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六分鐘步行測試可提供心肺復健與臨床治療依據。
  2. 檢查前應穿著舒適衣服及運動鞋。
  3. 檢查過程若有不適,應終止測試。

 

一、什麼是六分鐘步行測試?

六分鐘走路測試是一項快速及簡單操作的運動耐力測試方法。以自然的方式用自己最快的步伐於堅硬且平坦的地面行走,測試六分鐘內步行的最長距離,行走中會監測心跳與血氧變化,觀察呼吸情形及疲累程度來了解病人運動耐力程度。

 

二、適用對象:

六分鐘步行測試是用來評估病人的運動耐力評估,以反應病人的心肺功能狀態,經醫師評估可能會進行此項測試的病人包括慢性肺部疾病或心臟衰竭相關疾患,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特發性肺纖維化、肺動脈高壓及鬱血性心衰竭等,藉由偵測肺臟及心血管功能、神經肌肉耐力、心跳等運動生理數值,以提供心肺復健與臨床治療之依據。

 

三、檢查前準備:
  1. 穿著舒適衣服及運動鞋。
  2. 不需要禁食,但不超過八分飽。
  3. 慢性病藥物可照常服用。
  4. 測試前兩小時內不要過度運動。

 

三、檢查注意事項:
  1. 測試場所約為30公尺平坦、硬地板長廊。
  2. 以最快且安全的速度獨立來回行走於平坦直線走道上,完成六分鐘行走測試,行走時勿說話及跑跳。
  3. 測試過程若感覺不舒適,可放慢速度甚至可停下休息;若發生胸痛、呼吸困難、步態不穩、冒汗或臉色蒼白等症狀須終止測試。
  4. 測試時應僅限受測試者一人進行行走測試,避免他人隨行,影響測試結果。

 

參考資料

  1. 鄭振璋、黃巧瑩、許妙如(2021).急性心肌梗塞接受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後患者之六分鐘行走測試及手握力與生活品質之關係.物理治療,46(1),13-24。 https://doi.org/10.6215/FJPT.202103_46(1).0002
  2. Giannitsi, S., Bougiakli, M., Bechlioulis, A., Kotsia, A., Michalis, L. K., & Naka, K. K. (2019). 6-minute walking test: a useful tool in the management of heart failure patients.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13, 1-10. https://doi.org/10.1177/1753944719870084
  3. Sanchez-Morillo, D., Lara-Doña, A., Priego-Torres, B., Morales-Gonzalez, M., Montoro-Ballesteros, F., & Leon-Jimenez, A. (2020). Portable oxygen therapy: Is the 6-minute walking test overestimating the actual oxygen need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9(12), 1-12. https://doi.org/10.3390/jcm912400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6-Minute Walking Test
    分類
    檢查/治療類