環重新恢復下就可以再繼續再走,但走了一陣子又會再次疼痛,這樣的情況會一直反覆發生。若阻塞嚴重,腳趾頭或腳背的皮膚會出現黑紫色,代表缺血壞死。每個人會因嚴重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如圖一)。

6f0a09ac13e82d062a551859a8f5ec4c.png

圖一 周邊動脈阻塞足部皮膚壞死

如有上述症狀請至周邊血管中心門診看醫生。

 

四、周邊動脈阻塞的手術治療:

  1. 血管重建治療:經皮穿刺血管氣球擴張術、動脈硬塊切除術、支架置放術、下肢動脈血管繞道術。
  2. 截肢手術。

 

五、居家自我保健原則:

  1. 修正生活型態:
    1. 戒菸(包括二手菸)、減少含咖啡因類飲料(茶、咖啡、可樂)攝取,因會引起血管收縮,加重病情。
    2. 放鬆身心,因為情緒激動會刺激交感神經,造成血管收縮而影響血流。
    3. 控制體重。
  2. 控制血壓:維持血壓低於130/85毫米汞柱。
  3. 控制血糖:控制糖化血色素小於7.0%。
  4. 控制膽固醇:控制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低於100mg/dL。
  5. 足部護理:
    1. 穿襪保暖,避免暴露在寒冷環境中,造成末梢血管收縮。
    2. 長期臥床及需久坐者,應經常改變姿勢,並避免雙腳交叉疊放,而影響足部循環。
    3. 避免穿著緊身衣褲或使用腿部有環帶的褲襪,導致阻礙血液流暢。建議選擇合宜的軟鞋及襪子。
    4. 使用中性清潔液或肥皂清洗足部,尤其趾縫間的保養;不可直接於患部用冷及熱敷。
    5. 小心修剪指甲,視力不佳者請人代為修剪,以避免皮膚破損。
    6. 為避免足部乾裂,可用溫水清洗足部後,塗抹油脂乳液。
    7. 勿赤腳行走,避免受傷。
  6. 適當運動:
    1. 每日步行運動最有效,可產生新的血流通道(側枝循環),改善骨骼肌的代謝,減少缺血的情況發生,逐漸改善症狀。單次運動最好維持30分鐘以上,每週至少三次。
    2. 如果已有足部傷口化膿情形應立即暫停運動,並儘快就醫。
 
參考資料
  1. 陳柏霖(2018).歐洲心臟學會治療下肢動脈阻塞指引(上).臨床醫學,81(5),264-265。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805_81(5).0046
  2. 陳柏霖(2018).歐洲心臟學會治療下肢動脈阻塞指引(下).臨床醫學,81(6),335-337。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806_81(6).0061
  3. Criqui, M.H., Matsushita, K., Aboyans, V., Hess, CN., Hicks, C.W., Kwan, T.W., McDermott, M.M., Misra., S., & Ujueta, F.(2021). Lower extremity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 Contemporary epidemiology, management gaps, and future directions: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irculation, 144(9), 171-191. https://doi.org/10.1161/CIR.00000000000010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Did you have a stroke in your foot? ~~Talking about peripheral arterial obstruc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